孟晚舟獲釋涉及中南海博弈 背後藏兩大因素?(圖)

發表:2021-09-29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獲釋,自然是中美交涉的結果。(圖片來源: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孟晚舟獲釋,自然是中美交涉的結果。(圖片來源: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被控詐欺的華為孟晚舟以及兩名被中國指為間諜且關押的加拿大人分別獲釋返國。港媒披露,前高盛總裁約翰·桑頓在今年8月底密訪北京,與韓正會晤,在美中領導人之間扮演傳遞信息和政策立場的角色。由於這位華爾街大佬從中斡旋,而幾週後孟晚舟獲釋。

華爾街大佬秘密訪華 與韓正會晤

香港《南華早報》27日的一則獨家報導被多家媒體轉載。報導引述消息指,前高盛總裁約翰·桑頓卻在今年8月下旬訪問北京,成為中南海座上賓,在美中領導人之間扮演傳遞信息和政策立場的角色。

這位華爾街巨頭會晤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副總理韓正,雙方會談不僅涉及孟晚舟一事,還就氣候變化、新疆與恢復雙邊會談等關鍵問題進行了討論。

在桑頓與韓正的會面中,論及孟晚舟案時,中方希望美方撤回引渡請求,但出乎意料,美國檢察官很快地就與孟晚舟達成緩起訴協議,並讓她順利返國。

《南華早報》稱,疫情全球爆發後,多數外國人都被中國拒之門外,桑頓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入境權利。他是這段時間極少數能在北京與中國官員會面的外國人士之一,

報導稱,桑頓作為華爾街巨頭,這次訪問被與1971年亨利·基辛格秘密訪華相提並論。此前的有關報導都是將桑頓與王岐山及劉鶴關聯。

《南華早報》還透露,桑頓在拜登上任後,即在今年1月下旬前往中國,他在期間會見與華爾街關係密切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為中美經貿新局預作準備,並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多位中方高層會晤。

《南華早報》報導稱,桑頓先在上海滯留了3週。據中國相關部門和機構消息,8月23日,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京會見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名譽主席約翰·桑頓。8月24日上午,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會見約翰·桑頓一行。8月28日,又在北京與曾有所謂「國師」之稱的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會面。

習向江曾妥協 韓正或已主管對美事務?

香港《明報》就此分析指,《南華早報》的報導有兩點值得關注。

首先是韓正似乎成為主管中美事務的中共官員。《明報》認為,桑頓與韓正討論的不限於氣候議題,而是包括新疆等中美關係的廣泛問題,這顯示韓正似乎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下,中央負責對美外交的最高官員;而拜登氣候特使克里兩度訪華,視訊會見的中方最高領導人也是韓正,似乎印證了這一推斷。

另外,桑頓訪華第二個值得關注之處是,桑頓告訴韓正,他相信克里不僅是美國氣候問題談判的關鍵人物,而且是整個美中關係的關鍵人物。《明報》認為,如果這樣就意味拜登政府將繞過國務卿布林肯和亞洲事務主管坎貝爾(Kurt Campbell),有直通北京的管道。

有分析認為,如果《明報》分析被證實,似乎顯示韓正權力範圍擴大,而且在「二十大」前為自己積累政績。李克強二十大將卸任總理,早前有無法證實的傳言說,江澤民、曾慶紅提出,可以支持習近平連任,但條件之一是排名第一的副總理韓正要升任國務院總理。

此外有江派背景的大外宣《多維網》曾分析,由於1980年代以來中國歷任總理都是由副總理接任,所以在現任副總理中遴選,比較年輕的韓正和胡春華是較可能的繼任者。

韓正視察深圳華為 任正非現身陪同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於9月18日赴廣東深圳考察調研,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陪同調研。

9月20日,韓正視察了深圳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韓正表示,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陪同在側並介紹有關情況。

回顧華為的這兩年,一路的經歷可以說是跌宕起伏。任正非表示,華為被美國打壓的這兩年,人力資源政策從未變過,工資、獎金髮放一切正常。華為從兩年前在混亂的驚恐中反應過來,形成今天的陣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