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拋售資產回血百億 傳當局欽點三家接盤(圖)

發表:2021-09-29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聞指習近平當局欽點萬科、金茂、華潤購買恆大資產。
傳聞指習近平當局欽點萬科、金茂、華潤購買恆大資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恆大集團債務危機未解,最新消息,恆大以99.93億元出售17.5億股盛京銀行股份,另有傳聞指習近平當局欽點萬科、金茂、華潤購買恆大資產。

恆大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宣布,於2021年9月28日,本公司一家全資子公司作為轉讓方,與受讓方簽訂協議,將其持有盛京銀行1,753,157,895的非流通內資股,佔盛京銀行已發行股份的19.93%轉讓予受讓方。

盛京銀行發布公告稱:盛京金控出資9,993,000,001.5元人民幣受讓恆大南昌所持有的本行1,753,157,895股內資股股份。盛京金控將持有本行1,829,225,327股內資股股份,佔本行已發行總股份的20.79%,成為本行第一大股東。瀋陽市國有股份合計佔本行已發行總股份的比例為29.54%。

從諸多信息來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遠比外界瞭解的要嚴重。

據《經濟觀察報》9月28日報導,東部某省的住建廳官員透露,6月底,該廳就發現恆大地產項目的異常,並多次約談恆大及相關方;8月中旬,住建、公安、稅務、金融、政法委等部門聯合成立了主要任務為保交房的「恆大集團項目處置及風險化解專班」,全面摸查核算債務缺口。

排查摸底發現,恆大在該省份近三分之一項目非正常停工或逾期交付,恆大方面也和購房者承認,兩到三年內無法交房,能夠將房子建好交付的大概有10個項目。

各個地市因問題項目數量而面臨壓力不一,有的城市恆大項目有10多個,一旦出現異常交房,很難找到接盤方。即便業主籌集資金自救,也非常困難,以往成功案例極少。

住建廳也嘗試協調其他開發商救助恆大項目,但無論國企或民企,盡調完部分項目後,都搖頭婉拒了。

一家央企的人士透露:經過摸底後發現,恆大項目債務情況複雜,有的項目一兩年換了好幾撥財務團隊,財務章也收歸到總部,「項目被抽資的厲害,有的項目預售款項被總部控牢了」。

據《路透社》報導,6名政府與監管機關人士透露,習近平當局正鼓勵國有企業以及政府支持的房地產開發商,比如萬科集團購買中國恆大部分資產。國企深圳地鐵集團控制萬科集團三分之一股權。

除了萬科集團外,中國金茂控股集團、華潤集團也被當局要求購買恆大資產。消息來源說,這些企業被直接或間接探詢相關事宜。恆大瀕臨倒閉邊緣,但中央政府不太可能以紓困方式,直接解決恆大危機。當局希望相關資產購買將避免或至少減緩恆大失序倒閉引發的社會動亂。

一些國有企業已進行恆大資產購買的盡職調查。例如,廣州城投集團即將收購廣州恆大足球場及周邊住宅項目。該足球場造價約120億人民幣、容納觀眾10萬人,預計成為全球最大足球場。消息人士說,恆大在廣州的核心資產已基於「政治與商業考量」,被官方安排潛在買家。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撰文《恆大破產致中國經濟崩潰?全球金融危機?》指出,恆大集團曾是中國產出規模數一數二的房地產開發商,成為中國一些主要城市開發的推動者,建築工地的起重機點綴著城市天際線。但是現在,它正在2萬億人民幣債務的重壓下舉步維艱。目前的風險不僅僅是恆大這一家公司的命運問題,因為房地產上游和下游四十多個行業都將波及。恆大的債務規模如此之大,可能會給中國的金融體系帶來系統性風險。

唐新元指出,習近平能夠掌控中國的銀行和大型金融機構,是其最大的權力來源之一。中共安排包括會計師和律師事務所在內的聯合工作組進駐恆大集團,對其債務狀況進行摸底,這也意味著習近平當局正為恆大潛在的破產重組做準備。綜合來看,習近平下一步將嘗試一個他迄今為止最大膽的行動:即在不讓經濟崩潰的情況下,戳破恆大的債務泡沫。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