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原來這麼「玩」 離職員工爆料(圖)

發表:2021-10-04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大前員工講述工作4年期間見證了畸形的「全員營銷」,並當過「網路水軍」的感受。
大陸恆大集團前員工講述工作4年期間見證了畸形的「全員營銷」,並當過「網路水軍」的感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4日訊】陸媒《三聯生活週刊》一篇網文稱,一位在2017年入職恆大集團的員工,他見證了公司畸形的「全員營銷」,當過公司的「網路水軍」,後來意識到公司有財務危機,今年4月離開恆大,他講述了在恆大集團工作的經歷和見聞。

「拉人頭」營銷花樣百出

2017年他大學畢業「校招」進入位於廣州的「恆大旅遊總部」,從事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主要負責「項目開發建設」的計畫運營管理,比如投資開發、設計、招標、資金、工程、營銷等。當時恆大有4個主要集團:地產、汽車、旅遊、健康,其中主要以地產為支柱。

除本職工作之外,他還要參加恆大每年2-3次的「全員營銷」活動,每次要持續約2個月。公司規定,如果員工推薦售樓成功,可賺取房價總額1%-2%的佣金獎勵。在公司「全員營銷」動員文件中,這是給予員工的重大福利。

剛開始「營銷」時,公司只是要求員工「邀請親朋好友」註冊恆大自有的APP、綁定銀行卡等個人信息,這款APP是2017年開發的,最早叫「恆房通」,2020年更名為「房車寶」,就是售樓時用的。

2018年初,公司要求員工每週「邀請」註冊2-3個,所以大家只需要找親朋好友就能輕鬆完成,後來註冊任務逐漸提升到10個、20個,於是,一些同事開始在淘寶上找「黃牛」註冊「恆房通」賬號,每個賬號2-3元,這樣每週花費幾十塊錢也能糊弄過去。

2018年下半年的「全員營銷」季期間,公司開始要求員工「推薦親朋好友」到恆大樓盤「到訪看房」,並在售樓處登記自己姓名、電話號碼才算完成任務。

剛開始,大概每週要求5-10個到訪指標,大家就相約週末到廣州附近樓盤挨著登記到訪,但每個手機號最多只可登記3個樓盤,手機號不夠用,就在App買新號碼,更換號碼1次5元。因每週花一整天做到訪登記太累,有些同事開始讓「美團」跑腿幫忙「到訪」。

不久,到訪指標又開始上升,主要因為在「全員營銷」期間,每週集團都做營銷排名,墊底的部門領導必須在許家印主持的「線上集團會議」上做檢討,如果多次墊底就面臨降薪降職的威脅,於是各部門就制定內部硬性指標。如他們部門,在巔峰期要求每人每週拉50個到訪。有的部門為爭第一,要求每人每週80個到訪,所以整個城市的「美團」跑腿外賣員的號碼都不夠用了。

於是又催生出新的「黃牛」業務,一些頭腦精明的員工或家屬開始找「黃牛」,雇佣恆大樓盤附近村裡一些大爺大媽,包車拉他們去樓盤排隊到訪,營造出一種樓市火爆的假象,有時還真能吸引附近的人來看房。

他當時在淘寶上也找過「黃牛」,加他們的微信拉進某個「恆大到訪群」,每個群都有幾百人,包括「黃牛」和恆大同事。到指標考核時節,群裡每天有黃牛會發「今天有100個名額,一個20塊錢,需要的趕緊聯繫我,手慢無」等信息。

當考核季一過,同事們一算計,發現找黃牛花了數千元,可這筆錢又不得不花,因為如果任務不達標,領導就會不斷來找,問你為什麼連這種小事都完不成?你是不是能力不夠?雖然沒有硬性懲罰措施,但在無形壓力下絕大多數人都會屈服,破財免災。

虛假營銷人人有指標

與全國範圍內實行的「到訪登記」營銷策略並行的,還有對「推薦成交量」的要求,各部門「人均成交量」逐漸加到了「全員營銷」期間每週部門排名權重中。若一個部門「人均成交量」過低,其部門領導也要在每週集團大會上做檢討,這種公開檢討是讓人顏面掃地的事,有的部門領導因為多次做檢討,被通報降薪降職。

在考核壓力下,幾乎所有業務部門領導對下屬的考核都變成了賣房。但他們不是專業銷售人員,既沒時間找客源,也沒什麼關係網,不容易把房子賣出去。

沒辦法,為了部門排名,有的部門只好「眾籌交房款」定金,只要交2萬元定金,後臺就能顯示已成交,不需要保證真實成交量,後來這幾乎成了慣例:每次「全員營銷」時,部門員工都要眾籌出幾套房子,總計10幾萬定金,根據每人工資水平攤派「眾籌款」,這樣「訂下」的房子,不可能有人真正購買,定金也會打水漂,可是為了整個部門的排名,不得不做,因為保證排名才能保證收入。

因此,一到排名季,部門每2-3天就要開一個會,討論營銷任務完成度,如果有人一直沒完成目標,領導不光開會時點名批評,私下裡也不停找他,直到他完成指標為止。每到這時,每人都焦慮無比,天天盼著把這一個多月趕緊熬過去。

從另一個角度講,這種「內部眾籌」也顯示出恆大在「地產營銷」量上的水分:雖然每次全員營銷月,恆大銷售業績都是千億級別,屢創新高,但實際業績是系統按照訂房數量首付款計算的,而非真實成交量,所以,其中有多少是真實數據,有多少是員工迫於壓力「眾籌」而來的「空房」,不得而知。

「網路水軍」忽悠和財務不良操作

恆大,除專門的「品牌部」負責企業品牌形象維護,也會發動員工組成「網路輿情小組」。具體做法是,定期在每個部門抽調一些人,按照每班8小時3班倒次序輪流值班。

公司有專門做「形象維護」的微信群,負責人員會不定時地在群裡發1個來自「今日頭條」或「新浪微博」平台上的「關於恆大的新聞鏈接」,值班人員負責在鏈接下面做正面評論,刪除負面評論。

他也被抽調做過幾次夜班,從凌晨12點一直刷到早上8點,在各色「關於恆大的新聞」下評論,諸如「相信恆大,恆大加油」「這個產品真的非常好」這樣的話。這反而讓他開始警覺,「如果這個產品真正好,還用得著費盡力氣做這種並不高明的宣傳嗎?」他覺得恆大已不是入職前心目中令人嚮往的「世界五百強」了,倒像一個用華麗外表遮掩空虛內核的「稻草人」。

今年他發現公司財務狀況實在不佳,他的工作性質可以接觸到一些有關企業資金的財務信息,他看到近幾年恆大在商務往來上不直接結現款,而是使用公司開出的「商票」。

「商票」是指由金融公司或企業開出的「短期票據」,是一種帶利息的籌款方式。簡言之,就是交易時不直接付現金,給商家開個票,到期時商家可以憑票向企業「兌換交易金額」加利息,或找銀行兌換,銀行扣對應企業的錢,這種「商票」一般是由「企業信用」背書的:只有這家企業有足夠信用度,其它商家才會接受這種「賒賬」方式。

近兩年,他發現恆大已連「商票」都不如期兌付了,比如:2019年採購的一批7千元設備,拖了幾乎2年還沒兌付。到今年初,公司連一些在圖片社列印合同的幾百塊錢都要欠著,他意識到:「恆大可能真的沒有錢了」。他終於下決心離開了恆大。

他覺得,號稱「宇宙第一房企」「中超八冠王」的恆大此次全面崩潰,或許早有伏筆。

責任編輯:李一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