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治理敗筆之債務危機(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0-05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債務已經超過了其GDP的200%。
中國的債務已經超過了其GDP的200%。(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 《反規劃者——獻給政府規劃的夕陽》(The Antiplanner Dedicated to the sunset of government planning)2021年9月號發表文章《中國的紅線:中央計畫的失敗》(Chin's Redline: A Failure of Central Planning),論述中共經濟治理的失敗。作者Randal O'Toole 是政策分析家,擁有近50年審查交通和土地使用計畫的經驗,是《最佳計畫》一書的作者,他的研究重點是,政府的規劃會如何損害民眾的生活質量、會如何縮減民眾的錢包,以及政府的規劃會如何影響到民眾的未來。

在這篇長文中,奧圖爾先生通過中國的債務危機、中國土地法、中國低效的農業、泡沫的經濟、急功近利的開發商以及社會主義的失敗,這6個主題,從西方學者的角度,呈現了中共對國民經濟持續控制的手段及其後果。本文是奧圖爾中國債務危機部分和近期中共應對債務問題的綜合報導。

中國的債務危機

中國第二大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目前面臨超過3000億美元債務,隨時可能違約,以至於媒體稱之為中國的雷曼兄弟時刻。

O'Toole先生認為,這可能有點誇張,但是,恆大如果違約可能會對整個中國,甚至世界經濟產生嚴重影響。這是因為,恆大雖然是私營有企業,但恆大的問題,可以追溯到中國的社會主義歷史和中共對國民經濟的持續控制。此外,恆大的問題也不是獨一無二的,中國五大房地產開發商中的其它四家的債務總額,已經超過了8300億美元,平均每家負債都在2000億美元以上。

O'Toole先生指出,必須承認,在一段時間內整個中國經濟是依靠債務推動的。中央政府有7萬億美元的債務,或者說是接近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GNP)的一半。如果考慮到美國國債已經超過其國民生產總值的100%,中共政府的債務聽起來似乎不嚴重。

然而,與美國不同的是,中國經濟的很大一部分是國有企業組成的,如中國國家鐵路公司,僅該公司就有近1萬億美元的債務。標準普爾公司估計,中國的國有企業債務從2008年佔國民生產總值的40%增長到2016年的74%,這可能意味著今天這個數字至少達到了12萬億美元。

除此之外,中國地方政府也揹負了巨額債務。《新華社》7月23日報導,中國1979年只有8個區縣的政府在地方舉債,到了80年代,大部分的省市都開始借錢,導致地方舉債失控。各個省市的領導急功近利在任期內舉債,之後就大舉貪腐,把家屬和資產轉移到海外,自己變成了裸官。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在1994年實施了《預演算法》,禁止地方政府舉債。然而地方官員開始建立城投平臺規避《預演算法》,結果是地方舉債不但沒有禁止,反而換了馬甲捲土重來並愈演愈烈。2008年後的地方政府債務增長最快,2年的時間中接近翻倍,並且伴隨著大規模的債務置換,借新債還舊債,地方債務顯著增長。2020年城投平臺的地方隱性債務達到43.8萬億,顯性債務23.9萬億,兩者合計,總額超過了10萬億美元。

O'Tool先生表示,中國的中央政府負債7萬億美元,中國的國有企業舉債12萬億美元,中國的地方政府也有超過10萬億美元的債務,如果再加上三家政府擁有的銀行,欠下的近5萬億美元,中國的債務接近34萬億美元,這超過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0%。

O'Toole先生指出,恆大危機的重要性在於,一旦恆大違約,就會導致其它私營企業的失敗,然後是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融資工具的連帶失敗,最終會使整個中國經濟崩潰。

經濟形勢比表面看的嚴峻,地方政府大部分已經破產了,情況嚴重已經到了不解決就無法面對的局面。為此,7月23日,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研究加強對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然而,中共再怎麼著急開座談會也沒用,因為低能狂妄的黨棍們講出的官話套話,對於解決地方債務問題毫無實際效果。

栗戰書首先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翻譯成白話就意味著,只要是習近平這一派的,地方舉債出了問題也不予追究。栗戰書還提出要切實履行好職責,問題是,目前的地方官員在5年10年的任期中,已經把舉債和大撈特撈當成職責了,還債問題不在議程中。栗戰書還說要依法加強債務管理,實際情況是,在黨管司法的體制下,依法辦事就是形同虛設。

按照《新華社》給出的數據,總額超過10萬億美元的地方政府債務,讓債務率接近250%的地方政府還償還,根本上來說是不可能的。一旦某個地方政府宣布債務違約,中共的銀行金融系統就會崩盤,到時候捉襟見肘地方政府,還有資源維穩嗎?待到那時,各省草頭王四起,中共政權瞬間崩塌的速度會超乎人們的想像。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