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塔利班食言 中共欲讓巴基斯坦搞定東伊運(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0-08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在總統府擺出姿勢。
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在總統府擺出姿勢。(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10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 中國正在經濟上資助塔利班,一個原因是北京需要減少東伊運的威脅,再一個是希望通過維持採礦和一帶一路,保持北京在阿富汗的戰略利益。然而,中共在塔利班身上的賭注有充分的機會破產,因為塔利班這支渴望戰鬥的力量,需要讓戰士們參與到衝突和戰爭中。專家說,面臨塔利班現在可能會通過巴塔(TTP)和東伊運(ETIM)這兩個令北京憂心忡忡的組織,尋求擴大對中亞地區的控制,中國希望盟友巴基斯坦來把這兩個伊斯蘭組織搞定。

巴基斯坦現政府面臨巴塔的侵擾

巴塔和東伊運都有自己明確的議程——在中亞建立伊斯蘭教國家。《亞洲時報》報導,由於巴塔有推翻巴基斯坦現政權的野心,巴基斯坦境內的恐怖襲擊已達到了4年來的最高點。10月初,一名巴塔武裝分子在北瓦濟里斯坦(North Waziristan)辛瓦姆(Sinwam)地區的一次伏擊中,擊斃了四名巴基斯坦士兵和一名警官。

中國對塔利班不願意與東伊運切割感到震驚

中國希望塔利班能遏制東伊運的擴張野心;然而,塔利班領導層本身和東伊運也有瓜葛,而且上臺後很不情願和各個伊斯蘭恐怖組織斷絕關係。《亞洲時報》報導,塔利班幾乎沒有表現出控制巴塔和東伊運的意願,也沒有採取任何實際步驟來鎮壓這些團體的活動。該報評論說,這可能是因為這些組織曾經和塔利班併肩作戰對抗美國和北約軍隊,並在塔利班奪權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塔利班肆無忌憚的屠殺巴基斯坦士兵,無視巴基斯坦現政府的存在,這已經為北京敲響了警鐘,共產黨因此正在擔心塔利班會違背消除東伊運(ETIM)威脅的承諾。已經有報導說,面對東伊運正在和伊斯蘭國聯手,塔利班目前的鬆懈只會加劇中國新疆局勢的緊張。

《環球時報》最近在一篇圍繞塔利班的可信度的文章中表達了對這個問題的擔憂。文章說:「目前,阿富汗塔利班的口頭表達與過去有很大不同,但我們不知道他們未來會倡導什麼具體政策。」 文章承認塔利班各派別之間的內訌日益加劇,嚴重破壞了塔利班對其領土上的各種恐怖組織的控制。

中國尋求巴基斯坦打擊巴塔和東伊運

正如《環球時報》的文章本身所表明的那樣,中國並不盲目相信塔利班的高額承諾,共產黨正在爭取巴基斯坦的支持,以遏制巴塔和東伊運的壯大。文章進一步寫道:「作為全天候的戰略夥伴,中國和巴基斯坦必須共同維護和促進地區安全和穩定。首先,中國和巴基斯坦必須在阿富汗問題上密切合作,說服阿富汗塔利班建立一個開放和包容的政府,實施溫和的國內和外交政策。」

印太時政評論員維克蘭特·索達克(Vikrant Thardak)指出,經驗不足和缺乏勇氣,阻礙了中國軍隊自己領導對東伊運的打擊。因此,中國依靠巴基斯坦的軍隊和情報機構,來在阿富汗限制東伊運。如果在印藏邊境共軍一側駐紮的巴基斯坦軍隊是一個跡象的話,中國將不難說服其巴基斯坦盟友在阿富汗全力以赴。

然而,巴基斯坦是值得信賴的盟友嗎?索達克稱,美國人知道答案。他解釋說,大約20年前,美國選擇巴基斯坦作為「反恐戰爭」的盟友,把塔利班趕出阿富汗;然而,巴基斯坦一邊培養塔利班的逃亡恐怖份子,一邊不斷的向美國要錢。以至於今天,無論哪種意識形態支配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美國都對伊斯蘭堡沒有好臉色,甚至美國的民主黨人也在呼籲美國政府讓巴基斯坦承擔阻礙美國對塔利班戰爭的負責。

索達克寫道,美國的巴基斯坦合作經歷,可以作為中國政權通過塔利班消滅東伊運的活生生的教訓。巴基斯坦背棄盟友的舊習難改,相當可能會不失時機地破壞中共試圖消滅東伊運的企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