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晚上拍攝埃菲爾鐵塔有可能違法(圖)

發表:2021-10-1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地標性建築埃菲爾鐵塔,在晚上看起來金碧輝煌。(Pexels/Pixabay)
巴黎地標性建築埃菲爾鐵塔,在晚上看起來金碧輝煌。(Pexels/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0月14日訊】旅遊時,大家會經常在景點隨手拍些照片。然而在法國有一條奇特的規定:在晚上拍攝埃菲爾鐵塔,有可能觸犯法律!

法國當地時間9月27日晚,為了表達對抗擊乳腺癌活動的支持,巴黎地標埃菲爾鐵塔亮起粉色燈光。遊客們紛紛拿起手機拍些照片。一反以往金碧輝煌的形象,粉紅色的鐵塔看上去也很驚艷。

埃菲爾鐵塔受版權保護 照片作商業用途屬違法 

然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法國有一條奇特的規定:在晚上拍攝埃菲爾鐵塔,是有可能觸犯法律的!

不過,也不用太緊張,我們作為普通人,晚上路過埃菲爾鐵塔隨手拍兩張,是沒有問題的。

但如果把這些照片用作商業用途,就牽涉到一個版權的問題。像埃菲爾鐵塔這樣的標誌性建築,是有版權的。

法國法律規定,任何位於公共空間的建築作品,從其誕生起就受版權法保護。而埃菲爾鐵塔的版權,歸建築師古斯塔夫.埃菲爾所有。

那麼從理論上來說,如果一個人想使用自己拍攝的照片進行商業用途,是需要徵得埃菲爾老先生同意的。

不過與其他藝術品一樣,埃菲爾鐵塔的版權保護在創作者死後70年後自動失效。

埃菲爾先生於1923年去世,那麼從1993年開始,我們就可以想怎麼拍就怎麼拍了。

事實並非如此,從1985年開始,事情變得複雜了。當時,埃菲爾鐵塔正在進行大型修復工程。在修復過程當中,有工程師提議可以給鐵塔多裝些燈,讓燈光在晚上看上去更漂亮。

這一意見被埃菲爾鐵塔開發公司(SETE)採納了,從那個時候起,晚上鐵塔就變成了現在這樣金碧輝煌的樣子。

使用埃菲爾鐵塔的夜間圖像 須事先得到SETE公司授權

後來,SETE公司察覺到了鐵塔燈光背後的商機,決定申請版權保護。

SETE公司認為,鐵塔在晚上發出的燈光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繪畫作品。「鐵塔的燈不受版權保護,但我們可以為燈光申請版權啊!」最後他們申請到了版權。

大家去埃菲爾鐵塔官網上查看時,就能看到SETE公司的聲明:「埃菲爾鐵塔上不同類型的照明(金色照明、閃爍、燈塔和活動照明)都受到保護。因此,使用埃菲爾鐵塔的夜間圖像必須事先得到SETE的授權」

SETE特別提醒,如果是作為私人用途的話,是不需要向他們申請使用許可的。

如果你在晚上拍了發光的鐵塔後,拿去做宣傳,或者當做攝影作品發布的話,就可能惹上麻煩。

簡單地概括就是:

白天的埃菲爾鐵塔,隨便拍沒問題。

晚上的埃菲爾鐵塔,如果你只是發發微信朋友圈,也沒問題。

但如果你拿去參加攝影比賽,或者把照片用於商業海報上,就需要向SETE申請使用許可。

不只是埃菲爾鐵塔,巴黎城里許多景點,其實都不能隨便拍。像盧浮宮的金字塔、夏樂宮和凱旋門這些晚上發光的建築物,都受版權保護。

雖然巴黎被稱作光之城,但是這些光可不是免費的……

法國還有一些很奇葩的規定,比如說,在2013年之前,女人穿褲子出門是違法的。

這條法規的制定可以追溯到法國大革命時期,當時如果女人要穿褲子出門,是要向警察局報備的。這個荒唐的規定一直到2013年才被取消。

還有,法式擁吻非常浪漫,但在火車站裡就不允許。

1910年的法律規定,禁止情侶在火車月臺邊上親吻。原因是很多情侶因臨別前的親吻,錯過了上車的機會,所以才下令禁止。

責任編輯:瀋青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