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晚上拍摄埃菲尔铁塔有可能违法(图)

发表:2021-10-14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在晚上看起来金碧辉煌。(Pexels/Pixabay)
巴黎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在晚上看起来金碧辉煌。(Pexels/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0月14日讯】旅游时,大家会经常在景点随手拍些照片。然而在法国有一条奇特的规定:在晚上拍摄埃菲尔铁塔,有可能触犯法律!

法国当地时间9月27日晚,为了表达对抗击乳腺癌活动的支持,巴黎地标埃菲尔铁塔亮起粉色灯光。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拍些照片。一反以往金碧辉煌的形象,粉红色的铁塔看上去也很惊艳。

埃菲尔铁塔受版权保护 照片作商业用途属违法 

然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法国有一条奇特的规定:在晚上拍摄埃菲尔铁塔,是有可能触犯法律的!

不过,也不用太紧张,我们作为普通人,晚上路过埃菲尔铁塔随手拍两张,是没有问题的。

但如果把这些照片用作商业用途,就牵涉到一个版权的问题。像埃菲尔铁塔这样的标志性建筑,是有版权的。

法国法律规定,任何位于公共空间的建筑作品,从其诞生起就受版权法保护。而埃菲尔铁塔的版权,归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所有。

那么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一个人想使用自己拍摄的照片进行商业用途,是需要征得埃菲尔老先生同意的。

不过与其他艺术品一样,埃菲尔铁塔的版权保护在创作者死后70年后自动失效。

埃菲尔先生于1923年去世,那么从1993年开始,我们就可以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了。

事实并非如此,从1985年开始,事情变得复杂了。当时,埃菲尔铁塔正在进行大型修复工程。在修复过程当中,有工程师提议可以给铁塔多装些灯,让灯光在晚上看上去更漂亮。

这一意见被埃菲尔铁塔开发公司(SETE)采纳了,从那个时候起,晚上铁塔就变成了现在这样金碧辉煌的样子。

使用埃菲尔铁塔的夜间图像 须事先得到SETE公司授权

后来,SETE公司察觉到了铁塔灯光背后的商机,决定申请版权保护。

SETE公司认为,铁塔在晚上发出的灯光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绘画作品。“铁塔的灯不受版权保护,但我们可以为灯光申请版权啊!”最后他们申请到了版权。

大家去埃菲尔铁塔官网上查看时,就能看到SETE公司的声明:“埃菲尔铁塔上不同类型的照明(金色照明、闪烁、灯塔和活动照明)都受到保护。因此,使用埃菲尔铁塔的夜间图像必须事先得到SETE的授权”

SETE特别提醒,如果是作为私人用途的话,是不需要向他们申请使用许可的。

如果你在晚上拍了发光的铁塔后,拿去做宣传,或者当做摄影作品发布的话,就可能惹上麻烦。

简单地概括就是:

白天的埃菲尔铁塔,随便拍没问题。

晚上的埃菲尔铁塔,如果你只是发发微信朋友圈,也没问题。

但如果你拿去参加摄影比赛,或者把照片用于商业海报上,就需要向SETE申请使用许可。

不只是埃菲尔铁塔,巴黎城里许多景点,其实都不能随便拍。像卢浮宫的金字塔、夏乐宫和凯旋门这些晚上发光的建筑物,都受版权保护。

虽然巴黎被称作光之城,但是这些光可不是免费的……

法国还有一些很奇葩的规定,比如说,在2013年之前,女人穿裤子出门是违法的。

这条法规的制定可以追溯到法国大革命时期,当时如果女人要穿裤子出门,是要向警察局报备的。这个荒唐的规定一直到2013年才被取消。

还有,法式拥吻非常浪漫,但在火车站里就不允许。

1910年的法律规定,禁止情侣在火车月台边上亲吻。原因是很多情侣因临别前的亲吻,错过了上车的机会,所以才下令禁止。

责任编辑:沈青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