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點出了成功的重要關鍵(圖)

從《西遊記》聯想到的管理問題

作者:悟道 發表:2021-10-24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彩繪全本西遊記
清彩繪全本西遊記(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提及吳承恩的《西遊記》,可謂家喻戶曉。此書讓我想到的是:什麼才是個人和企業成功的標準呢?個人和企業存在發展的目地和意義是什麼呢?其基業長青的關鍵因素究竟是什麼呢?我們個人和企業生存發展的真正需求是什麼呢?其解決的路徑在哪裡? 

唐僧師徒西天取經過程,可以看作是一個人修煉圓滿的過程,也可以看作是一個企業成長發展的過程。其中師徒五人(包括白龍馬)的關係,既可以看作是一個團隊關係,也可以看作是一個人主意識與副意識的關係,還可以看作是一個君主與臣民的關係。其中也包含著一些微小的時空間隔關係(集團內部宗派山頭關係)。 

唐僧是團隊的核心與關鍵,度化唐僧是整個取經過程的真正目地所在,一切資源、條件也都是圍繞唐僧取經需要而配置。參與其中的各路人馬也都是隨緣而化,在輔助配合中隨著主體圓滿而飛升。也就是說如果唐僧不能圓滿,所有參與其中的人也都不能圓滿。就像一個團隊或企業,如果主帥老闆失敗了,其他任何人都不能說成功了。 

唐僧根基好、層次高(佛的弟子),而且帶著神聖的使命而來,但是墮入塵世後變成肉眼凡胎,不能看到事物真相,全憑對神、佛的信、悟而圓滿。也正因為他沒有神通,不識真相,所以在各種魔難中能夠保持堅定的正念正行,也才更顯得可貴可敬和偉大。 

起初唐僧只知道掃廟拜觀,卻不識真假、善偽,因此常被邪魔鑽空子使其長期處於魔難之中。作為護駕的副意識悟空,具有火眼金睛,能夠識破真假善惡,但唐僧迷於世間幻象難以清醒,加之八戒和沙僧在其中和稀泥,更使其迷惑不解。主帥之搖擺,副手是很難強制改變的,只能理性、智慧和耐心的去啟發引導,以明其心、去其惑。但起初的悟空是很缺乏這種慈善、堅忍之力的,是故幾次三番的想棄唐僧而去。這也正是悟空思想不純的表現,也正是其需要在護佑唐僧取經過程中魔煉歸正自己的地方。 

吃一塹長一智,隨著魔難考驗經歷的越來越多,唐僧的悟性也在逐漸的提高,面對魔難越來越清醒,越來越成熟。特別是那顆信佛、敬佛、修佛之心,著實感天動地。 

八戒是屬於團隊中那些奸猾機巧之人,有一些根基和能力(天蓬元帥轉世),但往往在私慾貪念之下用於歪門邪道,是屬於人性中惡的一面,是要放棄割捨修去的一面。一定範圍層次內,宇宙有陰陽和相生相剋之理,又因為邪不壓正,所以八戒頭上就有一個時時管制他的悟空師兄。但在師父唐僧善惡莫辨的情況下,面對八戒的歪理邪說,悟空也常常顯得很無能為力。所以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團隊,主帥、主意識的清醒、明慧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其他成員都是吃老闆飯的,都是在看老闆的臉色行事,所以橫向間制約性大小就主要取決於老闆的態度。就像國中臣之奸良一樣,君明則臣良、民安、國泰;反之君昏則奸盛、民怨、國破。 

沙和尚屬於那種渾渾噩噩的普通民眾,有些樸素的良知本念,在很多真假、善 惡、是非、對錯面前,雙眼迷離,茫然不知所以。也因此常常被八戒蠱惑木木的跟著起鬨,在唐僧面前說悟空的壞話。這樣的人一生吃苦受罪,卻常常勞而無功。所以對一個人來說,不做腦殘的跟屁蟲才是最重要的。 

白龍馬也是因為在神界犯錯而下凡重修,在團隊職能中類似後勤保障人員,不直接參與生產銷售,只是默默地為團隊正常運營提供支持,只在極其特殊條件下才直接參與降魔除惡。 

百年修得同船渡。一個人就像一個團隊一樣,在其思想裡什麼樣的成員都有。團隊能否成功看主帥,個人能否成功看主意識。不管在什麼位置上,每個成員的一思一念對集體都有著或多或少的影響,任何一個不正的念頭都是在害人害己。因為大家都是在同一條船上,船翻帆斷誰都逃不了。 

八戒總在想,不行就散夥吧,散夥後好去高老莊。其實他哪裡知道,如果西天取經不成,連豬都當不成的,哪裡還有什麼高老莊?因為他在天庭上戲弄嫦娥,犯了為神人所不齒的罪業,如果不能在世間修心去業,把自己的靈魂和罪業在魔難中洗刷乾淨,連魔鬼都不會饒過他的。 

西天取經之所以能夠成功,主要源於唐僧的堅定信念和金剛意志。這種信念和意志緣於對神佛的堅信和對假惡鬥邪念的清除。一方面通過緊箍咒緊鎖心猿,不至於因一點小能小術就自我膨脹,時不時的要當齊天大聖、要大鬧天宮;另一方面通過栓馬韁繩勒住意馬,防止八戒之類的邪念四起、縱慾無度。 

悟空能耐再大,也無法跳脫佛掌心。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任何時候居功自傲都會成為失態的表現。同時,八戒再懶再猾,也逃不出神人的眼睛。所謂人間私語,天上雷鳴,暗室藏垢,神目如電。任何裝糊塗、存僥倖、藏貪慾之心都是掩耳盜鈴之舉。 

八戒是屬於人性中惡的一面,那能不能逐出團隊呢?不能。只能通過悟空之手抑制、清除八戒的歪理,將其改造於內。不斷使其明辨是非、加強正念。為什麼呢?試想,如果一個人一點瑕疵都沒有,一點魔性都沒有,全是善念佛性,那不就是神了嗎?還修什麼呀?就是因為我們不好了、不純了、犯罪了才掉下來的,就是因為我們思想中有了豬八戒才淪落到人世間來吃苦受罪的。所以,我們只能靠自己慢慢的把豬八戒從思想中割捨掉,在各種誘惑面前不動心,才算返本歸真圓滿了。這個抑制、割捨八戒的過程,是一個修煉過程,也是自我反省改造的過程。 

在企業管理中,不能一味寄望於優秀人才的選拔和不好人員的淘汰。如果不能改進管理,不能內生發育出造血功能,任何輸血機制都是徒勞的。所以管理界有句話:好的企業平台能夠把壞人變成好人,不好的管理平台則會把秀才變成庸才。 

個人修煉也是這樣,只能是向內找,向心修,對照天理良知,不斷的自我反省,而不能向外求,寄望於外部環境的好轉而搭順風車。在一次次的碰壁中,所有人都逐漸看清了八戒的偷懶、貪慾、好色、撒謊等等惡習,其歪理也漸漸的沒有了市場,整個團隊正氣瀰漫至所有空間,就像陽光灑滿大地一樣,黑暗自然無處躲藏,也就慢慢消融轉化了。八戒不就是在這種正氣之下慢慢改邪歸正了嗎? 

從另外一方面來講,唐僧作為當時已經小有成就的御弟法師,完全可以在世間過上幾十年逍遙自在的生活。他為什麼非要自討苦吃,經歷重重魔難困苦去西天取經呢?這就涉及到生命的來源和人生的目地意義等根本問題了。 

唐僧是佛的弟子金蟬子轉世,是受佛的囑託將真經傳於東土,是帶著神聖使命而來的。世間的父母和肉身只不過因應使命需要而隨緣化來的,世間幾十年光景相對而言只不過是人生歲月長河中短暫的一瞬而已。也像人生途中的一個驛站,小住幾日匆匆就走了,哪能停車坐愛楓林晚,痴迷戲夢忘歸途呢?人間短短幾十年的享樂相對於神界億萬年的逍遙自在,僅僅瞬間而已。如此的因小失大豈不是生命的悲哀嗎?再說了,唐僧西天路上的魔難是人為強加的嗎?是唐僧額外的付出嗎?不是。 

因為金蟬子還是有些不夠赤金純淨,還是有些瑕疵污點、凡心塵願,所以才下世重修的。他是要在返本歸真中重樹威德,同時完成佛之使命、了結各方夙願。這樣看來唐僧所經歷的各種魔難表面上是由觀音菩薩安排用以考驗其心性的,實質上也都是因緣而成的,絕不是強加和偶然的。所以不管唐僧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建樹了多高的威德,也都是必然和必須的,因此任何怨言和居功的念頭都是有違天意的。 

金蟬子的凡心就是悟空的居功狂妄之心,八戒貪慾好色之心,沙僧庸碌迷濛之心,白龍馬消沉避世之心等等;塵願則是與各路神仙、人類、妖魔善解淵源,在修己中度化眾生。 

這樣看來,人生和企業的成敗衡量標準不在世間名利得失的多少,而是在經營的過程中應該有更高尚的標準要求,即道德的高尚,這也是企業長青的根本所在。

責任編輯:星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