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業化的副作用 為什麼全世界都不想生孩子了?(圖)

作者:盧克文 發表:2021-10-25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育率現在成了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頭疼的問題。
生育率現在成了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頭疼的問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0月25日訊】生育率現在成了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頭疼的問題。不管各國政府怎樣採取獎勵措施,就是難於刺激人的生殖慾望。如果仔細分析一下,就能看到這個問題有許多深層的原因。

按最新的全球生育率統計,全球倒數第一的韓國是0.84,倒數第二波多黎各(想不到吧!)是1.03,倒數第三是中國香港地區,僅1.05,新加坡倒數第五,僅1.14,其它重要國家我都講一遍吧,西班牙是1.24,日本是1.34,加拿大、奧地利是1.46,俄羅斯、泰國是1.5,德國是1.54,荷蘭、古巴、澳大利亞、英國是1.6,巴西是1.72(想不到吧!),哥倫比亞是1.8,法國是1.87,越南是2.05,墨西哥是2.1,伊朗是2.15,印度是2.2(想不到吧!),阿根廷是2.25,以色列是3.0。

中國大陸過去生育率一直是1.7左右,屬於比較危險的區域,2020年突然暴跌到1.3,只生了1200萬個寶寶。我們都知道生育率保持在2.1人口總數才能持平,低於2.1人口會逐步減少,現在普遍認為2021年出生人口會低於1000萬,而中國近五年有統計的死亡人口分別是2015年的977萬、2016年的977萬、2017年的986萬、2018年的993萬、2019年的998萬。

中國大陸男性平均壽命是73.64歲,女性是79.43歲,平均下來是77歲,現在去世的老人一般是1940年代出生。中國年出生超過1800萬人的年份是1954-1956年,1962-1975年,1981-1999年,此後一路下跌到1500多萬一年,2011年11月我們發現了問題,施行「雙獨二胎」,2016年徹底放開二胎,那時候我還在做童裝生意,記得當年母嬰類股票大漲,大家都很興奮,覺得自己前程似錦,2012年到2017年微微反彈,每年出生1600-1700多萬嬰兒,然後,突然間,又生不動了,2018年降到1523萬,一直降到2020年的1200萬,今年可能都過不了1000萬。

如果生育率再提不上來,後面是幾波嬰兒潮出生的老人陸續去世,中國的人口優勢就會迅速喪失,世界經濟可能會倒向擁有更多年輕人口的印度和越南。我們一直在說負增長會發生在2030-2050年,沒想到2021年就出現了,我們也一直說日本出生率低,結果今年我們的出生率就要低過日本了。

生育率已經嚴重影響國家未來戰略,再跌下去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們現在非常焦急,想盡辦法提升生育率。我去看全世界各國的數據時,發現大部分國家都出現這種情況,這不是中國獨有,韓國2017年出生人口第一次跌破40萬,2020年就跌破30萬,僅有27.23萬人出生;日本也從2015年的100.5萬,逐步下降到2020年的84萬。俄羅斯的新生兒也從2017年的170萬降到了2020年的130多萬,俄羅斯政府說2030年人口會恢復正增長,但沒給出理由。

為瞭解決生育問題,我們對教育和住房問題開始動手,新東方這樣的企業突然遭到重擊,一大批房產公司也即將倒下,減負確實是重要的一環,但臺灣省大學錄取率高、大部分城市房價不卷,出生率也奇低,2012年新生兒還有22.9萬,2020年也降到了16.5萬。

我沒事時也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也常問女性的想法,為什麼都不願意生了?這不是中國大陸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我就特別好奇,普通人除了教壓力大,是不是還有其他原因。

我想得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人都愁胖了一大圈,思來想去,大概理清楚了一些,下面只是個人觀點,僅供大家討論。我個人覺得,生育率下降除了房子、就業、上學的三大壓力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全球工業化的一個副作用。為什麼這麼說呢?

工業化給全球帶來了三個效果:

1.人的受教育時間變得越來越長。

2.消費主義旺盛。

3.現代女性迅速成長,擁有了獨立的經濟權與人格。

先說第一條。以前沒工業化,人不需要在學校裡待那麼長時間,普通人能識文斷字就夠了,搞不懂的事情就去廟裡拜一拜,求個簽,心裏頭就踏實了,現在把普通人折騰得,物理、化學、微積分、歷史、地理、外語什麼都要學,為什麼要學?因為我們日常生活面對的情況越來越複雜了,我們要知道電是怎麼回事?高鐵是怎麼跑起來的?電腦由什麼構成?空氣裡氧氣含量佔比多少合適?每個人還得掌握一門外語。

這些還只是現代人的普通知識,差不多在學校待到22歲才能放出校門,如果一個人想深耕一個領域,讀完博士一般都28歲,出來總要談兩三次戀愛吧,等結婚時就35歲了,無限拉長了結婚的年齡,以前是一百年四代人,現在就被教育逼成了一百年三代人。

要是學醫的就更慘,一輩子沒完沒了,在學校的時間比別的專業要長几年,實習期長几年,上崗後還要邊工作邊考試,一輩子都在升級打怪的路上,沒一年能省心。

發達的社會催促所有人進步,活到老學到老,不進步就淘汰,大家都急吼吼的往前趕,顧不得生孩子。不學不行,不學就拿不到好資源,找不到好工作,尋不到好伴侶,不斷學習,是工業社會的競爭促使我們這麼干的。一個人愛學習可能是出於天份,全社會都吭哧吭哧瘋狂學習,那一定是有壓迫力存在的。

第二條說的消費主義,不僅指消費,還包括製造。

現代工業化生產了大量產品,使我們生活越來越複雜,比如今天一個普通人要正常生活,他日常需要的有:手機、電腦、電視、冰箱、馬桶、汽車、傢俱、被褥、服裝等等,這些通通都是工業品,每隔幾年還要全部替換掉,因為筆記本電腦和手機不可能用上五年,每一個人一生都是在不斷消耗工業品,更新自己的物質生活。

工廠生產了這麼多產品,需要賣掉才活得下去,要賣掉,就必須引誘現代人消費,所以我們還買了一堆非生活必需品,像滑板車、PS4、望遠鏡、無人機、釣桿等等。

其實這些不是生活必需品,但是商業廣告全世界到處都是,你不買顯得不合群,顯得你像個土包子,不是現代人。

現在是2020年代,大家回顧20年前,2000年的時候,一個普通中國人他身邊有這麼多生活用品嗎?因為我們擁有了越來越多的工業品,耳機滿足了我們的聽覺、汽車減輕了我們的疲勞、電影和遊戲提高了我們的快感,生活質量被不斷堆高,大部分人都可以宅在家裡享受人生,使我們減輕了對伴侶、對家庭的依賴,所以我們不結婚,不生小孩。

在豐富物質環境下成長起來的90後,全國一共有1.7億人,現在都老大不小了,2020年的結婚率卻不足一成,而且已婚離婚率接近35%,為什麼不結婚?其實這問題真的很好回答,因為一個人過日子,可以比兩個人過日子更爽,關起門來玩遊戲看電影聽音樂叫外賣一個月不用出門,不用遷就、磨合、體諒,想怎麼來就怎麼來。

沒有工業化以前,家庭是一種互補型的經濟關係,人離開家庭很難生存,工業化後,每個人都擁有極豐富的物質生活,使人有了離開家庭的衝動,典型的比如韓國,普通人壓力超級大,電子產品便宜,巨大的壓力加豐富的工業物質雙重作用下,使大家越來越不想結婚生子。

如果在農業社會,一個人離開家庭就是死路一條,男人去耕田產生不了多少經濟價值,女人就得在家裡動手織布生產生活必需品,大家是相依為命的關係,現在好了,男的跑去做工程師,賺一堆錢,他不用女人織布了,跑去商場裡買衣服了,女的也跑去做設計師了,賺一堆錢,她不用男的去種糧食了,男女之間物質上相依為命的互補性減少了,大家對婚姻關係就不那麼在乎了。

第三個是女性的覺醒。

工業化需要大量的高素質人口,以前是男性讀書為主,現在不行,女性享有同等權利,因為一旦有50萬人專心去搞工業,那麼就能帶動150萬人搞其他產業,相應地能帶動一座城市300萬人的生活。

這時候大量的崗位空缺就冒了出來,比如律師、經紀人、媒體、網際網路、醫生、教師等等,這些都需要高素質高文化的人來填補,男性不夠用,女性能頂半邊天。但前面說過,培養出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時間太長了,讀完大學22歲,女性離黃金生育年齡尾期的30歲只有8年了!這短短八年期間,女性要完成工作、戀愛、結婚三步曲,還要完成生育率2.1的指標,如果是三胎,那是帶完大寶帶二寶,帶完二寶帶三寶,全送進小學時,一抬頭就四十歲了。

以前受過的教育都沒在工作中派用上場,換誰都心有不甘。也就是說除非女性將大部分身心都扑在生育上,否則她很難完成三胎目標。

但受過良好教育的女性,也想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她也能證明自己的能力,能在工作中獲得成就,她也有創建公司的理想,有改變社會的志向,她不想為了生育忙活大半輩子。

所以這個是很矛盾的,工業化需要女性多讀書,多讀書的女性一般又有清晰的人生目標,不願意一直待在家裡。深圳這方面最明顯,超過35歲有錢有事業的女生一大把,要她們放下手頭搞錢的項目先去生孩子,基本不太可能。

我認為工業化影響到了兩端,一端是工業品生產型國家,另一端是工業品消費國,所以這兩種國家的生育率都不高。

像中國、日本、德國是生產型,俄羅斯、澳大利亞、泰國是消費型,所以這兩種國家生育率都不高。我查了一下,生育率高的國家,就是既不能生產,也消費不起大宗工業品的國家。生育率超過4.0的國家,分別是尼日、索馬里、剛果(金)、馬里、查德、安哥拉、蒲隆地、奈及利亞、甘比亞、坦尚尼亞這樣的國家。這些國家的人民買不起大量的筆記本、手機、電視、冰箱、汽車,如果他們買得起了,他們的人口生育率也得降。所以那些國家還在努力生孩子,原因一目瞭然。

簡單說來,工業化讓世界大部分人民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壓力也越來越大,所以世界跟工業化生產和消費兩端有關係的國家,都不怎麼想生了。要解決生育率,不應該從最容易看到的壓力端著手,也要從經濟鏈上著手。女性解放、受教育時長、還有消費主義應當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這個是回不了頭的,我們只能鼓勵消費,鼓勵大家多受教育,否則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只有想辦法調動社會可利用的資源,解決女性上班與帶娃之間的痛點,也通過大量的工業機器人替代簡單工作,使部分人力成本釋放出來。

生育率是全球面臨的巨大問題,日本韓國比我們先頭疼,搞了快十年了也沒救回來,暫時也沒看到其他短期內特別有效的辦法。我個人還是勸大家能生則生,畢竟人一旦老了,沒有子女的孤獨失落感,是用什麼都填不滿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