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曝X級太陽閃焰 GPS通訊恐失靈(圖)

發表:2021-10-3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太空總署(NASA)台灣時間29日凌晨觀測到X級太陽閃焰
美國太空總署(NASA)台灣時間29日凌晨觀測到X級太陽閃焰,釋出帶電粒子預計近日抵地球,可能干擾GPS、通訊品質,嚴重的話會中斷數分鐘。(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太空總署(NASA)台灣時間29日凌晨觀測到X級太陽閃焰,釋出帶電粒子預計近日抵地球,可能干擾GPS、通訊品質,嚴重的話會中斷數分鐘。

NASA表示,這次觀察到在29日凌晨發生X級的太陽閃焰被歸為「X1級」。太陽閃焰分成5個等級A、B、C、M、X,X級為太陽閃焰最強的等級,其後的數字則代表強度,例如X2的強度是X1的2倍,X3的強度是X1的3倍,以此類推。

NASA推文表示:「比搖曳的鬼魂還明亮,比黑貓尾巴的輕彈更迅速,太陽向我們施了咒,正好趕上萬聖節!」

與此同時,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太空氣象預報中心(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也發布警告,強烈的地磁風暴可能於30日影響地球。

據中央社報導,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接受電訪時表示,台灣受到天氣影響,不見得能觀測到太陽閃焰,但近日確實也接收到世界各地相關訊息。太陽閃焰的電磁波是以光速傳播,約8分鐘就會影響地球,但磁爆約要數日後才會影響。

根據中央氣象局「常見太空天氣問答集」指出,太陽閃焰(solar flare)是指太陽表面上的活耀區,瞬間出現且強烈的X射線與伽瑪射線,依照規模可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不等。

當太陽閃焰發生時,瞬間增強的太陽輻射進入大氣層,大量游離中性氣體,改變電離層中的帶電粒子濃度,會影響特定訊號的反射高度而改變電波傳播的範圍。

當太陽閃焰影響的程度較輕微時,只會讓電波訊號的雜訊增加,造成通訊品質下降與干擾;但如果太陽閃焰的劇烈,瞬間產生的電子濃度甚至會讓高頻電波通信完全中斷長達數分鐘至數10分鐘。

另外,太陽閃焰也可能干預電力系統,例如1989年3月加拿大魁北克,磁暴發生後因感應電流造成輸電網中的變壓器受損,使此區域經歷數小時大停電。

不過,鄭俊岳表示,隨著科技發展,電力系統防護措施已有很大提升,太陽閃焰的影響程度不會像過去那麼嚴重。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