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發夢碎 武漢成應勇仕途轉折點(圖)

作者:狄源德 發表:2021-11-04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應勇
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狄源德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地方官場進入集中換屆時期,外界關注「臨危受命」緊急調任湖北省委書記的應勇仕途走向。有評論分析認為,應勇憑藉政法系統任職背景擠走了阮成發,並迎來仕途轉折點。

官媒稱阮成發因年齡卸職

中共官媒新華社10月19日報導,黑龍江、江蘇、江西、湖南、西藏、廣西和雲南等7省區在同日內更換黨委書記。其中前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擔任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新華網》稱,10月19日,雲南省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曾一春宣布,中央決定任命王寧任雲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阮成發卸職。

報道稱,據悉,阮成發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雲南省委書記。

然而,根據官方公開資料顯示,阮成發是1957年10月出生,並沒有達到65歲中共官場省部級官員退休年齡。

《新華網》2020年11月20日16時51分報導,中共中央調整了雲南省委成員,阮成發出任雲南省委書記,陳豪卸任。對此,維基百科資料寫道:阮成發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唯一一位任職時間不超過一年的中共雲南省委書記。

與阮成發同齡的應勇或將升官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稱,接近64歲的應勇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親信,是政法系統出身的官員,擔任過中共浙江高級法院院長、上海高級法院院長等職。因為COVID-19疫情爆發,應勇「臨危受命」出任湖北省委書記。對此,習近平應該會獎勵應勇,不僅是出於安撫人心的需要,也是為了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的需要,因此,應勇很可能會更上一層樓。

他說:「如今需要安排應勇這種政法系統出身的官員,那麼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院長就成了可以考慮的去處。由於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不但是政治局委員,而且還是中央書記處書記,對於目前只是中央委員的應勇來說,除非在短期內晉升為政治局委員,否則基本沒戲。」

任重道認為,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只需要中央委員的身份就可以擔任,尤其是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從2013年3月15日開始至今,已經連任2屆。按照中共憲法第129條規定,最高法院院長每屆任期與全國人大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2屆。因此,不出意外的話,應勇接替周強出任最高法院院長的可能性比較大。 

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欄目引述消息稱,時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因處理疫情不力而承擔責任,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原先考慮過時任雲南省長阮成發出任湖北省委書記的可能性,主要原因是阮成發曾在湖北省長期任職,擔任過武漢市委書記。

此時,曾接替阮成發出任武漢市委書記的陳一新,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身分出任「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他向習近平建言獻策安排政法系統背景應勇接任湖北省委書記比較合適,因為疫情期間治安維穩工作是首要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