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與白俄交惡 中共的「生命通道」要斷(圖)

發表:2021-11-16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歐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帶一路」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歐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帶一路」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波蘭白俄交惡,警告關閉與白俄鐵路交通,中歐班列或將停運。中歐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帶一路」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官方稱中歐班列是「生命通道」。

最近幾個月來,數以千計的中東、非洲難民前往白俄羅斯,試圖從該國跨越邊境進入立陶宛、波蘭等歐盟國家。連日來,大量難民聚集在白俄羅斯與波蘭、立陶宛等歐盟國家的邊境地區,形成了白俄羅斯與歐盟之間的政治危機。

11月16日,據《美國之音》報導,波蘭內務部長卡敏斯基表示,波蘭政府正在考慮關閉波蘭與白俄羅斯之間的鐵路,以及兩國邊境上的其它通關口岸。

卡敏斯基特別強調,波蘭知道兩國之間的鐵路對中國的貨物商品運輸極其重要,因為白俄羅斯是非常重要的貨物轉運國家。

卡敏斯基對波蘭當地的RMF-FM廣播電臺說,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政權製造了這場難民危機。波蘭已經關閉了兩國邊境上的庫茲尼察通關口岸,這是波蘭向盧卡申科政權所發出的第一個警告信號,因為白俄羅斯當局正是在這一通關口岸附近製造了難民危機。白俄羅斯當局不僅僅在政治上,而且在經濟上也會被孤立。

絕大部分中歐班列都經過兩國之間的另一個口岸,也就是白俄羅斯的布列斯特到波蘭的馬拉舍維奇口岸過關。從俄羅斯的莫斯科搭乘火車到德國的柏林也同樣經過這一路線。

中共政府近些年來一直在廣為宣傳「一帶一路」項目之下的中歐班列。官媒幾天前還引述中國鐵路集團的信息報導稱,中歐班列所開行的火車列數和運載的集裝箱的貨運量目前都大幅提升,今年前10個月,這兩項指標都超過了去年全年的總和。

據白俄羅斯媒體《鏡面》新聞網報導,過境貨物服務收入佔白俄羅斯外貿收入的42%。去年白俄羅斯到波蘭的鐵路貨物運輸中,中歐班列佔有一半多的份額。

中歐班列現在面臨停運威脅,中共政府該如何反應,引人關注是否會捲入這場危機。中共政府長期與盧卡申科政權保持密切關係。去年白俄羅斯總統大選後引發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後,歐盟還有其它西方國家都不承認大選結果和盧卡申科政權的合法性。中共政府則是最早承認和祝賀盧卡申科當選的國家。

今年6月22日,有記者提問,今年是中歐班列開行十週年。10年來,中歐班列經歷了怎樣的跨越式發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2011年3月,首趟中歐班列從重慶發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10年來,中歐班列開行累計突破4萬列,僅2020年一年就突破了「萬列」大關,「中歐班列這支鋼鐵駝隊肩負起‘生命通道’的神聖使命。」

中歐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帶一路」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

「天鈞政經」智庫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生性詭計多端的中共深知,必須擴展兩大生命線:新歐亞大陸橋(New Eurasian Land Bridge)與北極航線,藉此續命。

新歐亞大陸橋是「一帶一路」計畫的六大經濟走廊之一,全長約10,800公里,是從中國東部的沿海港口(有時特別是指連雲港),沿隴海鐵路、蘭新鐵路、北疆鐵路,通過中亞、西亞到達歐洲的鐵路路線的總稱。

雖然鐵路單次貨運量遠不及海運,但可以通過大批次貨物來彌補,增加鐵路班列次數;而且中歐班列運輸時間僅是海運時間的四分之一,價格約為空運的五分之一,能夠便利對交貨時限有要求的大宗電商產品、輕工及高科技電子產品以及需要冷藏的葡萄酒等食品的運輸,石油天然氣自然也不在話下。

隨著中歐班列的出現,中國中西部和歐洲中東部內陸也可直接參與物流系統,產品不再需要從內陸腹地運往沿海口岸,重慶、成都、武漢、昆明、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匈牙利布達佩斯、波蘭羅茲與華沙、捷克布拉格等內陸城市成了新的進出口集散地,中國的中西部地區發展有了新的增長點,歐洲的中部也成為了跨國物流的新興市場。

北極航道則是沿俄羅斯海岸線往返太平洋與北冰洋之間的海上交通線。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俄羅斯與歐盟掌控著中共的兩大生命線:新歐亞大陸橋與北極航道,即中共的命運現在掌控在俄羅斯與歐盟手中。一旦俄羅斯與歐盟關係正常化,中共不僅在波斯灣的生命線備受威脅,還有新歐亞大陸橋和北極航道兩大生命線也受制於人。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