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拜習會難解僵局 軍事壓力料升級(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1-17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1月15日晚,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行了視頻峰會。(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15日晚,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行了視頻峰會。(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拜登習近平視頻峰會試圖為緊張的美中關係降溫,尋求找到溝通方式來避免衝突。有評論指出,此次峰會成效不大,美中僵局無解,未來軍事壓力還將繼續升級。

《華爾街日報》報導,官員們稱,此次會晤沒有達成任何重大決議。一位美國高級官員會後表示,會晤的目的不是為了緩和緊張局勢,而是確保以負責任的態度管理中美之間的競爭。

台灣議題各說各話 軍事壓力料升級

三個多小時的會談中,拜習都試圖壓制敵對的情緒。自拜登1月入主白宮以來,美中之間在多個領域充滿了火藥味。其中,臺灣問題不僅是引發緊張局勢的外交熱點,已成為一個軍事熱點。

對此,中共官媒新華社援引習近平在峰會上提到「臺灣紅線」時說,「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並強調「沒有妥協的餘地」。

拜登則強調美國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且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以及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暗示中共不應武力攻臺。

新華社在會後的報導中稱,拜登向習近平表示「不支持台獨」,但這是白宮新聞稿並未出現的字句,雙方表述明顯不同。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告訴福克斯新聞,「北京主張一個中國的原則,而華盛頓則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這有很大的不同。」這種觀點分歧可能意味著該地區將繼續出現地緣政治衝突。 

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學者趙通告訴《美國之音》,習近平在台海議題上釋出了較積極的「緩和局勢」的信號,即「中國會有耐心,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解決」,可能代表「中國近期沒有攻臺的打算」。但是,中共實現統一的意志已貫徹到國家、社會和一般民眾,因此,未來軍方對臺肯定還有軍機擾臺等軍事行動,從而引發美臺等聯盟升級備戰,軍事層面的壓力將不斷升級。

據白宮新聞稿,拜登向習近平提出對新疆、西藏、香港情勢等廣泛人權議題的關切。不過,《新華社》的報導對新疆、西藏、香港等議題隻字不提。

白宮提供的會談紀要顯示,經貿問題上,拜登在會晤中呼籲中方履行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並且對習近平表示會保護美國工人和產業免受中國不公平貿易和經濟行為的影響,在關稅上拜登也沒有讓步。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警告不要把中美經貿問題政治化,美方應該停止濫用和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國企業。

拜習會結束數小時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週二表示,未來美中接觸將在多個層面加強,以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至於演變成衝突。「拜登總統確實向習主席提出了進行一系列戰略穩定對話的必要性…這需要由領導人指導,並由雙方高級授權團隊領導,跨越安全、技術和外交領域。」蘇利文說。

評論:美中矛盾無解 

美國之音報導,觀察人士表示,拜習二人各說各話、沒有新意,意味著兩國因價值觀和意識形態導致的矛盾和僵局無解,未來軍事壓力和經貿競爭都將升級。

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學者趙通告訴《美國之音》,從這次峰會觀察,美國定義的美中三合一關係中,兩國合作是有空間的(指氣候和防疫),但在競爭和對抗上仍有加劇的風險,習近平以處于十字路口來形容兩國關係,因為仍有「嚴重的風險中美會陷入新的冷戰,會重蹈美蘇之間的對峙。」

「美國只要想堅持人權、普世的民主等等,它就必然在事實層面會挑戰到中國,認為(挑戰到)它的核心國家利益,包括政權穩定、包括國內的穩定,包括它要維護領土主權、要實現與臺灣的統一。對這個根本矛盾,目前看,沒有任何能獲得根本性解決的希望。」趙通說,這決定未來雙方很難維持基本穩定的關係,更不用談保持合作。

趙通說,拜習都認為兩國關係好轉的基礎在於對方的片面政策要有所改變,但這種改變不大可能。兩人也都明顯展現出要長期競爭的決心。趙通認為,拜登看來會先處理好美國內政、確保美國經濟的長遠發展和科技的持續創新,以在綜合國力上持續超越中國。習近平的訴求就是美國不要干涉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國自認為不會輸出革命、輸出意識形態,只要美國放棄干涉的野心,兩國就能共同繁榮、互相尊重。但趙通對此很悲觀。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胡逸山認為,拜習視訊峰會的成效不高,他認為,兩國元首「溝而不通」,美中對立不易逆轉。

胡逸山說,習近平在會上竟然「指導」起拜登要處理好內政。可能是因為中方認為拜登有意修好,但美國國會兩黨都一致強硬抗共,所以暗示拜登要回去辦好內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