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支持台獨」竄熱搜 拜習過招 專家解讀(圖)

發表:2021-11-17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度視訊會議落幕。(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度視訊會議落幕,但台灣議題卻成為外界討論焦點之一。目前,在中國社交平台上,「拜登不支持台獨」成為熱搜條目。但有趣的是,白宮聲明中的表述卻大不相同。

眾所期待的中美元首線上峰會在北京時間16日上午8時45分連線舉行。在超過3個半小時的閉門視訊中,習近平與拜登針對貿易戰、核武、人權,以及會前被國際輿論視為「重中之中」的台灣問題等,作了漫長、深入的討論,但卻完全沒有任何突破性或建設性共識的立場交鋒。

不過,在該會議結束第一時間,「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一詞迅速登上百度、微博熱搜榜。據新華社、央視等官媒報導,拜登表示,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但在白宮新聞稿中卻顯示,拜登則重申台灣問題的「戰略性模糊」,即雖然強調「一中立場不變」,但同時提到一切遵照《台灣關係法》;雖然提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但也講到承諾持續對台軍售的《六項保證》。

對此,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對德國之聲表示,雙方此番交流的重點是確保美國和中國將保持其溝通渠道暢通、維持對彼此的基本信任水平。但「中國對拜登有關台灣的言論進行創造性的重新解讀,是為了滿足中國國內的受眾。」

他舉例說,拜登所使用的詞彙是「一個中國政策」,而非採用更直接的版本,即「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把‘我們的’給去除掉的舉動,可以被看作是給習近平在中國國內來操作的一種方式。實際上,美國並沒有做出任何讓步。」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也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由於會晤的意圖是提出各自關心的問題,因此雙方的文字陳述基本反映了各自立場。他認為美國的措辭「基本上表現出自己是『守勢』」。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東亞系副教授馬釗則指出,這次會晤的主要意圖是「摸清雙方在重大問題上的底線,或者說是在競爭關係下,重新確定底線。」

他認為,美國擔心北京對台戰略可能打破台海平衡的狀況,助長中國領導人做出極端舉動,「所以美國也在給北京劃線,不能改變現狀」。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雙方會議過程總,除了開始連線的寒暄橋段有開放媒體拍照、旁聽外,後續流程都是採取「閉門討論」,並低調草草結尾,沒有共同聯合宣言。

雙方的交涉團隊,除元首本人外帶有6名國安高層團隊隨同進行。

美國方面除拜登外,還有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曾多次訪問台灣並接受台灣受勳的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白宮中國事務高級主任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以及國安會議中國主任席恩(Jon Czin)。

至於中國方面,除習近平之外,還有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箎、外交部長王毅,以及外交部副部長謝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