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張展獲「無國界記者」2021年新聞自由獎(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1-19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展
18日張展榮獲「無國界記者」2021年新聞自由獎的勇氣獎。(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報導武漢COVID-19疫情遭中共冤判4年徒刑,目前被關在上海的監獄裡,18日張展榮獲「無國界記者」2021年新聞自由獎的勇氣獎,很多媒體為她發聲。

據德國之聲報導,專門關注媒體自由議題的非政府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18日公布了2021年的新聞自由獎得主,該獎項今年是由因報導中國新冠疫情而被中國政府關押判刑的公民記者張展獲得。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表示:「‘勇氣獎’得主抗拒審查制度,勇於提醒世人疫情剛爆發的實際情況,並為此入獄,她目前的健康狀況非常令人擔憂。」

張展現年38歲,陝西咸陽人,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是金融學專業碩士,曾是一名律師,2020年12月上海浦東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她4年徒刑,她是中國因報導武漢疫情而被判刑的首例。

2020年2月3日,張展以公民記者身份進入COVID-19疫情首發地湖北武漢,她主要透過微信、推特等網路媒介報導武漢疫情。她曾在個人推特上留言「沒有有效的治療、醫療物資分配保障、透明的信息、人權的保護,政府現在的防疫措施就是極其錯誤的」。幾個月後,張展被中共當局判刑4年。

目前張展身體狀況堪憂,在獄中還在絕食抗議。10月30日,張展的哥哥在個人推特上傷感留言:「身高177cm,目前體重不足40kg。她那麼倔強。我覺得她可能活不了太久了。在即將到來的冷冬,如果她沒有堅持過去,我希望世界能記住她原來的樣子。」他特意貼上張展大學時的照片。

張展的處境得到了外界的同情、支持和關注,很多媒體為她發聲。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2021年11月8日在記者會上對張展的處境深表關切,「美國和其他外交使團一再對她被任意拘留和在拘留期間受到的虐待表示嚴重關切。我們再次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即無條件釋放她,並呼籲北京尊重新聞自由和人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

報導稱,「救救張展」、「讓張展保外就醫」這樣焦急的聲音,在一牆內外,卻更似遍佈街頭巷尾卻又無人問津的「尋人啟事」。對中共來說就是一筆政治交易的保外就醫,更需要強大力量與之抗衡。面對毫無言論自由可言的中國,張展的命運更像是波濤洶湧海面上的一葉孤舟,在淹沒中浮沉跌宕。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人權律師任全牛說,「她抗議的並非她自己的自由,而是抗議中國對言論自由的管控,抗議不公不義」。長期呼籲釋放張展的王劍虹說,張展在獄中持續絕食,奄奄一息,卻還是要「堅持這最後的抗議方式」。張展不但無罪,而且是中國少有的敢揭真相、敢說真話、拒絕屈服的英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