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是自己「養」出來的 5種食物少吃為宜(組圖)

發表:2021-11-20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人野餐烤肉
燒烤是致癌物之一,尤其烤得過火的部位所含有的致癌物質越多。

胃癌是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發生在胃部黏膜,早期症狀有胃灼熱、上腹疼痛、噁心、食慾不振等,罹患胃癌的人數越來越多。胃癌的發生和「吃」密切相關,飲食不規律,常吃燒烤、麻辣燙等食物……都是傷胃的行為。胃癌多是自己「養」起來的,飯後有3種表現,顯示你的胃已經「受傷」了,5種食物少吃為宜。

飯後有這3種表現表示胃「受傷」了

1、疼痛部位改變

胃潰瘍患者,通常在飽餐後30分鐘到2小時內會出現胃痛,而在下一頓飯以前,疼痛會消失。如果疼痛發生改變,例如持續無規則的腹痛、胃痛減輕等,都要警惕,有可能是癌變的信號。

2、飯後黑便

胃癌早期患者有一部分人會出現大便發黑的情況,主要是因為胃癌導致消化道或小腸出血後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長,紅細胞被破壞,血紅蛋白在腸道內和硫化物結合形成硫化亞鐵,使糞便呈現黑色。

3、飯後噁心嘔吐

進食後除了出現腹痛、腹脹等表現,還會伴隨噁心、嘔吐、嘔血等症狀,在肚臍上或心口的地方可以摸到硬塊的時候,很可能是患了胃癌。

5種食物盡量少吃

1、油炸食物

炸雞、炸薯條等油炸食物深受很多青少年青睞,油脂在高溫下除了散髮香味外,還能產生大量油脂氧化聚合產物。

其中的「苯並芘」具有強烈的接觸致癌性,會增加胃癌、腸癌等消化道癌症的危險。

2、辛辣刺激食物

香菇粥
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直接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潰瘍和胃黏膜損傷。

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直接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潰瘍和胃黏膜損傷,這類食物還會誘發幽門螺桿菌的感染,導致胃癌的概率大幅增加,因此千萬不要過量食用。

3、燒烤、烤肉類食物

許多年輕人喜歡吃燒烤食物,但燒烤卻是致癌物之一,尤其烤得過火的部位所含有的致癌物質越多。

食物燒烤時,肉中的脂肪會產生大量的苯並芘類致癌物,苯並芘既可以通過烤肉進入消化道,或是通過烤肉的煙霧進入呼吸道,然後會在體內蓄積,能誘發胃癌、腸癌等疾病。

4、鹹菜、泡菜、醃肉等醃製食物

根據統計,長期高鹽飲食者和飲食習慣清淡的人相比,胃癌的相對發病風險要增加接近2倍。

此因高鹽食物會破壞胃黏膜,加速潰瘍,而醃製類食物添加的亞硝酸鹽,在食物的發酵和胃部食物消化過程中會產生高致癌物——亞硝胺,容易誘發胃癌。日常生活中少吃醃菜、醃肉等食物為宜。

5、發霉變質的水果

水果容易腐爛,而許多人節儉成性,水果爛了一點就挖掉一部分,捨不得扔掉,吃這樣的水果危害性很大,變質的食物應該要扔掉。

生長在腐爛水果上的展青黴素,尤其是蘋果、山楂、梨、西紅柿(番茄)等,會引起動物的胃腸道功能紊亂,腎臟等各種器官的水腫等病症。而且展青黴素和細胞膜的結合是不可逆的過程,長期攝入的話會對細胞造成損傷,嚴重時可致癌。

預防胃癌謹記「3要3不要」

「3要」

1、喝暖胃茶水

胃喜溫暖,平時多喝些茶水能幫助暖胃止痛,減少胃病復發。將蒲公英、黑苦蕎二者搭配在一起,製成「蒲公英黑苦蕎茶」,有養胃、助消化、改善胃脘痛的功效。

蒲公英,入胃經,「為瀉胃火之良藥,既能瀉火,又擅長清胃熱、消胃炎、治胃痛。尤其對胃潰瘍、胃炎有效,可以使潰瘍面癒合,疼痛停止。」蒲公英對幽門螺旋桿菌有抑制作用,可消炎殺菌,對胃潰瘍、胃黏膜損傷等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本草綱目》中記載,黑苦蕎具有「實腸胃、益氣力、續精神」的功效,還能夠促進消化,緩解胃部的壓力。

2、補充維生素A

南瓜湯
南瓜、胡蘿蔔等食物均含有維生素A。(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維生素A在體內能通過控制細胞增殖來影響和控制胃部的致癌細胞,從而降低胃癌發病的機率。在胃癌患者的藥物治療過程中,維生素A可以改變癌細胞膜的通透性,幫助抗癌藥物進入癌細胞。

食物來源:小米、南瓜、胡蘿蔔等食物均含有維生素A。

3、治療基礎胃病

胃癌的發病有4個階段: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胃癌。可見胃病不是小病,患有胃病要及時重視,尤其患有以上幾種胃病的人要就醫治療,並做定期篩查。

「3不要」

1、不要飲酒

酒精會直接損傷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的收縮、痙攣,長期喝酒會引發胃潰瘍,進而增加胃黏膜的病變。

2、不要生氣

生氣時身體會分泌有害物質,而氣血不暢通,胃的功能也會下降,所以生氣的時候吃飯對胃是一種損傷,導致胃的淤堵、不消化、胃脹、胃痛等症狀。

3、不要濫用止痛藥

很多人總認為胃痛無關緊要,胃一不舒服就吃些治胃痛的藥,但是在不名病因的情況下,亂吃止痛藥可能會加重胃部的病變。胃不好的中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鏡,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