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美國的政治經濟學(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11-2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20日訊】今天的標題是美國政治經濟學,難道美國也有政治經濟學麼?有。美國的民主選舉,其結果就跟經濟好壞有直接的關係,經濟好,執政黨容易連任,否則就得下臺,所以美國政客往往都是很關注經濟的,都要努力搞好經濟。

從衡量經濟好壞的標準看,美國現在就業市場良好,工作機會比失業人口多,工資在上漲,投資市場蒸蒸日上,房地產也紅火,可為什麼拜登的民調很慘,民主黨失掉了維吉尼亞州大選,甚至差點輸掉了新澤西州呢?

當然一個原因是今天美國朝野意識形態非常對立,越來越多的選民不看客觀的經濟現象,只看你是否符合我的價值觀,換句話說,今天的選民更感情用事。另外一個更主要的原因是,今天美國經濟面臨的問題,不是就業和收入,而是資源短缺,從原材料、能源、到勞動力都短缺,還有通貨膨脹,當然也有疫情。而拜登政府的所作所為進退失據,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做,甚至胡來的地步,弄得經濟更糟糕。10月份美國通貨膨脹高達6.2%,過去30年來最高的時候,就是拜登自己都承認,通貨膨脹對美國人造成傷害,解決通貨膨脹是當務之急。可是他話雖然是這麼說了,但選民們不買帳,這也是過去十幾年美國政治經濟的怪現象。就是說,經濟好壞已經對政客的民意支持沒有顯著的直接關係了,這是從歐巴馬年代開始的,歐巴馬年代之前,老百姓對經濟的看法決定了對政黨的支持,歐巴馬年代開始,黨派決定了老百姓對經濟的看法。

根據2020年10月份的蓋洛普民意測驗,這是川普(特朗普)執政時期,總統大選之前。55%的共和黨人認為經濟越來越好,但是67%的民主黨人認為經濟越來越差。拜登一上臺,這個民調就反過來了,大多數共和黨人認為經濟更糟糕,大多數民主黨人相信經濟在好轉。川普執政時期,他的民調在經濟問題上一直居高不下,2018年中期大選之前通過了減稅法案,的確對美國經濟起到了助推作用,經濟發展速度加快,老百姓可支配收入上升,但是呢,許多選民對川普的負面看法跟經濟無關,他們更關心的是感情因素,邊境造牆,種族,當然還有疫情爆發。今天的拜登也是一樣,選民不大關注政策,同樣關注種族、移民等社會問題。

當然,今天的經濟也不是完全不起作用,跟川普相比,拜登的經濟政策更不切實際,在現實面前顯得手足無措,拜登經濟政策的參照對象是歐巴馬,歐巴馬執政八年,美國經濟增長緩慢,並沒有出現歷史上經濟衰退必然會迎來強力反彈的現象,民主黨得出的結論是,2009年,歐巴馬剛剛上臺的時候,正是金融危機當中,他推出的救濟金援法案規模不夠大,刺激作用不夠,所以美國經濟舉步維艱,造成了2010中期大選民主黨的失利,因此,拜登一上臺就把政府大開銷當作執政的主力來推行。這就是拜登政府失策的地方,他試圖用同樣的辦法來解決完全不同的問題。

當年歐巴馬刺激政策不管用,是因為美國社會需求不足,而今天,美國需求旺盛,問題是供應不足,物流不暢,封城、禁足強迫商店關門、工廠打烊、學校停課,數百萬人離開了勞動力市場,疫情也改變了美國的消費習慣,美國現在出於供不應求的狀態,你拜登政府還在大力推動刺激政策,大筆大筆的撒錢,進一步擴大需求,你這不是在火上澆油麼?不通貨膨脹才怪。

可悲的是,拜登政府並不明白這一點。上個星期拜登還強調說,他的大建設、大開銷計畫將解決供應不足的問題,解決物流不暢的問題,他的社會計畫、氣候計畫會幫助更多的美國人就業,幫助降低育兒成本,還能降低醫療成本。是不是能實現拜登所說的呢?也許吧,將來也許能實現一部分,但眼下肯定是做不到的,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國會預算辦公室透露,聯邦政府預算赤字上升,幕迪評級機構分析報告說,這會增加通貨膨脹0.3個百分點。

很多政策聽起來好聽,但不起作用,甚至起反作用。比如說,搞大建設,修橋補路、機場、碼頭,從長遠來看是會帶來物流通暢,但現在什麼物資都稀缺,你現在大興土木的,不是更造成物資的饋乏?物資饋乏不就進一步推動物價上漲?幫助降低育兒成本當然能讓更多的媽媽們解放出來,參加就業,可是拜登提出的擴大育兒免稅規模,還取消了就業的規定,這不等於是鼓勵婦女不用上班,在家生孩子麼,現在就業人口本來就少,你這不是給就業市場雪上加霜?根據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光是擴大育兒免稅規模,就會造成1百50萬的勞工短缺。

現在物價在上漲,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而美聯儲的最大職責就是控制通貨膨脹,中央銀行是獨立的,不受政治影響的。拜登上個星期也強調,會尊重央行的獨立性。但拜登不久之後就要決定美聯儲主席人選,左派施加壓力,要選一個在種族平等、氣候變化、監管企業方面更有作為的人選,什麼時候央行跟這些社會問題掛鉤了,這央行還能獨立嗎?

所以你說,美國現在是不是也是政治經濟呢?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