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能預測吉凶?3種情況要當心(組圖)

發表:2021-11-2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坐著手摸眼睛
睡眠不足和眼睛過度疲勞,也會發生眼皮跳動的情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有時會出現眼皮跳的情況,有一種說法是: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甚至還有人根據哪隻眼皮跳來預測吉凶,這種說法可靠嗎?

眼皮跳在眼科專業上稱為眼瞼震顫。在我們的眼瞼上主要有兩種肌肉,一種是眼輪匝肌,另一種是上瞼提肌,兩種肌肉通過收縮舒張,來幫助眼睛完成閉眼和睜眼的操作。然而,由於勞累等因素,會使神經受到過度刺激,進而導致眼瞼肌肉發生顫動,從外觀上看,好像眼瞼的皮膚在跳動,也就出現了我們常說的眼皮跳。

眼皮跳的原因

出現眼皮跳的情況,有多種原因,但主要是以下幾種情況造成。

1、用眼過度

長時間用眼,經常面對電腦工作的上班族,還有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都會讓眼睛感覺到疲勞,容易會發生眼皮跳的情況。

2、眼睛刺激

有的時候一些強烈的陽光刺激或者是燈光的刺激,會讓眼睛感覺到不舒服,所以這時候很容易發生眼皮跳的情況。

3、精神緊張

過度的緊張會導致神經處於緊繃的狀態,這時候就會出現眼皮跳的現象。

緩解眼皮跳的方法

1、揪眼皮

當出現眼皮跳時,可以用食指和拇指輕輕揪住眼皮,晃動十幾下,眼皮跳可能就會停止。

2、熱敷

平躺或半躺,將毛巾浸入熱水中,稍微擰乾後疊成長條狀敷於眼睛上,以眼睛感到舒適的熱度為宜。為了方便也可以採用毛巾包熱水袋來熱敷,敷完後注意塗上眼霜或潤膚霜。這樣做可以增強眼部血液循環,緩解眼部肌肉痙攣,可用於眼部疲勞引起的眼皮跳。

3、按摩

用雙手的拇指或者食指,叩擊兩側太陽穴、魚腰穴、四白穴、攢竹穴、巨髎穴,每個穴位叩擊20~30下,力度以穴位感到略酸微痛為宜。然後再用單手掐壓另一隻手上的合谷穴1分鐘,交換掐。

這樣可以放鬆精神,緩解眼部肌肉疲勞,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對於長時間用腦,長時間用眼,精神緊張等引起的眼皮跳有緩解作用。

4、滴眼藥水

一個男人在滴眼藥水
最好使用專業眼科醫生開的眼藥水,對症下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是眼部細菌感染引起的眼皮跳,同時伴有眼睛癢等症狀,可以使用眼藥水進行緩解,眼藥水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菌、鎮痛、止癢等作用。

注意:最好使用專業眼科醫生開的眼藥水,對症下藥。忌胡亂購買滴用。

眼皮跳需要看醫生嗎?

眼皮跳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其中絕大部分眼皮跳是生理性的。

1、生理性眼皮跳

生理性眼皮跳通常是間歇性的,時間短,跳動弱,一般無需治療即可緩解。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休息,避免用眼過度,戒菸限酒,便可減少眼皮跳的發生。

2、病理性眼皮跳

如果持續地出現眼皮跳,並且長時間不緩解,則要考慮是否為病理性眼皮跳。病理性眼皮跳與生理性眼皮跳有明顯的不同,大致可分為3種情況。

病理性眼皮跳

1、眼部炎症

當眼皮跳伴隨結膜充血,流淚時,可能與眼部的炎症有關。這種症狀相對比較侷限,通常只發生在眼瞼附近,不會蔓延到其他部位,一旦出現這種情況需要及時到眼科就診治療。

2、顏面神經炎症

當眼皮持續跳動,甚至無法正常看東西時,通常與顏面神經有關,如顏面神經的通路受壓或發生自身炎症等。如果長時間沒有得到緩解需要引起注意。

3、面癱風險

當眼皮跳動的同時,同一側的面部肌肉出現震顫,嘴角伴有抽動,存在面癱的風險,需要及時到神經科就診治療。

另外,低血糖也可以導致眼皮跳、出汗、視力模糊等症狀;同時,一些神經科疾病的疾病,如帕金森病、多發性硬化症等也可能早期會出現眼皮跳的表現,需要引起注意。

病理性眼皮跳,並不是簡單地跳動,無論由何種原因引起,如果出現長時間持續地眼皮跳,休息過後也不緩解,甚至出現加重的情況,則需要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