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微信不能收錢了?當局另有圖謀(圖)

發表:2021-11-27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個人收款碼將不能用於經營收款。
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個人收款碼將不能用於經營收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近年來北京當局力推數字人民幣的發展,外界質疑是要取代微信支付支付寶。11月26日消息,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個人收款碼將不能用於經營收款。

「2022年3月1日起個人收款碼禁用於經營性服務」及「禁止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被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的消息引發中國輿論熱議,這一消息源自中國央行近期發布的監管新通知。

在中國內地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手機App掃碼支付等已不鮮見。不過,中國央行官網發布了《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從支付受理終端業務管理、特約商戶管理、收單業務監測三個方面入手,對收單機構和清算結構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與此同時,條碼支付也被納入監管,對個人收款條碼的使用規範做出具體規定,並將於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其中,《通知》對收款條碼管理進行了說明:對於個人或特約商戶等收款人生成的,用於付款人讀識併發起支付指令的收款條碼,應有效區分個人和特約商戶使用收款條碼的場景和用途,防範收款條碼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於違法違規活動。對於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徵的個人,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不得通過個人收款條碼為其提供經營活動相關收款服務。

中國現時有1.5億戶以市場運作的經濟主體,為7億多人提供就業,其中個體工商戶逾1億,單是個體工商戶就為近3億人提供就業。

中國央行新規定將影響部分的個體工商戶和數不清的小商販。

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個人收款碼將不能用於經營收款。

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個人收款碼將不能用於經營收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絕大部分的小商販都是將個人收款條碼用紙列印出來,便於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務後收款,而《通知》將直接影響小商販的生意。

11月26日,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記者採訪了一位從事早餐生意的個體工商戶,該商戶告訴記者,目前他使用的就是個人收款碼,每天店舖1000元人民幣左右的流水中有近90%是來自移動支付。

對於個人收款碼將不得用於經營收款的消息,該商戶表示還未聽說,但他坦言,如果要把個人收款碼變為商戶收款碼,還要增加服務費,那他可能就不使用收款碼了,「利潤本來就很微薄,再每筆錢都被抽走一些,肯定不能幹」。

中國央行相關負責人答覆媒體質詢稱,將有明顯經營特徵的個人收款條碼用戶參照特約商戶管理,個人可以將收款碼申請變更為經營性用途,但變更的標準相關部門還在研究中。

近年中國電子支付平臺發展迅速,街頭流動小商販做生意,人們到過年過節派「紅包」,都能通過一部手機實現。

中國移動支付平臺,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寶兩大巨頭。不過,這種格局將被打破。北京當局近年推出數字人民幣,即中國央行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主要用於流通中現金,功能與紙鈔完全一樣,不過是數字化形態,數字人民幣可以離線支付,對網路沒有要求,可以直接儲存在手機中,除了智能手機之外,IC卡、功能機等設備也可以使用。

截至今年6月,數字人民幣試點在全國有超過132萬個,覆蓋北京、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省市。

11月23日,中國海南省發布海南省金融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稱,在全島全域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貿易港特色的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

目前6大國有銀行已經推出了數字人民幣錢包功能,還有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上海銀行、蘇州銀行、深圳農村商業銀行等13家銀行機構也加入了這個隊伍,總共是19家銀行。

最近,中國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長莫萬貴表示,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會場景將是數字人民幣下一步試點的重點領域,鼓勵海內外消費者在衣食住行等場景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

當然,數字人民幣的推廣不僅在於消費者本身,還要讓為他們服務的企業,特別是外國企業,接受這種新型支付方式。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援引知情人報導稱,北京當局已向一些美國公司施壓,要求他們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安裝一個系統,允許消費者用數字人民幣支付其產品,被施壓的包括麥當勞、耐克和Visa等美國大公司。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