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現隱憂 或成「夢醒時分」

發表:2021-11-30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30日訊】三年一度的中非合作論壇於11月29日至30日間,於塞內加爾召開。過去幾年間,中非合作加速,但美國重回非洲及許多非洲國家揹負龐大債務,也成為中非合作的隱憂。

據法廣(RFI)報導,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召開,論壇主題為「深化中非夥伴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參與開幕式併發表講話。

在這場三年一度的論壇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曾在本月中旬訪問塞內加爾、肯尼亞和奈及利亞三個非洲國家,討論貿易、安全、疫情、氣候變遷等議題,加深了中美在非洲角力的意味。在布林肯離開後,中國國務院發布了《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此外,中國外交部也宣布,外長王毅將親自赴塞內加爾出席論壇部長級會議。

中非之間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了許多基礎建設的發展。據法國《世界報》報導,自2002至2020年間,中非貿易交流增加20倍,從100億美元增加到2000億美元,使北京當局取代美國,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北京也在非洲全面展開基礎建設,平均每三個中國在海外的建設項目中,就有一個在非洲。

不過,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漢學家佩羅(Thierry Pairault)則對中非合作的未來抱有疑慮。他認為,目前在達喀爾舉辦的這場中非合作論壇,將會是中非多年合作的「夢醒時分」。

過去幾年間,北京和非洲加速合作,雙邊貿易額也在逐年上升,但美國重回非洲,以及許多非洲國家揹負著的龐大債務,也成為了中非合作的隱憂。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