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有五樹,子孫一直富」是哪些樹呢?(組圖)

發表:2021-12-05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柿子樹寓意吉祥
柿子樹寓意吉祥,「柿柿」如意,心想「柿」成,各種關於柿子的成語充分體現了古人對柿子的喜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俗語中,有這麼一句話「院中有五樹,子孫一直富」,是什麼意思?院中五樹又指的是哪五樹呢?

石榴樹

「東榴金,西柿銀」
「東榴金,西柿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院中五樹的第一樹便是石榴樹!「東榴金,西柿銀」早已經是眾口相傳的名言了,意思是說房屋的東邊種石榴,西邊種柿子,家裡就會多金多銀,變得非常富有,可見石榴樹多麼的受人喜歡。

石榴樹對於生長環境並不是非常挑剔,能夠輕易存活下來,而且它非常具有觀賞性,深受大家喜愛。除了生存能力強,長得具有觀賞性。火紅的石榴花也是非常漂亮的,當石榴開花,掛滿枝頭,讓人感覺熱情洋溢、紅紅火火,非常喜人。

石榴花漂亮,成熟後石榴果更有價值,它們不僅碩大鮮紅,看起來非常可愛,而且吃起來非常可口,是大家非常喜歡的水果。除了這一系列的觀賞食用價值,石榴果還有一個特別的寓意。

石榴果裡面含有非常多的果實,也就是「籽」,而對於極為講究傳宗接代的中國人來說,多「籽」的寓意其實非常好,寓意著多子多福,從這一層意思來看,石榴便具有了更加美好的寓意,於是大家便將石榴樹放入院中五樹中,希望家庭美滿,子孫一直富。

柿子樹

​​​​​​​柿子樹在古代被稱為七絕樹
柿子樹在古代被稱為七絕樹,何為七絕呢?一絕為益壽,二絕為多陰,三絕為無鳥巢,四絕為無蟲,五絕為霜葉可玩,六絕為嘉實,七絕為枝葉肥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東榴金,西柿銀」其實就已經說明瞭柿子樹在農村中的地位了!

柿子樹在古代被稱為七絕樹,何為七絕呢?一絕為益壽,二絕為多陰,三絕為無鳥巢,四絕為無蟲,五絕為霜葉可玩,六絕為嘉實,七絕為枝葉肥大。有這麼多好處的柿子樹自然會受到農村家庭的歡迎了。

柿子樹對環境不挑剔,生命力、適應性非常強,而且柿子成熟後,紅彤彤的掛在樹上,看起來非常漂亮大氣,給人一種非常富足的感覺。

柿子樹寓意吉祥,「柿柿」如意,心想「柿」成,各種關於柿子的成語充分體現了古人對柿子的喜愛,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古人將柿子放入院中五樹之一,期望生活幸福,子孫富有。

銀杏

​​​​​​​銀杏樹在農村被稱為黃金樹。
銀杏樹在農村被稱為黃金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銀杏樹在農村被稱為黃金樹,足見大家對銀杏樹的喜歡,而大家之所以稱銀杏樹為黃金樹,其實和銀杏的葉子有很大的關係。

每當秋季,銀杏葉變黃之後,整棵樹都變得金燦燦的,那種景色是非常震撼的,也正是因為金黃的銀杏葉寓意著財富,所以古人將銀杏樹劃入院中五樹,希望能夠幫助子孫富有。

棗樹

棗樹能為大家帶來財富。
棗樹能為大家帶來財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棗樹也是農村常見的樹木之一,農村中的許多俗語,都和棗有關係。

所謂「一日三顆棗,健康永不老」,便是因為古人認為棗子不僅美味,而且營養價值高。而「桃三杏四梨五年,棗樹當年就賣錢」,則說明瞭棗樹的經濟價值,其實還要遠超桃樹杏樹和梨樹,能為大家帶來財富。

除了這些實用價值,棗樹還被人們賦予了「早」的意思。農村結婚的時候,新被子的四個角,大家都喜歡放上幾顆大紅棗,寓意著「早(棗)生貴子」。同理,棗子還有早日發財、早日發家的美好寓意,可見大家是多麼的喜歡棗樹。

桂花樹

​​​​​​​「桂花樹門前,貴人立門內」,家門前種植桂花,寓意著家裡能人貴人輩出。
「桂花樹門前,貴人立門內」,家門前種植桂花,寓意著家裡能人貴人輩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起桂花樹,大家最先想到的肯定就是桂花香。每到八月,家門口的桂花散發出芳香,讓人神清氣爽,心情愉悅。桂花不僅有觀賞價值,實用價值其實也不低,桂花可以製作成桂花茶,有養顏美容的功效;桂花也可入藥,有散寒破結,化痰止咳的作用;同時桂花也可做成酒,有「婦女幸福酒」的稱號。

當然了,除了這些實用價值,桂花作為我國傳統的十大名花,還有很好的寓意。所謂「桂花樹門前,貴人立門內」,家門前種植桂花,寓意著家裡能人貴人輩出,因此古人將桂花列入院中五樹中,希望藉此圖個吉利,幫助子孫富有,家庭美滿。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