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戰狼澳洲失敗記(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10-07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7日訊】澳洲一度是被中共視作囊中物的國家,國小、人少、自然資源充沛,貿易嚴重倚賴北京,就像熟透的柿子一樣怎麼捏怎麼軟,但是短短十年之間,澳大利亞變了,跟英美兩國簽訂攻守同盟,購買核動力潛艇,阻止北京加入泛太平洋貿易合作組織。中國人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不到十年就完全顛倒,怎麼回事呢?你我回顧一下過去十年的歷史就明白了。

當十年前習近平剛剛上臺的時候,也是澳大利亞政治軸心開始轉移的時候,在澳洲2012年的亞洲世紀政治白皮書中,堪培拉提出的施政主張包括:在學校教授亞洲語言,特別是普通話,跟北京加強貿易合作,向亞洲開放經濟。這是澳大利亞要擺脫西方殖民地傳統,擺脫美國在亞太地區小兄弟的形象,在亞太地區有一番作為,要成為亞太地區一支不可小瞧的力量大戰略的一部分和具體實施。

這樣的戰略轉型,很自然的,坎培拉就開始跟北京靠攏,2014年,澳大利亞跟中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議,還邀請習近平到議會發表演講,過去只有美國總統才得到這樣的殊榮。在議會演講中,習近平提到中澳兩國沒有歷史包袱,應該加強深入瞭解合作,兩國關係不僅僅侷限於經貿,應該成為戰略合作夥伴。當時,海內外國際事務專家普遍認為,這是兩國全新關係曙光。

澳大利亞政治軸心轉移的時候,也是中共政治軸心轉移的時候,就在習近平在澳洲議會發言之前,2013年1月5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發表的講話中,就提出了自己的施政方針,那就是通過經濟和技術力量,使中國成為超級大國。用習近平自己的話來說,「我們要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擴大綜合國力…,建設優於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為將來贏得主動、佔據主導地位奠定基礎。」「人們會利用西方發達國家的優勢來否定我國的社會主義發展。在這裡,我們必須有一個偉大的戰略定力,堅決反對一切要我們放棄社會主義的錯誤論調。」

中共眼裡,澳大利亞就是西方資本陣營當中的一個薄弱環節,是切入點。具體的做法是什麼呢?第一,網路攻擊,中共御用黑客開始了對澳大利亞議會、澳洲氣象局、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和其他機構的網路攻擊﹔其次,壓制澳洲中文媒體,任何批評中共的中文媒體,無一例外都受到威脅和欺壓。北京還利用民主社會的開放,深入滲透到澳洲政治圈,培植親共人士,引導親共言論,調查發現,有外國背景的政治獻金,跟中共有關係的是獻金規模最大的,而這股政治獻金沒有黨派之分,各黨都有。這個調查震驚了澳洲朝野,2017年,洲工黨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被迫辭職,罪名就是接受了中共背景捐贈人的資助,幫助推動中國的外交政策利益。他甚至曾經向工黨副領袖施壓,不讓他在2015年訪問香港時與一位中國政治活動人士見面。

同一年,中共官員直接警告工黨領袖,如果不支持北京要的引渡協議,就不會得到澳洲華人選民的支持。疫情爆發,堪培拉要求調查傳染病起源,惹怒了中共,北京接二連三的採取貿易報復手段,與此同時,北京在南海軍事動作越來越頻繁,提前結束香港的一國兩制,戰機頻繁挑釁臺灣,勢力向南擴張,波及到澳大利亞。

所有這一系列的戰狼做法終於把澳大利亞推到對立面,又把澳大利亞推到傳統的同盟圈,甚至更進一步,九月份,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宣佈成立澳英美三國同盟,這是澳大利亞政治軸心再次轉移的具體表現,不單單是在軍事、技術、情報上攻守同盟,更是在經濟上跟中共脫鉤。Rory Medcalf是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防研究院院長,用他的話來說,中共的經濟恐嚇、網路攻擊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事情,現在都成為事實,澳大利亞情報部門都學會了用最壞的可能性來評估,澳英美三國同盟是北京一手促成的。在三國同盟的框架下,澳英美分享先進技術、人工智慧、網路安全、量子計算機、水下防禦和遠程攻擊系統等方面合作,澳大利亞取消了價值5百億澳元,跟法國的潛艇訂單,改為購買美國的核動力潛艇,換句話說,澳大利亞從北京的朋友變成北京的敵人。要知道,就在2016年的時候,也就是五年前的時候,澳大利亞朝野還認為核動力太敏感也太昂貴,在三國同盟之前,美國只跟英國分享核動力技術。也正是在五年前,澳大利亞禁止兩家中國公司收購輸電網公司Ausgrid,理由就是國家安全,兩年後,澳大利亞全面禁止華為在澳洲的5G運作。2015年,中國的嵐橋集團用5億澳元的價格,獲得達爾文港99年的租賃權,但今年5月,澳洲政府宣布要從新審核達爾文港的99年港租賃合約,十有八九會以國家安全的理由,迫使迫使嵐橋集團放棄相關擁有權。說是有妨害國家安全是有道理的,因為美國海軍陸戰隊會到達爾文港練兵,而今年年初的時候,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還建議擴大澳美兩國軍事演習規模,成立兩國混合戰鬥旅。

歐洲的反應很值得關注,澳英美三國同盟成立後,歐洲的第一反應就是譴責美國和澳大利亞,特別是法國,召回了駐華盛頓的大使,從這一點上看,中國分化西方盟國的策略奏效,但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歐洲遲早還會回到大西洋同盟,法國心裏不痛快完全可以理解,一大筆訂單泡湯了,馬克龍必須作出憤怒的反應,外交就是利益的權衡,訂單沒了、工作機會沒了、選民心裏不高興,換誰當法國總統都是同樣的反應,就是演戲也得這麼演。但出於同樣的道理,外交是利益的角逐,哪個國家也不願在戰狼面前示弱,主權畢竟還是高於利益,更何況法國、歐盟也不是綿羊,你看著吧,法國跟美國的關係、歐盟跟美國的關係,逐漸又會回到傳統的同盟框架中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