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德國婦女的智慧與勇氣(圖)

發表:2021-12-07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時期的德國軍人驅趕猶太人。
二戰時期的德國軍人驅趕猶太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事發生在二戰時期的德國,一個六歲的孩子海因裡希聽說他的好朋友大衛一家要去「玩具島」旅行,他不顧母親的反對,決心瞞著母親偷偷地跟這一家猶太鄰居一起前往。

這天早晨,母親發現兒子不在房間,趕緊追出去尋找。她知道兒子肯定跟鄰居一家跑了,因為在這之前他就吵著要去,並且已經偷偷做好了準備。母親當然知道,如果兒子誤上了這趟列車,結局將會是什麼。所以,她才會急切地尋找,一刻也不能耽誤。她一路打聽,一直追到火車站。兩名納粹軍官在瞭解情況後帶她來到即將出發的列車前。

三號車廂的門打開了,母親叫著「海因裡希」的名字,但是,在擠滿了猶太人的車廂裡並沒有她的兒子海因裡希,只有鄰居西爾伯斯坦夫婦和他們的孩子大衛一家三口。母親雖然心急如焚,希望找到海因裡希,但是她知道,如果孩子在火車上,當然會跟鄰居西爾伯斯坦一家在一起;就算有可能在其他車廂,西爾伯斯坦夫婦肯定會告訴她。所以說,此時,她基本上能確定兒子不在火車上了。

就在一塊石頭終於落地的同時,她馬上想到,為何不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將錯就錯,瞞過納粹軍警,把大衛當作自己的兒子從這趟「死亡列車」上救下來呢?

經過短暫的沉默之後,這位母親對大衛說:「下來吧,海因裡希,我的孩子。」西爾伯斯坦夫婦注視著海因裡希的母親,很快而堅定地向前推了一把他們的兒子。

大衛從車上下來,海因裡希的母親緊緊握著大衛的手,當著納粹軍官的面把鄰居的孩子謊稱是自己的兒子帶走了。

那麼,海因裡希究竟在哪裡?他有沒有上火車?海因裡希其實並沒有上火車,早在他追上鄰居一家準備跟他們一起去「玩具島」時,就已經被納粹警察攔下了。因為他不是猶太人,當然也就不在押送之列。而所謂「玩具島」,其實是「死亡島」,是集中營,等待這些猶太人的可能是毒氣室和焚屍爐。

這位勇敢的母親就這樣從納粹魔掌中救出了猶太鄰居的孩子。他們回到家時,海因裡希的母親看到自己的兒子已經在家裡了。

海因裡希的母親救出猶太人鄰居西爾伯斯坦的孩子大衛,這個機會稍縱即逝,間不容髮,而且極其危險,生死攸關。我們設想,當打開車門看到西爾伯斯坦一家三口的那一刻,如果她問西爾伯斯坦夫婦:我的兒子在哪裡?或者,西爾伯斯坦夫婦告訴她:你別找了,你兒子沒有上火車。總之,這時候,他們當中誰只要一開口,機會就沒有了。幸運的是,他們都沒有開口,只是用眼神在作無聲地詢問和交流。他們必須在極短的時間裏完成這種無聲的交流,時間稍長,就有可能露出破綻。

這需要怎樣的默契啊!如果當時納粹軍警提出要核實一下身份,那就更糟糕了。這樣不但沒能救出大衛,這位德國母親也極可能招來殺身之禍——當時的德國,掩護和窩藏猶太人是很可怕的罪名。

這一切,她不會不知道,但是,她的善良與正直,讓她克服了內心的恐懼,做出了這樣一個了不起的拯救行動。然而,如此驚心動魄、命懸一線的幾秒鐘,看上去卻又那麼的自然而然,那麼的順理成章,不假思索。

這位普通的德國婦女的鎮靜、勇氣和智慧實在令人敬服,而她的鎮靜、勇氣和智慧正是來自她的愛,她的善良與正直。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