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關奇事:關帝示警瘟疫入侵(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1-12-0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海關
山海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海關是明朝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中山王徐達奉命修建的,北倚燕山,南連渤海,故名山海關,歷史上為明朝擋住過多次入侵。今天不談它的軍事價值,卻說另一件發生在山海關的奇事。

關帝示警擋瘟疫

明朝萬曆初年,正好有某位職方員外郎被派駐到山海關當主管,「職方員外郎」是個官職名稱。一天夜裡,他夢到關帝神從天上降到他的庭院中,召他上前並說道:明天中午,有些穿異色服裝的人抵達山海關,有七輛載牛頭的車子,你必須嚴厲的禁止他們入關,萬萬不可讓他們入關啊!

這位官員在夢中誠惶誠恐的答應了,隨即就從夢中驚醒,他悟到此夢非同尋常。第二天一早就集合守關軍士嚴陣以待,不能輕易放任何車輛入內。

命令下達後,這位官員就在關口等著,漸漸的到了中午,果然見到有群人推著七輛車直抵關下,要求入關,一檢查,車上裝的都是牛頭,與夢中關帝的告誡完全相符。於是嚴令士兵看守,不管他們有什麼說辭,就是不准他們入關。到了晚上這群人調轉車頭往回走,並說道:「此處不受,合載至西邊人吃也」,隨後一陣風起,塵埃也起來了,過後舉目四望就再無其蹤跡了。

當年就有消息從山海關以西的地區傳來,那兒某地鬧了牛頭瘟(應是指犯病時頭頸部腫大),當地百分之七十的人都感染這種瘟疫去世了,而山海關內的薊州鎮、北京等大片區域都安然無恙,沒有被瘟疫波及。相傳山海關門上就有關帝祠,十分靈驗,看來關帝真的是這一方百姓的保護神啊。

瘟疫其實都是由另外空間生命控制的,古籍中記載的瘟神、疫鬼、行瘟使者等都是真實存在的。故事裡推著七輛車而來的人就是另外空間行瘟使者的變化體現,車上的牛頭可能就是另外空間致病源的顯相。這位職方員外郎很有悟性,能相信神在夢中對他的告誡,給中原地區免去了一次瘟疫,這也是當時明朝的眾生還要繼續展示那一朝的文化所需。為何是關帝神託夢,大概是因為人們都信奉關帝吧,看來人要信神,神才可能保護人。

 

資料來源:明朝錢希言《獪園》(又名《獪園誌異》)

原文:萬曆初,職方員外郎某,掌山海關事。一夕,夢漢壽關神降於其庭,召而語曰:「明日當午,有異色人抵關,載牛頭七輛,必痛禁之,不可納也。」職方敬諾,驚而寤。及明,即嚴飭軍士儀仗守關,戒毋得妄入商人車輛。令下畢,日漸向午,果見有人推七乘車直抵關下,窺之,皆牛頭,與夢中神語符焉。於是守衛益密,固不容納。垂晚始推廻車子,曰:「此處不受,合載至西邊人吃也。」塵埃一起,已失所在。其年報西國中犯牛頭瘟死者十七,而薊鎮、燕都、畿輔之間,民獲無恙,乃知關神所默助焉。相傳山海關門上有壯繆侯祠,英靈夙著,東北賴為干城,不虛矣。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