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豬來窮 狗來富 貓來頭上頂白布」?(圖)

作者:易經風水智慧 發表:2021-12-12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民間有「貓衰犬旺」的說法,
在中國民間有「貓衰犬旺」的說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民間有「貓衰犬旺」的說法,人們對於不請自來的狗特別喜歡,會好吃好喝地供著,而貓來了則會立即攆走,因此,俗語有「豬來窮、狗來富、貓來頭上頂白布」、「狗來富,貓來窮」、「狗來進財,貓來帶孝」等說法。此文就來說說這些慣用語到底是什麼意思?

豬來窮

「豬」是一種可食用的家畜,豬的特點是好吃懶做、吃吃睡睡。豬來窮,主要是說豬偷懶,一天就知道吃,不幹活,在農村,懶、不勞動就會變窮。「豬」在大家心中就是好吃懶做的形象,這樣不就是「豬來窮」最好的說明嗎?

在早些時候的民間,人們並不是很富裕,如果家裡跑來一頭流浪豬,對人們來說並非好事。豬的食量是非常大的,而窮苦人家又沒有什麼閑糧。如果是其它家畜,比如:驢、騾子等還能幫助主人家幹農活,所以在早些時候的農村多把村中懶人比喻成和豬一樣好吃懶做。

如果有豬跑來家中,又不捨得趕走,但是如果要餵養的話,可能會把家裡吃窮,這也是「豬來窮」的意思了。

狗來富

狗作為天官,能辨別邪正,有狗守門,邪氣不能入侵,所以狗到家表示行好運,很多人家的狗直接叫「來富」或者「旺財」等。民間認為狗是通靈的,也流傳著這麼一句話:緊咬人,慢咬神,不緊不慢咬鬼魂。

一是農村老輩人認為「狗來旺家」因為狗的叫聲是「汪」與「旺」諧音。二是因為狗不需要特別的餵養,家中的剩飯剩菜即可,又可以幫主人家看家護院,避免了主人家財物丟失,財物不丟即是富!

「狗」是看家護院的好手,更是人類忠誠的朋友,如果家裡來了一隻流浪狗,如果對人無害則一般都會將其留在家中。所以在農村如果家中來了流浪狗,都會被主人家喜歡。

貓來家中頂白布

「貓」是如今最為流行的家庭寵物之一,而生活在農村的貓可以幫主人家捕食老鼠,減少糧食的損失。又如何會被賦予了一種「喪家」的感覺呢?這還要從貓的生活習慣說起!

貓多為夜間活動,喜歡捕食老鼠。經常大清早把死老鼠往家裡拖,人們認為早上見「死」不吉利,是要披麻戴孝的意思。更是有傳說貓可以驚魂,會被孤魂野鬼附身。會來其它人家找「替身」。另一說法是,古代稱貓為寅,意思就是老虎,老虎比較兇殘,所以大家比較怕貓上門。還有一種說法是,貓叫聲「喵喵喵」,與「滅」、「沒」、「黴」三個字諧音,所以認為貓是不祥之物。

不論是什麼人,從古至今都是喜歡象徵吉祥、富貴的東西;而對於象徵災難、黴運的東西都是盡量躲開,不去沾染。所以這些民間俗語,體現出來的多是人們對於美好事物的嚮往,這也是人性最為真實的一面!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