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不足百病生 4個方法補回陽氣(組圖)

發表:2021-12-2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碗燉羊肉
溫養陽氣,可食溫性食物羊肉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陽氣,在中醫說法中是很重要的,且在人體中有著重要作用,如果人體內缺乏嚴重,就容易遭到疾病的侵襲。用西醫的說法,將陽氣看做人體免疫系統,甚至比免疫系統還要重要。人體內的氣血運作,都是需要陽氣來支持的,身體想要正常運作,不產生疾病,必須要保證陽氣充足。

很多人缺乏對中醫的瞭解,不容易守住陽氣,讓體內陽氣逐漸流失,直到身體出現較多的問題,才慢慢瞭解到陽氣的重要性。陽氣乃人體固本之源,最好少做損陽的事情。

陽氣不足已經成為常見的問題,有越來越多的人關注陽氣是怎麼流失的?怎樣才能補回陽氣?

陽氣不足的原因

1、生活方式

出現陽氣不足的人變多,讓我們意識到生活方式存在問題,如果只是個別人出現陽氣不足的問題,則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如果很多人都出現同樣的問題,是不是生活方式不對呢?

錯誤的生活方式,主要在於飲食、睡眠,飲食方面,總是喜歡吃辛辣刺激物、寒涼的食物。辛辣刺激食物攝入過多,容易傷害脾胃,而脾胃不好則容易傷陽,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陽氣不足的問題。

寒涼食物吃太多,會讓體內的寒氣增多,寒氣多了,消耗的陽氣就會多,寒氣和陽氣是對立的,兩者不能互存,只要有一個含量高,另一個就要多點消耗,消耗的多了,自然就會缺乏。

睡眠方面,主要在於熬夜,身體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身體抵抗力會下降。更關鍵的一點,就是體內臟腑無法修復和休息,陽氣的消耗也會增多,再加上本身晚上就容易消耗陽氣,之所以在晚上睡覺,就是為了避免消耗更多的陽氣,也是為了補充陽氣,經過一夜的休整,陽氣會逐漸補充。

2、保暖不當

冬季,容易出現陽氣外泄的情況,保暖做得不好,身體內就容易進入很多寒氣,也就預示著體內陽氣在一點點流失。特別是頭部和腿腳部位,脂肪組織不夠多,抵禦寒氣的能力會比較弱,保暖做得不夠好,寒氣就很容易進入。

補充陽氣缺乏的方法

1、陽光晒背

背部的穴位眾多,想要補充陽氣,要經常晒背,陽光進入到背部,會對背部經絡進行調節,還能刺激到相應穴位,而且陽光很溫暖,暖氣從背部入體,體內的寒氣就會逐漸被驅逐出體內,此後,陽氣就慢慢的提升了。

建議在早上8~10點,下午3~5點晒背,20分鐘左右就好。如果是在冬季,其實不用按照這個時間段,只要有太陽,就可以去晒了,冬天的太陽不太強烈。

2、適度運動

跑步爬山運動
有規律地進行有氧運動,對提升陽氣會有好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規律地進行有氧運動,對提升陽氣會有好處,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素質會有所提高,氣血運行也會通暢,還能幫助改善臟腑功能,陽氣就能逐漸補回來。

3、按揉穴位

人體內的穴位有百來個,每個穴位都會對應著臟腑,而臟腑功能的好壞,對於補充陽氣是有好處的,特別是連接重要臟腑的穴位,經常刺激按揉,是可以幫助補充陽氣,調理臟腑的。

建議經常刺激3個穴位,分別是陽池穴、關元穴和湧泉穴,可以在每天睡覺前,對這3個穴位進行按揉,每個穴位按揉10分鐘左右,可以幫助提升體內陽氣。

4、溫養陽氣

這裡的溫,指的是溫性食物或者溫性的藥材。溫性的食物,指的是要在飲食中增加溫性食物的攝入,比如南瓜、韭菜、糯米、羊肉、河蝦以及動物內臟。

而溫性的藥材,則會有人參、黃芪,可以用這些藥材泡水喝,也可以用來泡腳、泡澡,長期堅持下來,能夠趕走體內的寒氣,讓陽氣慢慢提升。

陽氣缺乏對健康不利,為了減少疾病的產生,盡量少做損害陽氣的事情。發現陽氣不足,就要及時地補充陽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