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道而來的親戚 最好不要入住家中(組圖)

發表:2021-12-29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
親戚是不可以選擇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和親戚聚一聚,吃頓飯,大家都會很開心,但是如果住在一起,就不是多一個床位那麼簡單了。遠來的親戚,最好不要安排住在自己家,原因有4大點。

1、走得太近,矛盾頻發

有一天,小志的表哥來訪,並且打算住幾個月。小志的母親非常熱情地招呼他吃飯,安排他住在樓房裡。後來才知道,表哥在外面欠了很多錢,他要找地方躲債。

母親勸導表哥:「努力去賺錢,才是好辦法,總是躲著,也解決不了問題啊。」

表哥氣憤地說:「不就是吃了幾頓飯嗎?何必趕我走呢?」

兩句對話,親戚之間,矛盾對立,衝突起來,心裡都疙疙瘩瘩的。

親戚走得太近,各自的缺點、家庭情況,都會暴露,從而變成談資。一來二去,關係僵化。

也有一些親戚,因為彼此很熟悉,就反客為主,完全不把自己當外人,引發不必要的爭執。

2、生活習慣,難以相容

一位網友的表舅,二十多歲就去了新疆謀生,此後很少回湖南老家。去年,他帶著兒子回老家,在親戚家住下。雖然,親戚把最好的被褥拿出來待客,但是表舅一夜未睡,因為他擔心自己打鼾,影響到大家的睡眠。

當表舅早早起床的時候,發現「主人」還沒有睡醒。為了消磨時間,表舅就悄悄出門去散步,結果呢,又把「主人」吵醒了。

一般來說,不同地區的人,飲食起居的習慣也會不一樣。比方說,山西人喜歡吃醋,湖南人喜歡吃辣椒,東北人喜歡吃大蔥,上海人喜歡吃甜食。

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親戚也不例外。如果大家住在一個屋檐下,不會因此感情變好,反而會因為各自的習慣,互相影響、打擾,甚至是互相排斥。

3、長期居住,無法遷就

俗話說:「魚放三天發臭,人住三天討嫌。」

如果有親戚到你家投宿,住下來之後,就沒有打算離開了。親戚到底打算住多久?要不要把親戚趕走?如果於心不忍,或不願意說,你就只能委屈自己。

一般來說,家裡有親戚在,就會多上一兩道菜,並且會遷就親戚的口味和習慣。一天兩天,這是禮貌也可以忍耐,但是一個月都如此,估計沒人願意了。

每天都要看親戚的喜好,才決定吃甚麼,看甚麼電視,喝甚麼酒,說甚麼話題,一家人就會特別拘謹。如果家裡有小孩,指不定還會和親戚搶電視看呢。

親戚關係再好,也不可能像父母和兒女一般好。唯有父母才能一輩子都遷就兒女。

親戚之間互相遷就,表面上是客氣,其實是互相制約,渾身不自在。

家 山村
富在深山有遠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互相攀比,得罪他人

人與人交往,講究的是「禮尚往來」。

值得注意的是,你對這個親戚有多好,那麼你對那個親戚,也要如此,否則兩個親戚就會互相攀比。

比方說,表舅家的女兒結婚,你給了一百塊份子錢,表叔家的兒子結婚,你給了兩百塊份子錢。表舅知道情況後,就會認為你是「瞧不起人」。

同理,你招呼親戚在自己家住,那麼其他的親戚,眼睛就會盯著你,看你以後怎麼對待他們。各種攀比,都會慢慢地冒出來。

如果遠方來的親戚很富有,那麼周邊的親戚,會認為你在貪財;如果遠方來的親戚很窮,你又會覺得自己虧本,心裡不舒服。

人情的變化,心裏不平衡,嫉妒、猜忌等情緒,就是兄弟姐妹之類的親人,也無法避免,何況親戚之間。

結語

親戚之間,應該如何交往呢?遠方的親戚來了,該如何安頓呢?

其一,如果你對親戚好,不應該急著接近他,也不要阿諛奉承,避免套近乎、索要好處的嫌疑。心態上,要放平。

其二,如果你討厭親戚,不要直接說出來,即便要趕走親戚,也不要帶著情緒,更不要嫁禍於人。要忍一忍,根據情況,委婉地表達。

其三,最好是安排親戚到家庭附近的旅館、酒店居住。並且及時溝通,說明費用的結算問題,吃喝的安排問題等。

其四,對那些遇到難處的親戚,可以幫助他們找工作,讓他們獨立,而不是長期依附於你。

親戚是不可以選擇的,從你出生的那一刻就決定了。拒絕和親戚交往,顯得太薄情了;過分熱情,會給自己添加麻煩。最好保持距離,減少打擾的次數。

作為主人,招呼親戚要有態度,不要有怨氣;作為客人,要懂得感激,不要覺得親戚招呼你,是理所當然的。親不親,一家人,彼此相處,都別太累了。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