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橡皮圖章 立法會議員首次在中共徽下宣誓(圖)

發表:2022-01-04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3日,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首次在特首林鄭月娥監督下,於中共國徽下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2021年1月3日,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首次在特首林鄭月娥監督下,於中共國徽下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2年1月4日訊】去年底,被中共操控並「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以香港史上最低的投票率,選出90名「清一色」的「愛國者議員」。新立法會被外界形容為香港「橡皮圖章」議會和「港版人大」。2022年1月3日,新議員在特首林鄭月娥監督下,成為首批在中共國徽、而非香港紫荊花區徽下宣誓就任的議員。

立法會選舉在僅30%的低投票率下,結果不出外界所料,90個議席由89個親北京建制派人士和一名自稱「非建制派」囊括。美國之音報導,這標誌香港進入中共主導的「愛國者治港」的時代,以往「一國兩制」下仍有生存空間的泛民主派則蕩然無存。

1月3日,宣誓儀式上午11時在立法會會議廳舉行,議員逐一宣誓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等。外界發現,這次宣誓儀式打破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共後的兩項傳統:監誓者由以往的立法會秘書長改為特首;立法會會議廳內原本懸掛的區徽,改掛為中共國徽。

有分析認為,宣誓改由特首監誓,是欲凸顯香港要走「行政主導」的政治格局;對著國徽宣誓,則要傳達效忠中共的「愛國者」才能「治港」。

德國之聲引述英文網媒HKFP報道,新任議員宣誓時的一舉一動,包括言和手勢都成為關注焦點。有2名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漏字,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要求重讀誓言。還有3人選擇用普通話而不是香港人常用的廣東語來宣誓。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被發現宣誓時並未舉起右手,他事後稱舉手動作並非《宣誓及聲明條例》要求,已向相關部門確認自己宣誓有效。

報導形容,這一場立法會宣誓儀式,較上一次2016年的儀式安靜了許多。當時有6名民主派議員利用誓言高呼口號或展示標語,他們後來陸續遭到撤職(DQ)。

《港區國安法》2020年實施,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2021年3月再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去年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較去屆選舉面目全非。香港著名民主派人士大多已被關進監獄,或被迫流亡海外。當局和香港警察國安處審查所有候選人的政治忠誠度,不符合「愛國者治港」標準者不得參選,導致所有民主派政黨都抵制他們形容的這場假選舉。同時,新選舉制度下,雖然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但當中只有20個是透過直接選舉產生,較以往的35席還少;其餘席次是由親北京的選舉委員會和功能界別選擇,確保親中的建制派能穩控立法會。

德國之聲引述法新社報道指,中國已按照自己的專制形式重塑了香港,任何被當局認為「不愛國」者皆被逐出公職。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未來4年立法會議員皆是由「效忠者」所組成,香港政府不需再面對來自民主派議員的監督與反對。

立法會今後同時掛中共國徽及區徽

另外,傳媒在選舉投票日前,已發現立法會議事廳的香港紫荊花區徽被拆下,改掛中共國徽。當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回應稱,改掛國徽是為配合議員宣誓而作出的「臨時」安排,宣誓後將換回區徽。但到了1月3日,立法會秘書處改口稱,立法會行管會當然成員諮詢有關方面的意見後,決定在立法會會議廳同時懸掛國徽及區徽,工程將於下周三首次立法會大會舉行前完成。

中聯辦發言人在宣誓儀式後稱,立法會議員宣誓場地首次懸掛國徽,體現「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是「愛國者治港」原則在立法機關推進落實的寫照。

立法會選舉後,北京國新辦發表白皮書,宣稱這場選舉彰顯「廣泛代表性」、「公平、公開、公正」,但香港民間和國際社會則批評中共已撕毀《中英聯合聲明》中香港主權移交後奉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日本組成的「七國集團」外長,以及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在去年12月20日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選舉制度中民主元素進一步被侵蝕表達「嚴重關注」,又批評北京減少直選席位和設立資格審查程序,嚴重限制了選民能夠選擇的候選人,損害了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香港高度自治。

在此以前,美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組成的「五眼聯盟」也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發表聯合聲明,批評這次選舉改變了自主權移交以來香港不同政見候選人一直得以在選舉中競爭的格局。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