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北約拒絕俄羅斯「稻草人」計畫(圖)

發表:2022-01-08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1年11月30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左)和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右)在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Riga)召開的北約外長會議上,那次會議討論了如何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行動問題。(圖片來源:INTS KALNIN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11月30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左)和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右)在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Riga)召開的北約外長會議上,那次會議討論了如何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行動問題。(圖片來源:INTS KALNIN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的官員1月7日(週五)表示,他們不會同意俄羅斯要求北約停止擴張的要求,全面拒絕了俄羅斯關於北約不能接納新成員國的要求,並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的該要求是個「稻草人」計畫,以轉移人們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部署軍事行動的注意力。美國和北約也表示會「有力」回應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進一步軍事干預。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都在週五(1月7日)表示,俄羅斯對於應該允許誰加入北約沒有發言權。同時,他們也警告俄羅斯,北約將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進一步軍事干預做出「有力」回應。

美國和北約的明確態度完全否定了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提出的為緩和其與烏克蘭緊張關係的要求中的一個關鍵問題——普京希望北約停止接納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所有新成員國的計畫。

美聯社的消息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裡,烏克蘭不太可能加入北約,但是北約並不會排除這個可能。

1月7日,北約舉行了一次虛擬的成員國外長特別會議。會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北約秘書長發布發表了講話。下週還將有一系列高級別會談,旨在緩解俄烏緊張局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在華盛頓召開記者會說:「我們準備對俄羅斯的進一步侵略作出有力回應,但如果俄羅斯願意,外交解決方案仍然是可能的,也是可取的。」

他也駁斥了俄羅斯關於北約在冷戰結束後接納了幾個前蘇聯「衛星國」後承諾不向東擴張的說法。布林肯說:「北約從未承諾不接納新成員;北約沒有也不會(這樣承諾)。」

布林肯還指責普京提出了一個「稻草人」的想法,以分散北約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行動的注意力。他說道:「他們(俄羅斯)想讓我們參與關於北約的辯論,而不是關注手頭的問題,即他們對烏克蘭的侵略。我們不會從這個問題上轉移注意力。」

早些時候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發表了類似的言論,這也是北約在為將於下週一(1月10日)在日內瓦開始的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一系列外交接觸做準備,以及下週三和週四(1月12日至13日)期間北約/俄羅斯理事會(NRC)的會議,還有泛歐理事會與俄羅斯之間的會議。

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不會在核心原則上妥協,包括每個國家決定自己道路的權利,包括它想參與什麼樣的安全計畫。」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的會議將是兩年多來的第一次會議,北約大使將有機會與俄羅斯特使面對面討論普京的安全提議。

美聯社報導說,莫斯科公開的文件中包含的許多內容——俄羅斯與北約國家的協議草案以及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條約——似乎在這個擁有30個成員國的北約軍事組織中是不可能實現的,儘管人們擔心普京可能會下令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要求北約同意停止所有新成員計畫,不僅僅是針對烏克蘭,並且還要結束北約在俄羅斯邊境附近的軍事演習。作為交換,俄羅斯將尊重其簽署的國際承諾,如限制軍演,結束偵察機行動和其它低級別的敵對行動。

布林肯表示,莫斯科很清楚北約不會接受這些要求,他說道:「當然,(普京的)劇本的一部分是列出一份絕對不是首發要求的清單,然後聲稱對方沒有參與,然後以此為理由採取激進行動。」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引發入侵擔憂的俄羅斯軍事集結仍在繼續,他對此說道:「我們看到了裝甲部隊,我們看到了火砲,我們看到了戰備部隊,我們看到了電子戰設備,我們看到了許多不同的軍事能力。」

斯托爾滕貝格認為,這種加碼,再加上俄羅斯的安全需求,以及其在烏克蘭和喬治亞的過去的記錄,這「發出了一個信息,即歐洲存在新的武裝衝突的真正風險」。

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來又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分列叛亂。在七年多的時間裏,這場戰鬥已造成1.4萬多人死亡,並摧毀了烏克蘭的工業中心地帶——頓巴斯(Donbas)。

俄羅斯否認它有新的襲擊烏克蘭的計畫,但是普京希望得到法律保證,排除北約向東部擴張和部署武器的可能性。

美聯社認為,儘管美國和北約拒絕了俄羅斯要求北約不要接納烏克蘭的建議,但是烏克蘭目前的情況——克里米亞還被佔領著,頓巴斯戰鬥還在繼續——也讓它根本無法加入北約,因為北約的集體安全保證是,對一個成員國的攻擊就被認為是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所以北約不太會把自己拖入與俄羅斯的直接軍事對抗中。

事實上,北約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中對烏克蘭的幫助不太可能涉及主要的軍事力量。

斯托爾滕貝格說:「烏克蘭是一個非常親密的合作夥伴,我們向烏克蘭提供支持。但是烏克蘭不受北約集體防禦條款的保護,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

布林肯和斯托爾滕貝格確實表示,美國和北約願意與莫斯科討論軍備控制問題,但不能允許普京限制北約如何保護其成員國如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這些國家都靠近俄羅斯邊境。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成立於20年前。但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北約於2014年結束了與俄羅斯的務實合作。下週三(1月12日)的會議將是北約/俄羅斯理事會自2019年7月以來的首次正式會議。北約官員透露,俄羅斯表示,只要烏克蘭在議程上就拒絕參加會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