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四合院暗藏什麼偉大的古老智慧?(圖)

作者:沈玉清 發表:2022-01-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帶庭園深度的四合院,攝於西施故里。
帶庭園深度的四合院,攝於西施故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談及北京四合院,人們往往會想到元代建都北京及相應的街坊胡同衚衕)形成的歷史。四合院是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它作為中國傳統居住建築的典範,中外聞名,而其同時展現關乎「五行」和「八卦」的深奧風水學。

四合院的建築風格

北京四合院,實際就是一種合院建築,所謂四合院,「四」指東、西、 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在一起,形成一個「口」字形的結構。一個院子四面都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為院,這就是合院。經過數百年的營建,北京四合院從平面布局到內部結構、細部裝修都形成了京城特有的京味風格。

北京的四合院因形狀方方正正,老北京人也稱它為四合房。院落方位多為坐北朝南,北房、南座、東廂、西廂,格局非常規整,充分體現傳統文化的「天圓地方」理念。自元朝以來,無論是王公大臣、富商巨賈、還是文人學士、普通百姓,都在大大小小的四合院中留下經典故事。北京四合院雖為居住建築,卻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

中國古人很重視風水,認為居住環境對人的各方面運勢都會有影響,所以古代建築大多是依照風水理念建造。幾千年來中國人一直信奉「天人合一」,作為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人,其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始終都受著宇宙中各種變化的影響。古人云:「知天道,行人道。」

北京四合院的結構也同樣運用了風水學,即「五行」和「八卦」,也體現出中國傳統家庭生活中尊卑、長幼、內外的禮法及家庭和睦的倫理。

即使在現代社會,如果你懂得一些傳統文化的內涵,仍然可以快速確定和調整你的環境、居所,使你能夠獲得良好的健康狀態和工作效率,從而提高生活品質。

坐北朝南格局規整 講求尊卑有序家庭和睦

走進四合院,一抬頭,戧簷上鑲著「平安如意」的磚雕,門砧上刻著「吉祥」二字,抱鼓石上的小獅子栩栩如生,迎面的影壁中心斗大的「福」字,祥和氣氛濃厚。這些裝飾物大都具有吉利、祥瑞、祈福的含意。

四合院的大體布局是,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兩側有廂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門相連接。

宅院內東西南北建房謂之「宅俱全」,舊時民間流傳著「有東沒西,不存老妻;有西沒東,不存老公;唯有北房,有君無臣」的說法,院落布局與家人對應。

北京人「有錢不住東南房,冬不暖來夏不涼」的民諺,體現在四合院中,是以坐北朝南的北房為最好,其次為坐西朝東的西房,東房和南房的朝向較差,不是理想的居住方位。

中國北方的傳統民居,總的特點是以院落(或天井)為核心,按照中軸對稱格局規整地布置各種用房。房屋的分配也很有講究,有主有次,尊卑有序,等級分明。居於上風上水的正房正廳為尊者長輩首選,不光屋頂比廂房高,臺階也要多出一兩級;廂房以兄東弟西安排。

四合院中還有垂花門,只在有重大活動時才打開。常聽到老話說大戶人家的小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即指此門,家中的男僕一般也不得進入此門。

按照風水理論,院落中的具體布局有講究,處於吉位的正房為主家起居之用,凶位則安排作倉庫或茅廁。現代建築中少有院落,按照古人的風水,選擇戶型的形狀也應以方正為好,以免某位家人的運勢受損。

四合院中間是庭院,院落寬敞,庭院中蒔花置石,一般種植海棠樹,列石榴盆景,以大缸飼養金魚。白天,院中花草樹木,芬芳美麗;夜裡花香怡人,晚間家人坐在院中納涼、休息、聊天、飲茶,一家人其樂融融。

清代有句俗語形容四合院內的生活:「天棚、魚缸、石榴樹、老爺、肥狗、胖丫頭」,可以說是四合院生活比較典型的寫照。

「明廳暗房」有利起居 臥室面積適當

古建築中的臥室面積一般都不會太大,也不宜太小。太小不聚氣,會影響主人的財運,太大過分空曠的話則不吉利。民居中的四合院如此,帝王的臥室也遵循這一理念,從故宮中的皇帝寢宮也可見一斑。

四合院中的正房(即北房),是家中最重要的房子,一般由家中的長輩或尊者居住。正房是整個院落中採光最好的房子,對長輩或尊者的健康有益。

風水理論講究「明廳暗房」。客廳是接待客人的地方,也為家庭成員經常共聚之所,光明開朗較為適合;而睡房乃休息的地方,柔和的光線更適宜。

大門體現等級地位 多開在東南方納祥

門是臉面,舊時建築只要一看大門,就知道主人的等級地位。門是中國傳統理念「禮」的體現。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講的「出身名門」、「書香門第」、「門當戶對」等名詞,都是對身份的象徵。

例如,王府的門開在正中間,走的是龍脈,因為皇族為龍的子孫。百姓四合院的門則通常開在院子的東南角,以取「紫氣東來」之意。從八卦角度說,這種門可引進東南風,擋住冬天的西北風,體現「坎宅巽門」的原則。

按照傳統的說法,門與門是不能相對的,否則會有煞氣進入,稱之為「門沖」。如住宅中各房的房門不可正對,大門不能對著道路,不能對著獸頭,不能對著不利方向,不能對著煙囪、屋角,還要設影壁遮敝或置一面鏡子,把邪氣反射回去,等等。

如果大門與房門相對,就是口對口,如此大口吃小口,便會造成父子不睦、兄弟鬩牆、妯娌欠和、姑嫂相忌的結局。所以,四合院中是不會出現門沖的現象。

照壁影壁藏風聚氣 有避邪作用

四合院的特點之一就是會有各式照壁、影壁,置於門外者稱為照壁,門內者稱為影壁。照壁、影壁,都是風水牆,還具有避邪的作用。

古人講究導氣,《水龍經》中有「直來直去損人丁」之說,所以氣流不能直衝廳堂或臥室,否則不吉。而且,氣流直衝,還主不聚財。而照壁、影壁可以阻擋氣流,使沖煞氣流放緩,從而協調住宅內外之氣;照壁、影壁還可遮蔽視線,保持氣暢,這點又與「曲則有情」的風水原理相吻合,而且有助於錢財的積聚。

四合院的雕飾圖案多以各種吉祥圖案為主,如以蝙蝠、壽字組成的「福壽雙全」,以插月季的花瓶寓意「四季平安」,還有「子孫萬代」、「歲寒三友」、「玉棠富貴」、「福祿壽喜」等等,展示了老北京人對美好生活的憧憬。

門礅,也叫門枕石、石礅、石鼓,也是北京四合院建築中重要的組成部份,其作用是支撐正門和中門的門框、門檻和門扇的枕石;另一個作用是它具有很強的裝飾性,與門樑上的磚雕、彩繪相映成趣,顯示了房屋主人的門第和社會地位,同時,也給門面增添了幾分莊嚴、優雅與個性。

四合院的建築色彩多採用材料本身的顏色,青磚灰瓦,玉階丹楹,牆體磨磚對縫,工藝考究,雖為泥水之作,猶如工藝佳品。

四合院裡的童年趣事

說起四合院,很多老北京人對於童年趣事仍記憶猶新。清晨,金橙色的朝霞剛剛灑滿葉片,吱吱的叫聲就喚醒了熟睡的孩子們。一到中午,恬靜的院子裡,沒有了孩子們的喧鬧,知了肆無忌憚「吱吱吱」地叫個不停。傍晚,四合院開始熱鬧起來,京城軼事、街邊見聞都在這裡匯聚、品味。

孩子們的樂子也不少,捉蜻蜓、逮蛐蛐兒、粘知了、玩沙包、跳皮筋,孩子們玩兒得興高采烈、不亦樂乎 。

遺憾的是,在中共的統治下,開發商極力追求短期利益,看重的只是土地的價值,土地上文物的價值卻一再被忽略。北京老城區經歷了密集拆遷、搬遷和翻新,在過去的五十年裡,老北京80%的四合院消失了,以這樣的速度消失下去,若干年後,人們恐怕只能在網上瀏覽老北京四合院了。但願四合院的童年不會只是一種回憶。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