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失傳美聲 神韻藝術家宇鳴感悟音樂奧祕(圖)

發表:2022-01-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國際藝術團的獨唱演員宇鳴
神韻國際藝術團的獨唱演員宇鳴(圖片來源:神韻國際藝術團官網)

曾經是翩翩起舞的仙娥仕女,如今是清歌繞梁的藝術家。這既是神韻藝術宇鳴在藝術領域的一次飛躍,更是神韻藝術團帶給世界的又一個驚喜和奇蹟。這一篇文章要跟各位分享,宇鳴在學習失傳美聲唱法的過程中,感悟到了音樂的奧祕!

宇鳴說,很多人會認為唱歌和跳舞的呼吸是完全不一樣,是會「打架」,但她沒有那些想法,而她也真的做到了!宇鳴一度身兼領舞演員和女高音歌唱家的雙重身分,掌握的是久已失傳的中國古典舞和傳統美聲唱法兩大技藝。放眼全世界,唯有神韻藝術家才能夠達到的高深境界。

2022年,神韻藝術團開啟了新一年的巡迴演出季,宇鳴也為全世界觀眾帶來全新的神韻歌曲。她表示,在這些年學習傳統美聲的過程中,她遇到過許多挑戰,但更多地感受到,傳統美聲給予她的獨特經歷和強大的神性力量。

從舞蹈到聲樂的轉型

神韻藝術團的中國古典舞,本身就是高難度的完整體系,每位舞蹈演員都為此付出過艱苦的努力。都說隔行如隔山,宇鳴已經是一位優秀的舞蹈家了,曾獲得「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女子組金獎,她為什麼還要難上加難,繼續學習傳統聲樂呢?

在澳大利亞長大的宇鳴,似乎是為音樂而生的幸運兒。因為她基本上從會說話開始,就喜歡唱歌,因此從小就獲得「Singing Baby」的綽號。雖然宇鳴沒有正式學習聲樂,但是從小到大學習古典鋼琴有11年之久,而她的姑姑則是一位美聲歌唱家。

宇鳴在飛天藝術學院學習中國古典舞的時候,偶然被一位聲樂老師發現了唱歌天賦。很自然地,她在飛天大學讀研究生時,考入聲樂系學習最正統的美聲唱法。2013年起,宇鳴正式成為神韻女高音歌唱演員。大約有四年的時間,每年一百多場的演出中,她在領舞和獨唱演員之間不斷切換身分,完成精采的演出。

「跳完了就換(唱歌的)禮服,然後唱完了接著跳。」她回憶當時的舞台經歷,「很多人會覺得特別難,但是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簡單,因為我沒有時間去緊張。」其實,宇鳴為了掌握傳統美聲唱法,也走過長時間「爬坡」的困難期。

在宇鳴看來,找到傳統美聲的發聲位置,是學習初期的一大難點。「特別像過關,找不著的那個滋味兒真是非常難受。」宇鳴起初不會用「最佳位置」唱歌,聲音比較虛,「從某個高音到某個高音,我就會轉成純假聲。」

「我(的聲音)是慢慢建立的、學到的,經過了很多困難,反反覆覆的。」宇鳴在堅持摸索的過程中發現,挑戰主要來自於內心,而且發聲方法和精神是密切聯繫的。「就是你的想像力,你能不能進入、集中到那種境界,『盯住』那個位置。」

宇鳴也因此而突破了許多觀念,例如頭一天練習高音較長時間,第二天嗓子就啞了,「一般人會覺得要休息,保護聲帶。」但她視其為進步的契機,「因為不對的地方都已經沒有聲音了,你反而可以找到那個對的位置唱歌。」

宇鳴強調,是信仰及肩負的復興傳統藝術的使命感,支持她一路走過來,而她希望將來達到更高的水平,能夠更好地演唱神韻的歌曲,讓觀眾更加喜歡、更加欣賞。

傳統美聲的奧祕

在飛天大學,宇鳴師從神韻藝術總監、飛天大學教授D.F.先生,學習文藝復興時代最正統的美聲唱法。她說,「原來在意大利還有人這麼教,但是隨著人們審美觀的改變,漸漸地就失傳了。」當今少數歌唱家也能夠天生掌握正確的位置歌唱,「但是只有我們才會一步一步教人,怎樣達到那樣的唱法。」

宇鳴透露,正統美聲唱法不同於今天聲樂界流行的美聲。「我們這個唱法是比較靠『外』,也就是常說的吐字比較『白』。」正統美聲唱法有一個發聲的最佳位置,「你吐字越靠前,越在那個最佳位置上。」

她說:「它像一個交接點,發揮人體和體外空間共鳴的一個位置。」這樣聲音就能擴大到外面的空間,「把人體聲音發揮到極致」。但是今天的美聲講究撐口腔,追求那種聲音在後面的、渾厚的聲音。

無論是東方或西方的古代,歌唱家演出都是沒有麥克風的,而且演出場合都是普通的室內環境甚至是露天劇場,但是他們僅靠自身力量就達到「聲振林木,響遏行雲」的藝術效果。

在神韻舞台上,宇鳴等歌唱家復原了古人的奇蹟。她說:「聲音在體外,自己聽聲音並不大,但是別人聽的話就會很大;如果你在口腔裡邊唱,自己聽聲音很大,但別人聽得並不清楚。」

宇鳴認為,傳統唱法最大的好處是「自然」。「就像人說話一樣,不會做任何不自然的動作,或者是使一些不自然的勁兒,去改變那個自然的狀態和發音。」當然,她也提到演唱中文歌曲的難度,「因為有些字,在西方語言裡邊沒有發音方式,所以要把中文吐『白』的話也是很難的。」

「什麼要保持餓唱啊,不能吃辣椒啊,這些都沒有。」宇鳴還談到真正的美聲唱法,打破了人們對美聲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因為我們的唱法是比較靠前,所以它不牽扯到那些軟組織或者聲帶。」

實際上,宇鳴在進入飛天大學之前,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聲樂訓練,反而是她的一大優勢。「我沒有那些頑固的觀念,或者需要改掉的歌唱習慣,所以我能夠更容易接受新的指點。」

傳統音樂通神 神韻歌曲喚醒善念

在多年的聲樂學習和演出經歷中,宇鳴越發體會到,完美的技藝只是優秀歌唱家必備的一個要素。「你要保持很純淨的一種心態去演唱。」她覺得,任何藝術都能體現出一個人的修養和內心境界,所以需要在平日注重道德修養的昇華。

她還談到,音樂的本質是通神的。古代的音樂是祭祀慶典中獻給神的,是溝通人和神明的一道神聖的橋梁。所以藝術家與生俱來地肩負著淨化心靈、教化民眾的責任。「這樣的歌曲,才能很正面地感動觀眾,散發一種更強的能量。」

特別是在神韻藝術團中,藝術家都是法輪大法的修煉者,以「真、善、忍」為原則修煉身心。宇鳴說:「我們要傳達的信息,不限於平常人的情感、七情六慾等東西,這不是我們的目標。」

「每一年的神韻歌曲,都是我們藝術總監親手寫的。」宇鳴認為,神韻歌曲最打動人的地方是歌詞。她說:「歌詞中經常提到創世主、天堂、神,還提醒人不要忘記神,要向善,還提到共產黨的無神論是害人的。」這些信息,只有神韻歌曲能夠準確傳達,宇鳴表示,一般人很少聽到這樣的歌詞,很少思考這些問題。

因而,神韻歌曲具有喚醒人心的力量。宇鳴表示,雖然神韻展現的是中國傳統文明和中文歌曲,是具有普世價值的。「她的淵源很深,包含了全世界各個民族的一個共同的感觸,表現人性中的惡善和美好,只是他們用不同方式表達。」

所以,無論是誰觀看神韻,都會覺得親切,並且能理解,她說:「觀眾的內心深處會被深深感動到,也就是他們神性的一面產生共鳴。」

因而在巡迴演出中,宇鳴經常看到,觀眾們露出燦爛的笑容,或者流下感動的淚水。通過觀眾的反饋,她越發感到參加神韻演出,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情。「有的人覺得他一生就是為了這場演出,說的話特別感動人,我都想像不到我們的演出,能夠達到這種境界。」

讓宇鳴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在阿根廷的一次歌唱演出。第二天她看新聞報導,一位觀眾的觀賞感受,讓宇鳴感動得要落淚。Cristina Reyes是一位前歌劇演員,她傾心於宇鳴優美動聽的演唱,說:「她沒有任何炫耀的高音。我認為那是輝煌的、乾淨的聲音,非常完美。」

Reyes也領悟到歌曲的豐富內涵,認為神韻在恢復古老的傳統價值觀,也是在拯救人類。她說:「歌曲演唱是在挽救人類、拯救生命;音樂也是會拯救生命的。因為音樂會產生一系列非常特殊的震顫,與我們的身體緊密相連,協調我們的精神。聽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唱,就像在聽頌歌一樣,神聖、純淨。」

激發靈感 療癒身心 神韻晚會能量非凡

神韻藝術團以復興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為宗旨,從舞蹈、音樂、服裝、背景,都帶給觀眾純善純美的藝術體驗。神韻演出,對觀眾的身心都是一次善與神性的啟迪和淨化。宇鳴表示,觀眾多年的反饋,反映了神韻演出能量非凡,對人和社會有重要的正向影響。

首先,神韻晚會成為藝術界人士「取經」的無盡寶藏。宇鳴回憶,許多設計師觀看演出後會讚歎「我有靈感了!」服裝設計師觀察神韻的色彩,從沒想到某些顏色可以這樣搭配;導演或編劇觀看神韻的小舞劇,從講故事的角度獲得啟發;音樂家通過現場交響樂的演繹,探索未來事業的發展方向。

更重要的是道德方面,「很多人看完演出之後,覺得自己要做一個更好的人,或者是要對別人好、要善良,這樣活得才能更有意義。」宇鳴認為,神韻演出對觀眾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面對當前肆虐的疫情,宇鳴說:「觀眾看完演出,他不可能受任何不好的影響,我敢說不會。反而,神韻會對人精神和身體上帶來更好的體會。」這些年來,很多觀眾表示,觀看神韻演出,讓他感到精神振奮、血壓變正常,甚至出現治癒疾病的奇效。

為何神韻晚會蘊藏如此神奇的能量?宇鳴借用傳統文化的理念闡釋:「古代的五行學說,講的是五臟配五行,五行配五音。所以常聽德音雅樂,能夠令人身心安泰,樂而忘憂。」她還說,很多西方人士知道,古典音樂具有開發智力、平靜心情的作用。因而神韻藝術團帶來的傳統音樂,具有更顯著的療癒身心的奇效。

宇鳴進一步說明神韻晚會強大能量的來源,一個是神韻對觀眾在精神層面的啟發,「很多人看完演出之後,會覺得有希望,會非常開心,更有動力做一個好人。」她認為,這種樂觀陽光的精神狀態,是走出生活困境的重要一步。

最後宇鳴表示,新一年的神韻演出,從歌曲到舞蹈、故事情節,全都是不一樣的,「每年都是很新鮮嘛!」她希望能有更多的觀眾前來觀看神韻,「晚會中有逗觀眾樂的地方,也會有那個感動觀眾的地方,保證大家會很喜歡!」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