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國會首辦安保論壇 提及台灣關係法(圖)

發表:2022-01-18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與日本舉行首次國會間的「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主張推動「台灣關係法」立法
台灣與日本舉行首次國會間的「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主張推動「台灣關係法」立法,藉此告知北京「不可冒進改變區域局勢」。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台灣日本今日透過視訊舉行首次國會間的「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會主張推動「台灣關係法」立法,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及對話,並藉此告知北京「不可冒進改變區域局勢」;甫卸任日本防衛副大臣的中山泰秀也呼應說,自民黨內部有組成「台灣關係法」小組討論該議題,應該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修法保障經濟安全。

據《三立》報導,「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在立法院會議室透過視訊舉行,台灣由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王定宇、趙天麟與當選中二選區補選立委的林靜儀出席;日方由中山泰秀跟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眾議員出席。論壇亦邀集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跟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參加提問。

趙天麟在會中談及,在疫情期間台日互助互惠,非常感謝日本援贈疫苗,並在台灣受到北京打壓的時候積極聲援,他建議台日兩國可以分別推動「日本關係法」和「台灣關係法」,藉以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建立日常溝通的平台、提升部會對話層級。他相信若立法成功,將可突破過去「不對等」的狀況,對於經營世代友誼一定會有積極貢獻,並藉此告訴北京「不可冒進改變區域局勢」。

中山泰秀回應,自民黨內部目前有年輕議員組成「台灣關係法」小組,討論應仿效美國《台灣關係法》制定相關國內法,而在岸信夫擔任防衛大臣前也參與該小組。他認為,現在深愛民主自由的台灣和日本應該深入交往,並思考如何往前,如應大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並修正經濟安全相關法律,確保半導體等供應鏈的安全,同時肯定台積電赴日投資對安全保障有正面助益。

林靜儀指,台日同樣都是海洋國家,共享民主價值,應該從區域國防角度進一步思考,如何形成新國際防禦、周邊防禦的連線,「國家範圍雖然有一定海域界線,但在國防安全部分,台日應該有共同攜手合作的機會。」

中山泰秀對此坦言,現行法規限制台日進行保防方面的合作。然而,這並不表示在限制中無可能性,例如美日之間有《美日安保條約》,美台之間也有《台灣關係法》和相關保障宣言,美國身為民主國家,在台有事的時候會力挺,或許日台之間可以建立類似同盟的概念,由美國邀請台日參加軍事演習。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