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戲劇:政府清零與企業傳播(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22-01-19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
河南金域醫藥集團,涉嫌病毒傳播。(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月19日訊】北京冬奧在即,中國政府不顧民怨沸騰,竭盡全力要對疫情清零;但核酸檢測行業的龍頭企業金域醫藥卻被河南許昌市公安局通報,稱其「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實施引起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然後國內揭出這家企業與中國科學院院士鐘南山有利益關係。就在人們以為中國政府因無法清零準備找替罪羊祭旗之時,首屆「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於1月13日頒發,意在曉諭全國:鐘院士大人地位穩定,那點事放不倒這位科技新貴。

中國這場防疫戲劇究竟要怎樣唱?

讓人浮想聯翩的「金域傳播病毒」

中國自2020年以來,成為WHO封賞的「世界戰疫大國」,世界各國也不斷有媒體表揚中國成功的抗疫經驗。因此,中國對一輪輪的病毒來襲都要採取清零政策。COVID-19變異株omicron(奧密克戎)在中國造成新一波疫情,西安、天津、河南紛紛傳出封城的消息,據說已經進京。北京當局已經對疫情大國美國航班果斷採取熔斷機制,杜絕境外「輸入」的可能。

在這當口,蹊蹺的事情發生了。中國河南省許昌市公安局1月12日通報,稱鄭州金域負責人張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實施引起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已經對其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偵查;並稱,「正對該案進一步辦理中」。1月13日,安徽省休寧縣海陽鎮女人街桂蘭水果店店主武某某,據說也違規「實施引起有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被休寧縣公安局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兩個都是警方通報,但少有人關注武某某傳播病毒事件,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金域醫學「引起病毒傳播」一事上了。畢竟,金域醫學涉及全國核酸檢測安全,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語。關於金域傳播病毒的說法有多種,其中最令人毛骨聳然的是這一傳聞:金域故意把檢測陽性的人報告成陰性,使其能夠回到社區傳播,並將檢測樣本成批銷毀。這樣做的目的,就是金域可以繼續依賴疫情檢測輕鬆賺錢。

用經濟學術語來說,這叫做「創造消費需求推動生產」。問題是,這是通過傳播病毒來創造消費,無論是市場倫理還是政治倫理,都不容這種做法。

揭的黑幕其實是灰色半透明幕

於是,中國國內出現好幾篇詳盡揭露金域醫學的文章,從金域醫學與鐘南山的關係、金域醫學如何利用檢疫迅速暴富、金域醫學與海外公司戰略合作的關係,每一條線看似深不見底,但細究之下,都是半公開的。平時公眾不關心,政府也睜隻眼閉隻眼,並未規範。

第一重灰幕:金域醫學與鐘南山的關係。

金域醫學在2003年正式命名,此前曾是廣州醫學院的校辦企業;是中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的龍頭企業。從1992年到2002年,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曾擔任廣州醫學院院長。

《金域醫學和鐘南山、柳傳志以及君聯資本》一文中,根據截止2021年第三季報的公開資料,指出十大股東中第一大股東為自然人「梁耀銘」,持股比例達15.99%。這篇文章指出,1988年,梁耀銘從廣州醫學院畢業後留校工作,先後任職教務處和科研處。在那個市場經濟剛冒頭的年代,當時廣州醫學院正在籌建校辦企業,梁耀銘這段時期遇到的貴人就是鐘南山。1997年,梁耀銘決心轉型專門做醫學檢驗,並將校辦企業改名為「金域醫學檢驗中心」,這是中國第一家第三方醫療檢測機構。

鐘對梁的扶持表面上是體制內支持,真正灰色的是不為外人所知的利益關係。

第二重:鐘南山與多家公司有利益關係。

鐘南山的名聲雀起於2003年SARS時期,當時百譽加身,終成中國官方醫學殿堂的尊神,被政府加持的「國家級專家」在中國自然是該行業的通行證。但鐘南山畢竟是人,雖然具有神的地位,心性卻未必成神。只因中國內外兼修之名人不多,中國人感念其2003年之功,願意維持他的高大上形象。到了2020年covid-19流行之後,由於他對疫情的解說很快被看出與官方同調,於是民間對他也不再客氣,不斷挖出他利用自身聲望不當牟利的各種黑料。比如,2020年他兩度推薦以嶺藥業的「連花清瘟」等藥物治療新冠肺炎,媒體很快挖出內幕:鐘南山與該公司有利益關聯。鐘南山推薦的紅日藥業生產的「血必淨」,其關聯企業是天津紅日健達康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紅日藥業持股12.5%)。天眼查數據顯示,鐘南山是天津紅日健達康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中國經濟週刊》引述報導稱,該公司的抗腫瘤一類新藥PTS及衍生成果產業化項目,正是鐘南山團隊在天津的落地項目。

「天眼查」數據還顯示,鐘南山有3家公司,其中一家是廣州呼研所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鐘南山是董事長。該公司的副董事長周榮擁有34家公司,另一名副董事長張曉雷有20家公司。該公司全部的高管層合計擁有90家公司。

以上這些利益瓜葛,業界知道,公司所在地的工商局與政府有關部門也知道,算是對政、學、商關係的一種認可。

第三重,金域醫學從核酸檢測中的巨大獲利。

根據公開資料,截至2021年11月,金域醫學完成了2.2億份核酸檢測,屬全球第一,獲利巨大,股價飈升。

該公司官網稱,金域醫學目前已在內地及香港地區建立了38家中心實驗室,擁有遍佈全國的遠程病理協作網,以及由600多名國內外病理醫生加盟組成的病理醫生團隊,為超過23000家醫療機構提供準確、及時、便捷的醫學檢驗及病理診斷服務;服務網路覆蓋全國90%以上人口所在區域,並以香港為橋頭堡,服務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金域員工張某東到底做了什麼,警方和金域方面均未明確,外界對此議論紛紛。出現的「主動傳播病毒」、「丟失樣本」、「偽造數據」、「瞞報數據」等傳言,金域醫學通過官方微博一一予以否認。現在,公眾深感擔憂的是:如果這並非一起員工利慾熏心的偶發事件,而是專業人士利用疫情策劃的事件,整個鏈條就成了這樣:傳播病毒疫情→核酸檢測→推進疫苗,成了一條完整的疫情經濟產業鏈,公司依靠疫情維持利潤,那這疫情還有完麼?

關於結局的猜想

與鐘南山有關聯的金域發生傳播病毒的醜聞,將使「大國戰疫」蒙上沈重的黑色陰影,這筆政治帳,無論習近平如何震怒,最後都得精密盤算。

中國國內的政治帳在可控範圍內,這筆帳難算在於難以控制的國際影響。

一是中國防疫物質的出口。中國近兩年外貿成績斐然,僅2021年3月至12月,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4385億元;同時,出口筆記本電腦等「宅經濟」產品2.51萬億元,增長8.5%。連中國商務部也承認:「在全球疫情發展的狀況下,疫苗和相關防疫物資的出口,都保持了較快增長,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帶來貿易順差的擴大。」如果金域的問題出在核酸檢測這個環節上,將嚴重影響中國防疫物質的國際市場。

二是對冬奧的影響。冬奧舉辦在即,疫情難控,既丟了戰疫大國的臉面,也將影響出席人數。本來就因外交抵制少了幾個大國,再有因疫情不來的外交官們,北京會覺得面子大大受損。

作為一位正受疫情影響的普通公眾來說,我其實希望中國這次認真抓,因為疫情催生的產業鏈不僅在中國,在其他國家也有。鐘南山這類防疫專家在其他國家也有,中國如果抓出這種發疫情財的專家,會有敲山震虎之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