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強調要「改革開放」 習近平意欲何為?(圖)

發表:2022-01-19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再次強調改革開放
習近平在最近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再次強調改革開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9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聲稱,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並非「平均主義」,還強調要高舉「改革開放」大旗。臺灣有學者分析認為,習近平因經濟下滑和政治方面的壓力,可能作出重大轉向,但也有一些評論認為,習絕不會重回鄧小平路線,還會大步走在集權、極左的道路上。

習近平在演講中再次強調要「改革開放」

據報導,習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訊會議上,發表題為《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強調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後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達到水漲船高、各得其所,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提到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雖受到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但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他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演講中說,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將繼續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確保所有企業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場面前機會平等,歡迎各種資本合法依規經營,為大陸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譚耀南:「共同富裕」的實質不是均富,而是均貧

臺灣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中共中央包括習近平,在去年不論是中央財經委會議、《求是》期刊刊登習的專文,提到「共同富裕」,強調的都是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調節、第三次分配協調機制、加強稅收、社保、移轉支付、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等。

譚耀南說:「在2021年的共同富裕的主旋律裡面,在‘分配’不是在‘發展’,不是把蛋糕做大,連分配和發展併進的概念都沒有,所以,共同富裕在2021年的概念,其實等同於分配。」譚耀南認為,2022第一場國際大戲,習近平公開說,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義,是要先把蛋糕做大、先發展,掃除疫情陰霾之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增加經濟成長動能,才需要做分配的問題。

譚耀南還說:「這很可能是一個重大的路線的修正,怎麼修正呢?就是原來以分配為主的共同富裕,現在把它轉了個調子說,發展與分配併進,而且要先發展再分配。」至於為何習近平要轉調、還高調在年初作重大宣示?譚耀南分析,非常可能在疫情籠罩、中國清零政策下,習近平深知今年中國經濟遭遇嚴峻挑戰,要維持一定經濟成長動能,確定不可能。

譚耀南分析說:「當經濟無法成長的時候,這個分配就不是均富,而是均貧。所以要去處理經濟成長下滑,疫情持續延燒,而冬奧跟中國的二十大,又不能夠放棄清零的情況,就必須髮展增長經濟成長的動能,而把所謂的分配主義放在後面。」經濟情勢緊張導致習近平面對不同意見派系挑戰。去年十九大六中全會第三分歷史決議做過修正,對江、胡過去政績重新評價,可看出習近平在路線上對黨內有一定程度妥協、退讓。在經濟情勢嚴重挑戰,下層結構碰上上層結構,意識形態權力路線挑戰,上下交錯壓力情況下,2022所謂「共同富裕」沒變,內涵已變,是否為重大路線修正值得觀察。

鄭政秉:習近平有可能部分修正但不會有重大改變

臺灣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鄭政秉在接受採訪時認為,習近平氣勢顯得放弱、放軟、微調、精緻、美化,有修正,但是沒有重大改變,也還看不到很深的權力鬥爭導致必須妥協。

鄭政秉說:「他並沒有做很大的調整,他的第二個百年計畫,還是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進程,那就是以共產黨社會主義為主導的左轉經濟政策。他雖然做了一些修正,但大方向並沒有變,只有小部分的放軟。」

鄭政秉認為,即便習有部分往鄧小平的方向修正,但不會像鄧那麼靈活、相信市場,習仍是充滿信心要走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國家道路,仍然要跟美國對抗、而且沒有要在臺灣問題上鬆手。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