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市公司業績 一場比誰虧更多的競賽(圖)

發表:2022-01-2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 公司 業績 計提減值 中遠海能
多家上市公司發布計提減值公告,業績雷爆不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如今A股上市公司流行計提大額減值,業績雷爆不斷。1月21日晚間,又有多家公司發布計提減值公告。其中,僅中遠海能、溫氏股份、中海油服、上海電氣4家公司的減值金額就超過百億元。航運巨頭中遠海能宣布虧損50億,養豬大戶溫氏稱虧了138億。

據《證券時報》報導,1月21日,中遠海能宣布,對現有141艘船舶中的94艘船舶資產計提減值準備,合計約49.6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1月21日披露計提減值金額最高的公司

而在2020年年末,中遠海能曾對自有10艘15年以上的老齡外貿船舶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合計約8.41億元。

巨額計提之下,中遠海能預計,2021年虧損49.2億元,至51.2億元,這或創下公司歷史上最大虧損。中遠海能上年同期淨利潤為23.7億元。

中遠海能對虧損原因解釋說,因為2021年持續低迷的國際油運市場和後疫情時期防疫成本的剛性增長,嚴重影響了公司及附屬公司的經營業績

公告中稱,2021年,公司超大型油輪(VLCC)的中東-中國航線市場平均日收益為-518美元/天,同比驟降48697美元/天、降幅101%,2021年全年有56%的時間日租金水平都在負值區間。

中遠海能此前財報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下滑逾八成。

作為全球第一大油輪船東,一次性計提近50億元資產減值,致使公司業績大幅虧損,這個雷不可謂不大。

有網友表示,作為2021年最賺錢的行業之一海運,競然如此巨虧!按照官方數據,去年對外貿易出口6萬億美元,難道這些貨物都是飛過去的? 

上交所當日急下問詢函,要求補充披露資產減值測算的具體過程、主要參數選取及依據,論證說明評估是否存在重大偏離,以及報告期計提大額減值的原因和合理性,計提金額是否準確、恰當等。

中遠海能稱,航運權威機構德魯裡大幅調低了未來國際油輪運輸市場即期市場日收益水平預測。2021年度,該集團繼續將其作為減值測試參數,這是影響集團2021年度船舶資產大幅減值結果的最重要因素。另一原因是受國際海事組織「碳減排」政策影響。

1月21日晚間發布資產計提減值公告的中海油服稱,預計2021年淨利潤減少23.5億∼24.7億元,同比減少87%∼91%。公司上年同期淨利潤為27億元。

中海油服表示,由於疫情之下國際油田服務市場供大於求的狀態改善有限,公司部分大型裝備的作業價格和使用率處於低位,出現減值跡象,預計2021年計提固定資產減值損失約20.1億元。

2020年,中海油服也曾計提大額資產減值6億元。

此外,溫氏股份、上海電氣等公司同日晚間公告大額減值。其中,溫氏股份2021年預計虧損130億∼138億元,上年同期盈利74.26億元。報告期內,公司攤銷股權激勵費用約5億元,對目前存欄的消耗性生物資產和生產性生物資產初步計提了減值準備約25億元。

上海電氣則公告,持有20%股權的參股企業重慶神華計提資產減值準備14.18億元,公司預計將對重慶神華的長期股權投資確認投資損失2.32億元。

對於這些上市公司的計提減值公告,有網友怒道:「這不就是操縱型做賬嗎?」 「2021年的GDP都是這樣做出來的嗎?」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