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級市無退路:GDP零增速、財政破產...(圖)

發表:2022-01-24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部分地級市情況堪憂,有的城市GDP增速為零,有的城市財政重整
部分地級市情況堪憂,有的城市GDP增速為零,有的城市財政重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滑直接反應在政府公布的GDP財政收支數據上,尤其部分地級市情況堪憂,有的城市GDP增速為零,有的城市財政重整,處於實質性破產的狀態。

1月24日,據官媒《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各地方政府人大、政協的「兩會」陸續召開,在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期間,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來到蚌埠市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鄭柵潔提到,去年以來,蚌埠經濟失速、發展失位、結構失衡的壓力凸顯,已經到了「退無可退、背水一戰」的關鍵當口。

鄭柵潔上述表述的背景,是蚌埠市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為零。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蚌埠市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年初計畫目標為8.5%,全年完成0%。其中,第一產業增速年初計畫目標為3.6%,全年完成7%;第二產業增速年初計畫目標為9.2%,全年完成-8.3%;第三產業增速年初計畫目標為9.2%,全年完成5%。

作為千里江淮第一城,蚌埠地處安徽省東北部、淮河中游,中國南北地理分界線秦嶺—淮河一線。歷史上,蚌埠因為津浦鐵路的開通而興盛,逐漸成為淮河沿線的重要交通樞紐。早在1947年,蚌埠就成為了安徽省第一個行政設市的地方。

中國國際城市化戰略委員會專家委員馬慶斌對官媒表示,蚌埠在經濟發展中出現這樣大的失速,是宏觀層面需求萎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在一個點上的體現。

官媒文章稱,飽受爭議的除了蚌埠,還有鶴崗。鶴崗成全國首個財政重整地級市,債務已是不堪承受的重擔。

去年12月23日,黑龍江省鶴崗市發布《關於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基層工作人員計畫的通知》稱,各位考生:因鶴崗市政府實施財政重整計畫,財力情況發生重大變化,決定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基層工作人員計畫,敬請理解。

這是一份針對當地報考公務員考生的一封通知書,並且發出後不久就被刪除了。但是,人們關注到了四個字,財政重整。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指出,通俗來說,鶴崗市在2019-2020連續兩年無力償還到期的政府債務本金和利息,破產躺平了,把債務推給上級的黑龍江省政府。而黑龍江省政府也沒有餘糧,每年靠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過活。

唐新元認為,財權上收,事權下放,是最近十年來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點。中央掌控七成的財權,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收入卻越來越少。近年來,地方政府由於貪腐、巧立名目花錢等因素,導致財政不足的問題一直都比較嚴重。地方政府的收支都嚴重依賴於中央財政的轉移支付、稅收返還等。尤其在房地產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土地財政也玩不轉了。

根據官方的數據,財政有盈餘的省市只有8個,由多至少依次為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北京、天津、山東和福建,其餘23個省市全部都要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進行補貼。

「天鈞政經」團隊撰文《又一年了 習近平的「緊日子」怎麼過?》指出,中國經濟不斷下滑,財政收入和支出不平衡,讓中南海決策層近幾年在各類會議上多次聲稱要過「緊日子」。

文章指出,從財政數據、公務員減薪事件,以及黑龍江省鶴崗市成為1949年來首個財政重整的地級市等方面來看,並不樂觀。特別是樓市被行政手段「冰封」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也無法增加收入。收入銳減之下,財政支出卻沒減少,財政缺口較大,一些地方基層公務員的工資都無法發放,當局提出的「保基層運轉」沒能保住。而從各省公布的財政支出數據來看,地方政府減少的正是社會保障就業、農林水利和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也就是說,中共在給勞苦大眾傳遞所謂「過緊日子」、「勒緊褲腰帶」思想的同時,收緊都是的社會民生支出,官員照常腐敗,「維穩」經費反而逐年遞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