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田田:離開是為了有尊嚴的活著(圖)

作者:李田田 發表:2022-01-25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田田
作者李田田(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25日訊】我已經離開了湘西,離開了那座我生活了27年的小縣城。我與愛人拖著幾袋行李、一箱書籍、還有身心俱疲的靈魂,在異常寒冷的冬季、在闔家團圓之際,踏上了;;「背井離鄉;;」之旅……

故鄉這一別,不知何時再能回去?

此時,不由想起唐代韓愈的一首詩: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我不敢自比韓愈,但那份淒涼感卻比韓愈更痛徹入骨。韓愈被貶是去做官,而我卻是身心千瘡百孔的去;;「逃難;;」!

不禁又想起王小波的一段話:;;「那一天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黃金時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愛,想吃,還想在一瞬間變成天上半明半暗的雲,後來我才知道,生活就是個緩慢受錘的過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後變得像挨了錘的牛一樣。可是我過二十一歲生日時沒有預見到這一點。我覺得自己會永遠生猛下去,什麼也錘不了我。;;」

我大學畢業時也是21歲,對未來也充滿了憧憬與希望,我以為自己會在湘西生活一輩子,我甚至做好了在鄉村學校工作到老的打算,一邊寫作、一邊詩意教學。並且,我也找到了願意陪我堅守理想的男人,他為此放棄了自己在北方省會城市優越的生活,準備著和我在湘西大地上教鄉學——類似於我當年創辦;;「巴學園;;」的夢想。

然而,我們終究是低估了現實環境對;;「理想者;;」的不容,就像《皇帝的新裝》裡那個孩子,悲催地受到;;「現實派;;」的審視。在一場不經意的狂風巨浪之後,船傾桅摧,生活變成了一座孤島,在不可預測的未來裡受煎熬。就連我的至親,也會在關鍵時刻揮劍斬錨,說一些不該說的話、做一些不該做的事,生怕這艘即將沉沒的破船會連累自己。

我不怪他們,只怪自己想得太多、活得太真——我為什麼就不能迷迷糊糊、沒心沒肺的活著?

正如他們勸我時所說:;;「你什麼也別做,什麼也別說,好好結婚生娃、持家過日子、掙工資活著才是正事!;;」

其實從2019年的新聞事件起,我就已成為家鄉的;;「異類;;」,一個人孤獨地生活在湘西大地,憑著對教育的熱愛和對文學的追求苦苦支撐著自己的理想!多少次孤獨到絕望,多少次又絕望到堅強!白天,我是那群留守兒童的;;「媽媽;;」,盡最大責任做到;;「師者無悔;;」;夜晚,我是文字的精靈,洗劑和刷新著自己的靈魂。

在大人的世界,我顯得格格不入!

在孩子們的世界,我總是如魚得水。我與學生一起閱讀、一起去稻田裡寫作文、一起撿拾秋天的落葉、一起吃冰激凌、一起在星光下玩遊戲……我工作了5年,我愛了他們5年,他們也溫暖了我5年,我們是彼此這5年中的時光伴侶。

我的許多文學作品,靈感也是源自於他們,我們的生命早已水乳交融。

如果沒有後來的事,我想我的生命一定屬於桃子溪小學,屬於中國的鄉村教育夢。我肯定會是永遠的仙女老師,用我的;;「仙氣;;」溫暖一顆顆幼小的心靈。我會陶醉在家鄉的星光下,用詩文書寫湘西大山深處的民性之魂。可是此時此刻,我卻不知道以怎樣的姿態安放自己的靈魂?我身心俱疲,只想著逃離!原諒我的不夠堅強,只是實在遍體鱗傷!

如果你們真的關心我,得允許我;;「療傷;;」——而不是一遍遍傳遞假意的;;「關愛;;」與;;「善良;;」!

當我看到網上我的學生對我的留言,我淚流滿面——他們小小年紀竟然懂得祝福我和寶寶健康平安。他們自己還是個孩子,卻早已有了某些大人沒有的善良與擔當。禿頭男,那個把我從床上拖下來的男人,你真的不如這些孩子。湘西的臘肉哺育了這些孩子健康陽光的體魄與心靈,卻只熏蒸了你們的冷漠、勢利與油膩。我衷心祝願我的學生在沒有我的日子裡,照樣健康成長、平安喜樂,以一個人的姿態傲立於天地間!

選擇離開家鄉,不是我背叛了家鄉,而是家鄉;;「背棄;;」了我,不管是出於;;「公義;;」還是;;「親情;;」。

無論是2019年的新聞事件還是最近的事,至始至終,家鄉都沒有一個人肯站出來為我說話。即使是個別朋友微信裡發來消息,也不過是提醒我:;;「你已經不適合在這裡做老師了!;;」就連親人,有的也變相出賣了我,有的認為我是家族的罪人,有的迫不及待地自我撇清……我理解他們的苦衷:即使你們跟我斷絕關係、劃清了界限,我也不會怨恨你們!

見識了人性骯髒灰暗的一面,我又豈在乎那點;;「冰涼;;」!不如遠離——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溝渠!

我現在唯一擁有的,就是信仰與愛情。

我至少有兩點可以肯定:一是我不會讓靈魂為現實受屈;二是我想去哪裡?我的愛人就會陪我去哪裡!那個唯一在輿情漩渦中為我拼盡全力的;;「男人;;」,他會無條件地支持我、愛護我。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們在不同的;;「地方;;」,默默地經受著;;「考驗;;」。等彼此都恢復自由的時候,淚水在眼窩裡打轉,心卻比以往更堅強、堅定、親密無間。

為了我,或許以後的歲月他都得冒險地活著!但他毫無怨言,這就是我最大的;;「財富;;」與;;「靠山;;」。

這次事件後,我的狀態很不好,時常做噩夢,夢裡總是那間神秘的屋子。我夢見春天永不降臨,夢見一副副猙獰的面孔,夢見我的身上全是抓痕。我努力抓住愛人的手,請他帶我快點離開這裡,我不要再見到那些人,不要做那種沒完沒了的噩夢,不想被那些夢境折磨致死。我想要好好地活著,朝氣蓬勃地生活著,直到驅除盡心中所有的魔。

愛人緊緊地握著我的手,終於一步一步地將我帶離了家鄉!即使有人仍不停地來我家;;「拜訪;;」,他也從未改變主意和方向——我的母親總在保我的工作,而他在保我這個人!

我清楚,家鄉外的世界亦有風風雨雨,可至少不會有噩夢,不會有在;;「親人;;」懷裡驅散不盡的惡夢。我親愛的姑父,姑姑常常說我的事托累你,以後你最好別管我的事——不管受誰的驅使或委託,即使是你的領導或我的母親。我的母親總怕我丟掉工作,可她不明白一個人的工作不是靠親戚來保全(況且你只是局裡的一個小官);如果我真的犯了打碎自己飯碗的錯誤,那就讓;;「飯碗;;」自己來懲處。

四個多月後,我的孩子就要出生了,我們在陌生的城市為他安了家——哪裡有溫情哪裡就是他的家鄉。雖然他將失去湘西山水的滋潤,但將被另一方暖陽照耀。縱使世事紛亂,我們也希望他能帶著愛來到這個世界,並能給這個世界帶來真、善、美。有人說:;;「一個人走得再遠,也走不出自己的家鄉。;;」可是我卻更欣賞毛姆的這句話:;;「在滿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頭看到了月光。;;」

我這一生,本可以不這樣;;「顛簸;;」!我只要傻傻的,一定是歲月靜好,還有揀拾不完的六便士!

可我偏偏喜歡《有隻狐狸看月亮》,偏偏只想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愛的環境裡,樸素簡單、有尊嚴地活著。月光對我來說,更重於六便士——這是我的母親及周圍環境所不能理解的!因為在庸常的物質生活之上,還有更為迷人的精神世界,這個世界就像頭頂上夜空中的明月,它不耀眼,卻散發著寧靜又平和的光芒。而那些我要追尋的地方,都是我從未謀面的家鄉。

一首小詩《流浪》送給大家:

如果家鄉還能看見漫天繁星

我也不會去流浪

春天不是起點

秋天也不是終點

我想在一朵野花裡開火車

吹笛寫詩

懷著;;「俠心;;」遇見你

而你,就是與我精神共鳴的萬千力量

我能給你的就是夢想

——致關心我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山花詩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