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清零:中國進入難以擺脫的死胡同(圖)

作者:阿曼亭 發表:2022-01-26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城
西安封城後噴灑消毒水(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6日訊】「中國新冠清零政策而陷入了難以擺脫的死胡同」。這是法國世界報週四一篇專欄文章的標題。

作者斯蒂芬·勞爾(Stéphane Lauer)首先寫道,2020年9月,習近平吹牛說,抗擊新冠大流行顯示了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這個時候的中國,雖然新冠數字非常可疑,但與大多數國家相比,確實,死亡人數非常的低,感染人數少的不足挂齒,經濟增長也重新啟動了。中國當局認為,通過新冠清零政策,通過把自己與世界隔離開來,中國將是第一個能夠翻過疫情這一頁的國家。

可是,目前所發生的一切卻顯示情況恰恰相反。

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所引發的新冠浪潮的退潮,歐洲國家已開始逐步解除限制性的措施,而中國卻不得不使用越來越嚴厲的防疫措施,才能維持清零政策。

斯蒂芬·勞爾表示,新冠清零,這一曾經一度有效的保護措施現在卻成了社會緊張和阻礙經濟的根源,並可能對中國甚至對歐洲乃至對全世界造成嚴重的經濟後果。

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株比迄今為止所知道的其他變異株更具傳染性,因此,想用一個大鍋蓋把疫情這口大鍋蓋起來的辦法,變得越來越複雜。最先把奧密克戎報告給世界衛生組織的南非流行病控制中心主任(Tulio Oliveira)警告說:「由於奧密克戎,中國的清零政策將遇到很大的困難。」

中國並不是唯一選擇清零戰略的國家。但這一政策是很難長期維持的,澳大利亞、新加坡和紐西蘭正在放棄清零戰略。

可中國卻恰恰相反、沒有變化。歐亞集團智庫強調說:「清零戰略在一開始時的成功和習近平個人對清零政策的依戀,使得任何改變都成為不可能。」歐亞集團認為,中國的新冠清零政策是2022年全球經濟面臨的第一個風險。

大多數專家認為,中國已進入死胡同,因為在病毒傳播處於高峰的情況下,卻很少中國人接觸過病毒,中國實驗室開發的疫苗效果很差,大部分中國人對新冠沒有免疫力,現在這正在成為中國的致命弱點。

歐亞集團強調:「閉關鎖國兩年,這使中國重新開放的風險更大。」重新開放可能會導致感染爆發,爆發的程度甚至會比最近幾週西方國家的情況還要嚴重,而西方國家的疫苗接種要堅固得多。新冠病毒將會傳播很多年的,等待新冠在全球範圍內完全消失恐怕是等不到的。

法國世界報的專欄文章還表示,在新冠清零政策上,中國當局是非常頑固的,這尤其是因為2022年的兩個事件導致中國當局採取更加嚴格的封鎖。再過幾天,北京冬奧會就要開幕了。本來應該成為中國櫥窗的北京冬奧會,卻變成了糟糕的宣傳:冬奧會成了沒有觀眾的演出,運動員做新冠檢測的時間恐怕要和參賽的時間一樣多。最重要的是,將在今年秋季舉行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應該會將習近平總書記的任期延長五年,中國當局不想在這件事上冒一點點風險。

為了讓民眾相信清零戰略是對的,中國當局毫不猶豫地堅持偏執狂不變,暗示新冠病毒能夠通過來自世界各地的郵件和包裹傳播。提出「與病毒共存」的少數幾個聲音被壓制了。

中國政府一方面重新掌控包括網際網路、教育、娛樂和房地產在內的多個行業,另一方面又追求新冠清零,這樣,2022年應該是中國經濟非常糟糕的一年。高盛預測2022年的中國經濟增長將為4.3%,幾乎只有2021年的一半。

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中國沒有及時向國際社會發出警報,反而是向國際社會隱瞞了形勢的嚴重性。兩年之後,中國對疫情的完全政治性管理再次有可能讓世界其他國家付出高昂的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