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年菜端上桌 輕鬆過年 健康無負擔(組圖)

發表:2022-01-3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拜年
美味年菜端上桌,輕鬆過年,健康無負擔。

飲食是傳統年節的重頭戲,過年年菜到各式零食都不可缺少,如何吃得健康,更成為重要課題。如何準備簡單迅速又有年味的年菜?年節難得親友團聚,注意幾個重點,多採用少油、少鹽的無負擔料理手法,輕鬆過年,健康無負擔。

準備年菜的重點

1、買半成品食物

現今外帶或宅配年菜已經非常普遍,如果大家沒有太多時間準備菜色不妨一試,對食物烹調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和家人、親友逛逛傳統市場或超市,貨比三家,不僅能買到新鮮便宜的食物,也可以藉此向小販學習簡單實用的烹調技巧。

不過,前提是須視各地疫情狀況而定,疫情有狀況的地區建議少出門,出門採購也要做好防護措施。

2、用烹調方法控制食物溫度和調味

中國人習慣熟食,尤其團圓夜總希望大家團圓再開動,但是應該在何時開始烹調又不會延誤開動時間,就成為很大的學問,必須拿捏好時間。建議多以蒸、煮、微波、汆燙等方式取代繁雜的油煎、油炸,快速又不須太多烹飪技巧,少油、少鹽也符合健康飲食的原則。

3、家人各自貢獻菜色

現代人生活富足,大魚大肉已經很平常,親友難得相聚,不妨試試請親戚妯娌各家拿出一兩道拿手菜餚,互相品嚐,也有多一點時間聊聊近況,聽聽家族故事,溫馨滿懷,讓大家聯絡感情,充滿新年衝刺的動力。

4、讓需要限制飲食的家人有參與感

如果家族中有需要限制飲食的病患,可以鼓勵其多吃有益的食物,多準備病患可以吃的東西,讓其有參與感,血糖、血壓可以多測幾次,在可控制的範圍內,讓病患過個溫暖幸福的好年,這也是最好的健康動力。

5、人數預估以主食類為主

預估人數可以用主食類為主,從預估飯量開始,平常一杯量米杯約2碗飯量,再準備一些麵食、冬粉、蘿蔔糕等,以備不時之需。主食類在六大類食物中是占量較多的一類,搭配主食類一起吃也比較會有飽足感,不會因此吃下太多大魚大肉。

6、注意補充蔬菜水果

過年橘子大吉大利
過年時,橘子等水果可以放在桌上讓大家自行取用,並隨時補充。

「長年菜」討吉利,是許多人過年是一定要吃的,可以吃進豐富的纖維質。若是蔬菜攝取量較為不足,可在湯類、火鍋類、菜餚盤飾加強。水果應常備於客廳桌上,橘子、番茄、棗子、蓮霧等水果可放在桌上讓大家自行取用,隨時補充。

美味年菜端上桌

1、檸檬烤雞

檸檬烤雞
檸檬烤雞做法簡單,美味可口。(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材料:全雞1隻、檸檬3顆、洋蔥2顆、胡蘿蔔1條、芹菜1把、香菜1小把、老薑1塊、辣椒少許、鹽巴、花椒、米酒少許。

做法:

(1)將檸檬切開,擠出檸檬汁。全雞腹部內臟清除乾淨,與醃料一同醃漬。

(2)將醃料塞入全雞中,以200℃烤50分鐘即可。

2、鴻喜燴翡翠

材料:青花菜半斤、鴻喜菇半斤、橄欖油1湯匙、素蠔油1湯匙、紅椒1顆、大蒜少許。

做法:

(1)青花菜汆燙,紅椒切條狀備用。

(2)大蒜切片,以橄欖油爆香後,加入鴻喜菇清炒,再放入紅椒、素蠔油一起拌炒即可。

3、香漬海蜇皮

材料:海蜇皮400克、小黃瓜300克、紅蘿蔔100克、和風醬油30克。

做法:

(1)上述食材切絲備用。

(2)小黃瓜、紅蘿蔔用少許鹽巴醃漬,以去除多餘水分。

(3)再將海蜇皮、小黃瓜、紅蘿蔔和日式和風醬油拌勻。

4、養生火鍋

材料:枸杞20克、大白菜1顆、豆腐1塊、紅蘿蔔1條、白蘿蔔1條、蒟蒻1盒、雞胸肉片半斤、玉米半斤、鮮香菇半斤、金針菇半斤。

做法:

(1)先將湯底材料熬煮成高湯。

(2)自行選擇喜愛的火鍋食材汆燙即可。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