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到初四你 你須知道這些重要禁忌(圖)

發表:2022-02-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月初二,是出嫁的女兒偕女婿回孃家的日子,稱為「回門」,也稱「迎婿日」。清姚文瀚《歲朝歡慶圖》。
正月初二,是出嫁的女兒偕女婿回孃家的日子,稱為「回門」,也稱「迎婿日」。清姚文瀚《歲朝歡慶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一年一度的傳統新年佳節好不熱鬧。從黃曆的過小年、元旦拜拜、初二回娘家正月初四,中國過年時有哪些傳統習俗和禁忌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正月初一 迎新春

正月初一,大年初一古時稱為「元旦」、「三元」。三元,是指大年初一是一年之元、時之元、月之元。元旦,是中國黃曆新年的開始。

大年初一清晨,民家選定吉時,在門外設置香案,擺放供品,焚香燃燭。同時敲響鼓樂,燃放鞭炮,象徵趕走兇狠的年獸。

人們敬拜天地四方神明,在院子中焚香祭祀天地神祉,在屋裡供養諸神。為祈求年年康泰,神壇上的香燭須終日燃燒,不息不滅。有的家庭在神明前供奉甜湯圓,以表全家和美團圓;早起更換新鞋新衣,表示萬象更新。

親友相互恭賀拜年,道吉祥説恭喜,祝福對方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為招來好運,初一要到廟裡燒頭柱香,出門要朝向吉利的方向,取意思「順天時、順地利、順人和」,天地人三才和諧溝通,必會萬事大吉!

在中國民俗文化中,過年期間吃的美食也很重要,畢竟古人就已經很看重美好寓意,今人亦多隨之。那麼,過年期間,首選的食物有哪些呢?例如象徵「多子多孫」的瓜子;象徵「連生貴子」的蓮子;象徵「平安吉祥」的蘋果橘子冰糖葫蘆。因此,過年期間看見這一些美食,可千萬不要再挑食,略過不吃喔。

此外,正月初一忌諱打破器皿,由於杯碗盤碟都是盛飲食的器皿,也是古代祭祀的禮器,代表著財氣和福運,因此打破了,就代表是會破了財運。如果真的不小心打碎了,就要用辟邪的紅色紙包起來,放在祭神的香案上,誠心默唸「碎碎(歲歲)平安」。等到破五日,再丟棄。可千萬不要大年初一就焦急著將碎物倒出去喔!

因為大年初一是一年的開始,禁忌相對較多。忌初一早上洗澡洗頭、洗衣服、倒垃圾,以免沖掉、倒掉財運。

正月初二 回門賀喜

提到正月初二,幾乎人人都知道是出嫁的女兒偕女婿回娘家的日子。這一日,又稱為「回門」或「迎婿日」。

當身為女兒的你與丈夫在回門時,必須記得帶雙數的禮物與紅包,單數則是禁忌。此外,當你開開心心在娘家與家人聊天、吃美食期間,可切莫忘記,一旦吃完午飯,就必須在晚飯前趕回婆家。當然,這項規矩在現代社會中,比較不適用了,因為有些人會選擇留在娘家過夜,而非急著趕回夫家。

另外,初二這一天要祭拜土地神,早期多以牲禮祭拜,現代已經逐漸改為鮮花水果。

正月初三 祀祖祭神

正月初三,又稱小年朝,也稱赤狗日。赤狗是熛怒之神,主管夏天。遇到赤狗,這一年都會不吉利。所以,這天老人多是足不出户,以免撞煞。

這天不掃地、不生火、不打水,在家祀祖祭神。凡是住宅旁邊有井的人家,除夕那天要貼上紅紙條,待初三早上拿着香火、素菜到井邊供養後,才能揭開。

正月初四 迎神日

黃曆臘月二十四日是送神日,而正月初四,是迎神日。這天,神明返還下界,巡護人間,繼續監察人的德行。因此,大年初四舉行接神儀式,人們以牲禮貢品 、香燭紙馬恭迎各路神明返回人間。

當你仔細觀審傳統的習俗,會發現幾乎每一項傳統習俗中,都充滿了敬畏天地、回溯傳統的濃厚氣氛,而人們都是以謙卑、知足的心態在生活及對待他人。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