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行業的現狀:編段子的人都被裁掉了(圖)

作者:子姨 發表:2022-02-04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4日訊】2021年的1月14日,中梁控股召開了集團年會。當時拿到了一份《楊劍董事長的重要講話記錄》。翻開一看,每個字我都認識,但是連起來卻一句都不懂。比如三會治理、轉動飛輪、九全破局等等。

後面各版塊總結回顧一年工作內容的部分,更是「離離原上譜」:

高瞻遠矚董事委員會;

保存刺激政委會;

三環刺蝟理事會。

這三個奇怪的部門,都隸屬於中梁控股集團總部。

1月18日,中梁內部通知,將控股總部與地產集團合併,全體員工按照人力部門通知及進度安排辦理離職手續,涉及到總部近150人。看到這個消息後,為此苦惱的中梁人感嘆:老闆終於做了一次正確的決定。

朋友說,控股總部非常務虛,時常有新概念提出,很多員工待了幾年時間都搞不懂意思,每個人幾乎都能隨口說一串:菩薩心、霹靂手、起立坐下、大舞龍、DBS……

除了為現代漢語發明工作發光發熱,控股總部還做多元化產業收併購,但並沒什麼成果。部門人不少,卻神秘到很多地方大員都不知道是做什麼的。比如一個家族發展辦公室,就有三十多人。

有朋友告訴子姨,其中一些人可能只是虛職,另一重身份是:老闆的七大姑八大姨、廚師、司機……

市場上行期,這些親朋好友當然可以挂職養老,楊老闆也需要信得過的人幫忙。比如中梁內部代號HS的華晟集團,負責人是楊劍的堂弟楊劍清。這家公司被看做楊老闆的後花園。另一家2017年創辦的忠信資本,管理著超過400億的資產,投資的一百多個標的,幾乎全部是中梁旗下地產項目。公司負責人是楊老闆的小舅子徐亮瓊。

這些都是中梁隱秘的觸角。筆者寫過,市場上行期中梁只用了四年就完成了百億到千億的跨越,金融手段純熟。固定的溫州信託公司老闆合作,前融可以拿到土地款的70%,項目達到432的政策,直接做項目總投的70%開發貸。

簡單來說,一個20億的項目,開發商應該需要5億去操盤,中梁的槓桿,高到只用1個億就行了。

最瘋狂時,中梁甚至用過雙槓桿。投資過中梁南方幾個項目的股東告訴說,2017年初基金比較松,中梁的前端做了1:1.5的融資,他的基金作為劣後方,又加了三倍槓桿。

那也是房地產最後繁華的一年,市場燥熱,中梁項目的股權融資沒有任何承諾,風險自擔。而朋友從看地到給中梁打錢:只用了兩天。

時代也沒有辜負他的賭性,一年半時間,這位股東拿到了700%的回報。

那時,楊老闆每週末都要給高管開會洗腦,拉著他們講阿米巴模式,推薦書籍。各個小單元競爭激烈,很多高層壓力巨大,待半年就離職了。有總裁級別的高管見客人第一面就說:把你的錢給中梁吧?一年10個點。

現在的行業形勢,已經不允許他們用這麼高成本的錢了。中梁的朋友說,過去一年,中梁陸續幾次調整,提高人效,應該已經裁掉了上千人。控股總部不僅沒什麼產出,每年還會花掉很多管理費用,保留到今天不容易了。

據說控股總部裁員的前一週,楊老闆親自到北京找錢,最終鎩羽而歸。

2022年年初的幾天,上海跨國採購中心的中梁地產總部樓下都是供應商,還有人衝到了19樓的辦公室。而最近開了整整一天的中梁年會,也不像去年一樣雄心勃勃地設立各種區域平臺了,業績目標同樣滯後到一季度再談。

據說,楊老闆講話很樸實,安慰員工一切都好,慢慢來。但大家記憶最深刻的一句是:該發的錢年底都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