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開幕日 古思堯欲請願遭以煽顛罪拘捕(圖)

發表:2022-02-04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社運人士古思堯曾11次因參與社會運動入獄,2022年2月4日,他被香港警察國安處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
香港社運人士古思堯曾11次因參與社會運動入獄,2022年2月4日,他被香港警察國安處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社運人士古思堯,2月4日清晨被警方國安處上門拘捕,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另外4人包括「女長毛」雷玉蓮也被國安警帶走調查。古思堯原本發出採訪通知,預告趁北京冬季奧運會(冬奧)開幕日到中聯辦請願,抗議國安法濫捕製造冤案,誰料未請願先被捕。

2月4日是北京冬奧會開幕日。綜合港媒報導,當天清晨6時,多名警方國安處警員來到古思堯位於長沙灣青山道永盛工業大廈的住所,以涉嫌觸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他拘捕。古思堯其後被押往長沙灣警署繼續受查。據了解,國安處還在其它地點帶走4人調查,包括「女長毛」雷玉蓮、中國工黨副主席陳勁松、前民主黨黨員陳競文和社運人士陳意明,他們分別在不同警署協助調查。

原擬赴中聯辦「升棺發材賀冬奧」

據了解,古思堯原定今日趁北京冬奧開幕到中聯辦請願。根據他在1月31日(年廿九)向各傳媒發出的採訪通知,請願名為「升棺發材賀冬奧」,時間為正月初四星期五上午10時,請願地點是中聯辦。古思堯在通知寫道:因應現時香港的國安法被濫用,許多政界朋友及香港市民被監禁,不能回家與親人過年。中央政府只顧辦「冬奧」粉飾太平,不理香港的冤案。特往中聯辦請願,祝願他們辦好「冬奧」升官發財之餘,不要忘記香港有一群人坐在冤獄中,不能與家人過新年及觀賞「冬奧」。莫忘香港人權被壓迫!

現年73歲的古思堯,是香港社運名人,曾經多次因參與社會運動而被捕和檢控,2000年起先後入獄11次。最近一次入獄,是因為他2019年與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在「禁蒙面法」生效首天遊行,被判非法集結罪成,入獄5個月。去年4月13日判刑時,古思堯在法庭表示,這次坐牢不會是最後一次,他將來會繼續民主抗爭。他還當庭高喊口號:「人權大於政權、人民高於國家政權、結束一黨專政、打倒共產黨!」由於他前年確診患直腸腺癌第四期,外界都擔心他的健康狀況。古思堯其後於去年7月23日出獄。

《信報》引述社民連主席陳寶瑩表示,古思堯非社民連成員,只是與組織友好,她透過新聞報道得知消息,對古被捕感到震驚。她說,到中聯辦示威抗議再平常不過,質疑何需對古思堯作出拘捕,要求當局解釋清楚原因。

評論指冬奧開幕 港執法部門反應敏感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學者鍾劍華在網台節目評論事件時表示,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已表明,不希望香港再有示威,政府似乎已經有一套做法,「只要任何人示威,它都會用各種方式打壓你,不讓你輕易示威遊行。」而古思堯打算趁冬奧會開幕請願、質疑當局「粉飾太平」,直接衝著北京,「相信特區政府的執法部門更加反應敏感。這些做法跟香港過去一向的生活方式有抵觸,也跟過去香港法律保障市民有集會遊行、示威抗議的自由完全不一致。」

鍾劍華形容當局「以刑治國」的話,只要有法律工具可用,隨便找一條罪名都可以隨時將人拘捕,「現在政府不會理法律,甚至明顯違反人權和《基本法》、《人權法》的規定。」他又說,當局視人權法、基本法的保障如無物,一些執法行為已經跟專制社會沒有分別,也是過去兩年的延續。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