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上空的「閃電」:為何F-35名列前茅?(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2-06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35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F-35「閃電」II型隱形戰鬥機。(圖片來源:Picryl/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2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去年12月10日,芬蘭宣布,它將以113億美元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購買64架F-35A「閃電」II型隱形戰鬥機,以取代其F/A-18大黃蜂機隊。芬蘭是最近一個購買美國製造的第五代隱形戰鬥機的歐洲國家,這一決定使其成為越來越多的使用或將要使用這種飛機的歐洲國家。

據《商業內幕》報導,儘管第一批F-35戰鬥機要到2026年才會抵達芬蘭,但這是赫爾辛基有史以來最大的軍事採購,也是歐洲最大的採購之一。

最近的買家是瑞士,它在6月宣布將在一筆55億美元的交易中購買36架F-35A戰鬥機,並吹捧該戰鬥機的「全新的、極其強大的和全面聯網的系統,用於保護和監測空域」。

精細的平衡行為

芬蘭在傳統上是不結盟的。它不是北約的成員,但它與北約國家合作,並且是歐盟的成員。它在20世紀與蘇聯打了兩場戰爭,但現在與俄羅斯保持著工作關係,它與俄羅斯有830英里的邊界。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去年10月訪問芬蘭時說,芬蘭是北約最親密的夥伴之一。

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有相同的價值觀。我們有著相同的安全挑戰,因此,北約和芬蘭在共同的重要問題上密切合作是絕對有意義的。」

斯托爾滕貝格補充說,如果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的大門仍然敞開」。然而,加入北約的想法,在芬蘭公眾和一些政治領導人中並不特別受到歡迎。

歐洲上空的「閃電」

除了芬蘭和瑞士,比利時、波蘭、丹麥、義大利、挪威、英國和荷蘭也在使用一種或多種F-35變體,或者正在等待飛機的交付。

後面五個國家是F-35項目的創始國之一。土耳其也是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但在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後被踢出局。

希臘也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尖端飛機表示了興趣,據說該公司與西班牙和捷克官員進行了會談。此外,2月2日,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表示,他的國家打算購買F-35戰鬥機。

多種操作因素使F-35受到美國的歐洲夥伴和盟友的歡迎。

第五代噴氣機是一種多功能作戰飛機,側重於空中優勢(空對空)和打擊(空對地)任務。

F-35具有力量倍增效應,它的情報、監視和偵察(ISTAR)能力,通過向友軍的空軍、海軍和地面部隊實時提供有價值的戰場數據而提高了他們的效率。由於這些能力,F-35被描述為「天空中的四分衛」。

F-35的生存能力因其隱身外形而得到提高。該機有內部武器挂架以保持這種外形,但它也可以被配置為「野獸模式」,以隱身為代價換取火力。

在「野獸模式」下,該機可以在機翼上攜帶4枚500磅的GBU-12激光制導炸彈,在其內部武器艙中攜帶2枚GBU-12,以及一枚AIM-9空對空熱尋的導彈。

除了其令人印象深刻的能力,F-35被視為一種經濟的購買。通常,第五代隱形戰鬥機的成本低於第四代飛機的成本,瑞士將價格作為其決定的一個因素。

然而,運行和維護飛機的成本是巨大的。例如,其隱形塗層在每次飛行後都必須重新塗抹。

目前一個F-35飛行小時的成本為36,000美元,儘管洛克希德希望將其降低到每飛行小時25,000美元。相比之下,F-16每飛行小時的成本為22,000美元。

此外,通過購買美國的戰鬥機,各國可以增加與美國的工業聯繫,因為他們的國內工業經常製造一些噴氣機的部件。

著眼於俄羅斯

然而,對於許多歐洲國家來說,選擇F-35戰鬥機既是一個地緣政治決定,也是一個行動和財政決定,特別是考慮到俄羅斯近年來的活動。

大量購買像F-35這樣的尖端設備,往往會導致與美國更緊密的合作,例如通過培訓飛行員和維護人員。使用相同的系統也能提高與美國的軍事互操作性。

這些因素可以作為對俄羅斯的一種威懾,並導致波蘭跳過其通常的競爭性採購程序,以便更快獲得噴氣式飛機。目前還不知道F-35在面對俄羅斯的防禦系統S-400時將如何表現。對飛機暴露在S-400下的擔憂,促使美國將土耳其排除在F-35計畫之外。

然而,並非所有購買F-35的歐洲國家都以同樣的方式看待俄羅斯的威脅。

芬蘭國防部長在去年12月說,他沒有看到在芬蘭「附近」的行動,而且「沒有針對芬蘭的軍事威脅」。

芬蘭在最近幾週加強了軍事準備,一位官員說沒有直接威脅,但仍有來自持續軍事活動的風險。這位官員說:「軍事行動越多,即使只是無害的移動,發生事情的風險就越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