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再高調打軍虎 為保權還是謀打仗?(圖)

作者:杜政 發表:2022-02-11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1日訊】習近平上臺後一度震撼人心的打虎反貪,近四年悄然有些變化。還不是說沒有副國級落馬,或者說落馬數量減少,而是悄然不打軍虎。這背後是習近平的什麼樣的考量?

自中共十八大前,中共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先行落馬,到2014年3月,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應聲落馬,掀起軍中反貪風暴。按照中共中紀委通報的信息,中共十八大後,當局共查處了近160名副軍級以上軍官,但對外公布的人數僅有71人,其中包括7名上將:郭伯雄、徐才厚、張陽、房峰輝、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

其中最晚落馬的一人是時任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落馬時間是2018年1月,跨過了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但房峰輝至晚在2017年8月已「被消失」,故此其出事仍可算是中共十九大前。

從房峰輝落馬後至今滿四年,也就是在中共十九大後,我們看到中共軍中打虎相當低調。

四年來軍中打虎「靜悄悄」

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更強調軍隊備戰打仗,除了在西部邊境與印度不時有摩擦,主要是在南海時有擴張態勢,特別是針對臺灣的侵擾更頻繁。在這期間,中共當局並沒有大張旗鼓揪大老虎,對一些問題將領的處理也相當低調,只是罷職、降級,並沒有治罪,明顯是盡量淡化效應。

2019年10月26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報,戰略支援部隊原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饒開勛(中將)、西部戰區陸軍原副司令員徐向華(少將),「因嚴重違紀,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兩人並沒有如之前落馬的軍虎一樣被正式通報,只是間接的官宣。

在這之前,港媒《明報》曾引述消息來源稱,包括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政委張書國中將、東部戰區副司令兼參謀長楊暉中將、東部戰區陸軍政委廖可鐸中將、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饒開勛中將等副戰區以上高級將領均已「出事」。其中,饒開勛和廖可鐸傳遭降級處分,均連降兩級,由副戰區級降至副軍級,可能避過牢獄之災。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前述通報,已印證了饒開勛出事消息屬實。

前邊提到「出事」的還有張書國、楊暉、廖可鐸三名中將,前兩人均是60後的年輕將領,後來去向不明。

2019年底也有兩名少將,江蘇省軍區原政委孟中康和海南省軍區原政委葉青,被官方通報辭去中共人大代表職務,通報僅提及其因嚴重「違紀」而被責令辭職。

再比如,中共人大網2021年4月29日發布消息免去海軍原副參謀長宋學的全國人大代表職務,指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有傳聞說宋學與中共航母在南海頻頻出醜有關,但事後也沒有下文。

前邊幾人相信均算軟著陸,只是免職或降級減待遇,無需坐牢,且還有中將、少將軍銜,特權未變。

2018年起,軍工系企業倒是先後拿下了副部級的中船重工原總經理孫波、中船重工原董事長胡問鳴、以及中國兵工原董事長尹家緒,孫波已被判刑,後兩人也已被起訴。但三名軍工虎都不是軍隊序列。

習近平軍中打虎消停兩大政治考量

軍中打虎靜悄悄,並非中共的軍隊不腐敗了,其實當年徐才厚和郭伯雄留下的軍中賣官機制,已經爛掉了的所謂民主測評和後備幹部制度在習時代仍然沿用。中共專制體制、特權制度,加上軍隊的不透明,必然是造就腐敗的溫床。

習近平打軍虎變低調應該是另有考量。

一種可能是因為前期反腐是雙刃劍,反過來已影響了習近平與軍隊的關係,讓他不得不鬆手,於是需要轉而以派出官帽,晉升軍銜來安撫將領。

習近平掌軍穩不穩,關鍵要看他和高層將領的關係。習近平第一任期強力反腐,已引發軍中動盪。儘管中共軍隊信息封閉,從公開的晉升上將和高層人事任命中也可以看出一些微妙的情況。

2018年8月1日習近平打破十餘年的慣例,罕見沒有晉升上將,曾引發猜測。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爆料稱,2018年原本有四人要升上將,因故取消。當時傳聞有120名將領正在被調查,只是未公布。

《明報》當時也披露,因為房峰輝獄中作供,涉及軍中不少將領。《南華早報》則稱,已有中共70多名在職和退休的高級將官,因涉嫌行賄房峰輝而被降職。

後兩家港媒都有親北京的背景,但這些消息最後不了了之,未見有將領公開被宣布落馬。

到2019年,習近平卻「報複式」一年內兩次晉升共17名上將。

2020年7月29日,習近平向剛任火箭軍政治委員不久的徐忠波授予上將軍銜。此後一年半時間,幾輪密集晉升上將,均是同時首次曝光新職務,包括2020年12月18日晉升四名上將,2021年7月5日晉升4名上將,2021年9月6日晉升5名上將,2022年1月21日晉升7名上將。

這幾輪人事調整被外界視為詭異,特別是去年西部戰區司令三易司令,其中一任司令張旭東調回北京不久後就病死。

今年初這一輪上將晉升中,中部戰區司令和政委雙雙換人,而中部戰區司令,去年9月才由57歲的東部戰區陸軍司令林向陽,取代63歲的乙曉光,現在又由吳亞男取代林向陽,如此頻密的換將,也引人遐想。

大批量晉升上將,派出官帽,當然有收買將心、搞好關係的考慮。但過於頻繁的調整人事,是不是習近平用人缺乏眼光和沒有科學的考察機制,只能採用試用的辦法,不行就換人?還是習近平根本就是多疑,擔心有些將領無法控制?

但不管怎樣,從近年的軍中整肅動作放緩的態勢來看,現在的將領,特別是上層將領,基本沒有被拿下的危險,頂多被「雪藏」,或提前退役安置進人大、政協等機構養老。

和早幾年膽戰心驚不同,現在的將領是習近平安撫和收買的對象,這是因為習近平自己要應對重大關口,在中共二十大他打破慣例謀求三連任。由於前幾年的大清洗觸動了黨內各派,他又修憲搞終身制,加上近年全面左轉路線也引發黨內改革派的不滿,現在各種反習勢力抱團,習前景凶險,必須靠軍隊護航,故此不得不在軍中來一次內部妥協,換得保護。

軍中打虎消停的另一考量,也可能真的是與習近平在謀劃「武統臺灣」有關:用人之際,不輕斬戰將,以免擾動軍心。

據說在中共軍中頗有影響力的太子黨,上將劉亞洲,去年底傳出因反習被內部控制,目前仍沒有確切消息。但按照過去幾年的軍中求穩的態勢,習近平不太可能公開對劉亞洲以反習或涉貪治罪,頂多是警告一下,加以監控,讓他失去四處活動的能力。

然而,習近平現在因懼軍中反彈,只顧安撫懷柔,可能到頭來也助長了軍頭威勢,對習反噬。畢竟習近平並非出身軍隊,在軍中根基不深,軍中監軍鐘紹軍也是文官出身,一旦習的鐵桿軍委副主席張又俠退休,未來也很難抵擋坐大的軍頭們的逼宮之舉。

特別是在中共一旦要悍然對臺灣開戰,這樣的特定條件下,那些手上有軍隊,獲得了充足的各類資源的將領,可能乘亂自立山頭,甚至會倒戈,宣布為反共義軍。由此,中南海的獨裁者將美夢破碎。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