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利與弊(上)(組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22-02-2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咖啡
咖啡是世界上僅次於水的第二大消費飲料,全球每天消費量約16億杯。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是世界上僅次於水的第二大消費飲料,全球每天消費量約16億杯。

美國進行的一項調查報告稱,大約85%的人口每天至少喝一種含咖啡因的飲料。雖然許多人喝咖啡因是為了幫助他們「提神」,但過多的咖啡因會對人產生負面影響,導致許多副作用,包括一些焦慮症的症狀。

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NIMH)估計,美國31.1%的成年人會在一生中的某個階段經歷焦慮症。該注意的是,患有正式的焦慮症和感覺一些類似於焦慮的症狀之間有很大的區別,但後者可能會因喝咖啡而惡化。

咖啡因會引起焦慮嗎

一篇文獻綜述描述了咖啡因對身體的許多影響。其主要作用機制之一是阻斷腺苷受體,導致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和穀氨酸增加。在心血管系統中,這會增加一個人的血壓和心率。在中樞神經系統中,較低劑量的咖啡因可以改善運動活動和警覺性,而較高劑量會產生焦慮症狀。

來自遺傳研究的證據發現,腺苷受體基因在焦慮的發展中起作用。這表明某些人患焦慮症的風險可能會比其他人大,而咖啡因卻可能會使他們更容易受到影響。這方面需要更多的研究。

咖啡因引起的焦慮症狀

過度使用咖啡因的症狀和焦慮的症狀可能重疊。使用過多咖啡因的症狀包括:噁心、頭暈、脫水、頭痛、躁動、心跳加速、失眠、焦慮等。焦慮的症狀通常包括:恐懼、恐懼和不安的感覺、過度擔心、出汗、躁動、緊張、心跳加速等。

過度使用咖啡因會導致焦慮症狀,另一方面,使用咖啡因可能會使焦慮症狀變得更糟。如果一個人擔心他們的咖啡攝入量,他們應該諮詢醫生。

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DSM-5),將咖啡因誘發的焦慮症確認為咖啡因干擾日常功能的一種情況。要滿足此診斷的標準,一個人必須有因攝入咖啡因,而直接引起的焦慮症狀。

DSM-5還提出了咖啡因使用障礙的標準,其中必須滿足以下所有三個標準:控制咖啡因使用的持續願望或戒咖啡失敗的經歷;不顧傷害使用咖啡因;咖啡因戒斷症狀。儘管這還不是DSM的官方診斷,但它為研究人員提供了進行進一步研究的框架。

常見食品中的咖啡因含量

巧克力牛奶
巧克力牛奶的咖啡因含量(毫克/液量盎司)為0.2/2。

2014年的調查中,測量的飲料中的咖啡因含量(毫克/液量盎司):普通咖啡4/21;濃縮咖啡47/63;無咖啡因咖啡0.25;碳酸軟飲料(含咖啡因,普通或少糖)2/7;茶(含咖啡因,普通或少糖)1/8;能量飲料3/20;巧克力牛奶0.2/2。

咖啡因對不同人的作用各不相同

2個喝咖啡的女人
馬里帝茲告訴MNT,咖啡因的影響因人而異。(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馬里帝茲告訴MNT,咖啡因的影響因人而異。這可以解釋關於咖啡因對身體影響的研究結果喜憂參半。他說:「由於各種原因,咖啡因也可以在個體之間以不同的速度代謝。例如:吸菸者代謝咖啡因的速度是不吸菸者的兩倍,然而,嬰兒、孕婦和肝病患者的咖啡因代謝較慢。」此外,一些藥物會減緩咖啡因代謝,這可能會增加咖啡因的風險。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兼職副教授Rob M.Van Dam告訴MNT,咖啡因的影響取決於個人遺傳特徵和其他生活方式因素:「有些人在咖啡因攝入量相對較低的情況下,就可能出現難以入睡,或出現顫抖或壓力,瞭解這些症狀,並在發生這些情況時,減少咖啡因攝入量是很有用的。」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