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處世 做到「八不過」好運自來(組圖)

發表:2022-02-26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竹子  為人處世「八不過」
為人處世「八不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人處世過猶不及。凡事要做到適可而止,恰到好處,自然會風生水起。

下面與大家分享人生「八不過」,句句經典,字字珠璣。做到,好運自來

一、不過懶

俗話說「小富由勤,大富由命」。

一個人不要懶惰,不論做的事情大小,踏踏實實,堅持去做,就會做出成效。

即使不能大富大貴,但是不愁吃喝、花費用度,養家餬口,還是不成問題的。

二、不過欲

道德經》上講:「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人生所遭遇的很多災禍,都是因為貪慾過度。

如果一個人能夠知足常樂,不會任由慾望滋長,那就會少卻很多人生煩惱了。

三、不過思

一個人勤于思考,當然是好事,但如果過度思考問題,就會讓自己陷入焦慮緊張的狀態。

長此以往,耗儘精力,嚴重的會導致失眠、神經衰弱,影響身心健康,讓自己疲憊不堪。

四、不過怒

俗話說「氣大傷身」,中醫經典上講「怒傷肝」。

發怒不僅有害身體健康,對解決問題也非常不利。

一個人在發怒的情況下,很快做出理智的判斷和抉擇,一旦犯下錯誤,後悔就晚了。

花
為人處世,過猶不及。

五、不過責

古人告訴我們「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

別人犯了過錯,我們要盡量寬恕別人,給人改過的機會;不要嚴厲地責備人家,否則對方不能接受,還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孔子說「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責備自己厲害一點,責備別人的時候輕一點,這樣的話,才不會招致別人的怨恨。

六、不過快

現在社會的生活節奏很快,人們不管做什麼都追求快,蓋房子要快,學習要快,工作也要快,開車也要快。

但很多事情太快了,未必都是好事,甚至會帶來災禍。

比如:工程太快了,就容易出現豆腐渣;學習太快了,就容易囫圇吞棗;工作太快了,就容易出現漏洞和失誤;開車太快了,就容易發生車禍。

七、不過勞

勤勞是一種美德。勤勞的同時,也要懂得休息,勞逸結合才能長久。

即便是機器,長期作業的話,也會出故障,何況是我們的血肉之軀?

無論生活壓力多大,工作多忙,也要合理安排好休息的時間,養成良好的飲食作息習慣。

八、不過言

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一個人即使再聰明,話說得多了,也容易出現失誤,所謂「言多必失」。

有時候在不經意間,隨意說的一句話,就傷害到別人了,就得罪人了,就讓人懷恨在心了,可自己卻還絲毫不知。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