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觀測天體的西非原住民-多貢人(圖)

發表:2022-02-27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貢人 西非 原住民
具有豐富精彩原住民文化的多貢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非有一個具有豐富的知識的原住民民族-多貢人,他們的村裝建立在懸崖沿線,擁有複雜的符號系統,包含了觀測天體的知識,且有精彩的藝術文化。

多貢人與村莊

多貢人是西非馬里中部高原地區的原住民民族,使用獨特的多貢語,與其他語言沒有密切關係。人口在40萬到80萬之間,以宗教傳統、面具舞、木雕和建築而聞名。

多貢村莊在1000年前在班迪亞加拉地區建立,由於面對宗教和種族的迫害,搬到班迪亞加拉的懸崖上,躲避政爭的迫害,整個村莊反映出千年來的歷史文化。村莊建立在班迪亞加拉懸崖沿線,是個方便防禦的位置,村莊由大約44棟的建築,包圍著首領的房子所構成,整體建造十分緊密,居民通常源自一個主要血統。由於日爾河就在附近,所以在雨季時,會有小溪從懸崖腳下流過,確保水源的穩定。

多貢人的藝術文化

多貢的藝術文化主要是由雕塑為主題,通常圍繞著宗教觀念、理想與自由,並不會在公眾區域展示,而是隱藏在家庭建築和避難所或是領袖身邊,是因為這些藝術品的象徵意義與製作過程十分重要,而不對外公開。雕塑的主題包括舉起雙手的人、騎士、孕婦、磨珍珠小米的婦女、頂容器的女性、拿著杯子的驢、音樂家等各式各樣的主題,當中不乏奇特怪異的作品,傳達出他們文化豐富的創造力。

多貢人的天文學

公元1930年,馬塞爾.格里奧爾發現多貢人擁有多達千種的符號系統,當中包含了他們特有的天文學、曆法、廣泛的解剖學與生理學,以及一部藥草的指南。格里奧爾認為多貢人的文化敘述了肉眼無法看見的太陽系外天體,是外星人在遙遠的過去來訪的證明。

格里奧爾數年時常到當地研究多貢人的文明,與多貢人中的智者進行交流,多貢人熟知星空中最亮的天狼星與它的兩顆伴星的星體運行現象,例如與伴星距離的不同,而有閃爍或明亮的變化,另外多貢人似乎也知道土星環與木星衛星的存在。

有許多的學者對於多貢人瞭解天體的情況提出質疑,沒有儀器卻能知曉看不見的天體現象,也認為多貢人可能藉由與周邊天文學家的接觸而獲取知識,但由於多貢人歷史中面臨的複雜宗教問題,而產生了有關政治與立場的陰謀論。多貢人的天文知識被後續的學者指出了一些錯誤,最近的先進紅外成像研究中認為天狼星存在三合星系統的可能性偏低,但存在的可能性仍然不能剔除,多貢人的天文學正確與否仍在確認之中。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