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观测天体的西非原住民-多贡人(图)

发表:2022-02-27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贡人 西非 原住民
具有丰富精彩原住民文化的多贡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非有一个具有丰富的知识的原住民民族-多贡人,他们的村装建立在悬崖沿线,拥有复杂的符号系统,包含了观测天体的知识,且有精彩的艺术文化。

多贡人与村庄

多贡人是西非马里中部高原地区的原住民民族,使用独特的多贡语,与其他语言没有密切关系。人口在40万到80万之间,以宗教传统、面具舞、木雕和建筑而闻名。

多贡村庄在1000年前在班迪亚加拉地区建立,由于面对宗教和种族的迫害,搬到班迪亚加拉的悬崖上,躲避政争的迫害,整个村庄反映出千年来的历史文化。村庄建立在班迪亚加拉悬崖沿线,是个方便防御的位置,村庄由大约44栋的建筑,包围着首领的房子所构成,整体建造十分紧密,居民通常源自一个主要血统。由于日尔河就在附近,所以在雨季时,会有小溪从悬崖脚下流过,确保水源的稳定。

多贡人的艺术文化

多贡的艺术文化主要是由雕塑为主题,通常围绕着宗教观念、理想与自由,并不会在公众区域展示,而是隐藏在家庭建筑和避难所或是领袖身边,是因为这些艺术品的象征意义与制作过程十分重要,而不对外公开。雕塑的主题包括举起双手的人、骑士、孕妇、磨珍珠小米的妇女、顶容器的女性、拿着杯子的驴、音乐家等各式各样的主题,当中不乏奇特怪异的作品,传达出他们文化丰富的创造力。

多贡人的天文学

公元1930年,马塞尔.格里奥尔发现多贡人拥有多达千种的符号系统,当中包含了他们特有的天文学、历法、广泛的解剖学与生理学,以及一部药草的指南。格里奥尔认为多贡人的文化叙述了肉眼无法看见的太阳系外天体,是外星人在遥远的过去来访的证明。

格里奥尔数年时常到当地研究多贡人的文明,与多贡人中的智者进行交流,多贡人熟知星空中最亮的天狼星与它的两颗伴星的星体运行现象,例如与伴星距离的不同,而有闪烁或明亮的变化,另外多贡人似乎也知道土星环与木星卫星的存在。

有许多的学者对于多贡人了解天体的情况提出质疑,没有仪器却能知晓看不见的天体现象,也认为多贡人可能借由与周边天文学家的接触而获取知识,但由于多贡人历史中面临的复杂宗教问题,而产生了有关政治与立场的阴谋论。多贡人的天文知识被后续的学者指出了一些错误,最近的先进红外成像研究中认为天狼星存在三合星系统的可能性偏低,但存在的可能性仍然不能剔除,多贡人的天文学正确与否仍在确认之中。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