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政策下 香港兩千食肆停業(圖)

發表:2022-03-01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零政策下,香港餐飲業進入冰河期。昔日人潮湧湧的尖沙咀也非常冷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清零政策下,香港餐飲業進入冰河期。昔日人潮湧湧的尖沙咀也非常冷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隨著香港政府在第五波疫情中不斷收緊防疫政策,加上「疫苗通行證」及兩人一枱的社交距離限制,令香港餐飲業進入冰河期,據報已有超過2000間食肆停業

近期多間食肆先後宣布結業或暫時停業。28日,飲食集團敍福樓宣布受疫情影響,集團所有分店將於3月1日起開始暫停營業。敍福樓旗下餐廳品牌包括「牛角日本燒肉」、「温野菜」、「牛涮鍋」等,涉及40家分店。

集團主席黃傑龍接受訪問時表示,業界原本預期年初四及疫苗通行證實施後,社交距離措施可獲放寬,但事實並非如此,餐廳單靠午市及外賣無法彌補損失。

他又指,疫苗通行證於2月24日實施,業界普遍反映生意跌了兩至三成,營商環境惡化到了實在無法經營的地步,加上員工確診的情況增加,人手安排上也面臨困難。集團旗下40間分店、約1000名員工,停業後會先放有薪年假,暫時不希望採取無薪假,盼3月可全體出糧,坦言「如疫情拖太耐,公司都頂不到」。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疫情下食肆經營壓力相當大,現時已有逾二千家食肆暫停營業,冀政府可以重推保就業計畫,讓業者在生意不景的情況下,亦可保障員工收入。

除了敍福樓,稻香集團全線分店也將於3月1日停業,直至疫情緩和。有網站列出停業和結業的餐廳名單,其中包括陸羽茶室、富臨飯店、上環鳳城酒家、明星海鮮酒家集團旗下12間餐廳。而澳洲牛奶公司走在「停業最前線」,自1月25日收爐休業至今未有營業。

此外,大家樂宣布,3月1日起大家樂快餐及一粥麵分店將暫停提供堂食服務,只提供外賣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不止餐廳,酒吧業界亦受到疫情的衝擊。日前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推出的暫緩「追租」措施。酒吧業協會主席錢雋永指暫緩交租措施可紓緩壓力,相信全港1,100間酒吧都會跟隨,但畢竟只是延後繳納租金,措施屆滿時,酒吧須一次過繳付已暫緩的租金,坦言業界根本無法做到。

錢雋永稱,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政府要求酒吧關閉,停業至今都是零收入,擔心或有部分酒吧因無法繳付租金而被逼提早結業,掀起新一波結業潮;甚至進一步引發大規模的業主追租潮,業界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打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