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心肌梗塞 醫師:吃出來的 如何自救?(組圖)

發表:2022-03-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燒烤
臺灣一名21歲的大學生心肌梗塞,致病原因竟是「飲食出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知名導演明金成日前因心肌梗塞離世,心血管健康議題再度引起重視。其實,心肌梗塞問題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可能深受其害。臺灣一名21歲的大學生半夜因為胸痛急診,醫師一照心電圖,發現是典型的心肌梗塞,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無凝血或先天性高血脂問題,致病原因竟是「飲食出問題」。

男大生心肌梗塞是吃出來的

一位急診科醫師黃泰霖曾經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個案例:一名21歲男大生半夜驚覺胸口不適,緊急前往醫院掛急診,「(患者)只要是說胸口痛,急診的時候還是會做心電圖。一做心電圖發現是很典型的心肌梗塞,他卻不相信。」

當時通知心臟科醫師,連醫師也半信半疑:「大學生心肌梗塞,怎麼可能?」但是經過反覆檢查,結果卻都一樣。

由於心肌梗塞可能致命,急診醫師緊急致電通知家長,黃泰霖醫師表示,「打給媽媽說你兒子心肌梗塞,可能因為是半夜,媽媽非常不高興,懷疑是詐騙電話,說『我兒子才21歲,怎麼會心肌梗塞?』」最後只好請男大生親自打電話請媽媽到醫院。

黃泰霖說,經過心臟科醫師做心導管檢查,發現患者真的有條血管70~80%阻塞。因為年輕人出現心肌梗塞必須檢查是否有凝血功能異常或先天性高血脂,但檢查結果都無異狀。追問之下,才發現他就讀的大學就位於知名夜市旁,每天有不同的鹽酥雞、燒烤等種種美食可以享用,「所以他心肌梗塞真的是被吃出來的。」

男人熬夜看電視
年輕人也可能因熬夜、生活緊張、壓力過大等導致心肌梗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張文瀚提醒大家,通常我們會認為心肌梗塞好發於年長者,事實上年輕人也可能因熬夜、飲食不正常、生活緊張、壓力過大等引起血管性發炎症狀,導致心肌梗塞。所以平時還是要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睡眠充足、少吃油炸甜食、適度運動放鬆,才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心肌梗塞自救方法

急性心肌梗塞在晚上7點到凌晨2點發病的患者,占全天發病總人數約40%,因此,睡眠和心臟健康情況息息相關。

夜間睡眠時,身體處於放鬆狀態,血小板黏附性增強、局部血流緩慢,血小板容易集聚而導致血栓形成,再加上夜間飲水較少,血液黏稠度增高,也很容易造成管腔狹窄和心肌血供不足,恐發生心肌梗塞,在睡眠中如何自救?

1、保持情緒平穩 迅速撥打急救電話

患者一定要保持情緒平穩,如果心情急躁,容易使血壓迅速升高,不利搶救。

2、解鬆衣物 保持舒服體位

解鬆衣物有利於減輕患者負擔,使其充分呼吸,增加血氧量,並應讓患者保持舒服的體位。

3、服用適當藥物 等待救援

等待救援到來前,若有自備的硝酸甘油類、速效救心丹等「救心」藥物,應立即舌下含服。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